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9-08-05 09:57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1920136
主题分类: 税务要闻

名称: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正式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赋予长三角一体化更重要的历史使命、更深刻的战略内涵和更广阔的实践舞台。上海市青浦区处于长三角一体化核心示范区,这段时间,青浦区税务局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紧扣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让企业深切感受到了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

  “新手包”呵护新办企业成长

  “没想到进入上海市场的第一步竟如此顺利!”谈及新办企业办税流程,上海积可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姚佳康难掩欣喜之情,直说高效方便。

  姚先生来自浙江省嘉善县,专门从事钢筋排水管生产生意,今年3月底刚在毗邻的青浦区注册设立了一家负责销售的贸易公司。取得了全国首张“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通办营业执照后,姚先生来到了青浦区税务登记窗口,从税务信息录入、税控设备发行到发票领购成功,不到20分钟就在一个窗口办结了所有涉税流程。让他更为惊喜的是,窗口还赠送了一份“新手”包作为“见面礼”:包内有一本减税降费宣传册,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销售货物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小规模“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一揽子优惠政策“打包”送上;另有一支税务局专门定制的护手霜,寓意“呵护新手”,快速上手。

  了解到减税降费大礼包内容的姚先生笑逐颜开:“真是太方便太周到了!初步算下来仅增值税就能省下大约2万元,连日常购进原材料、半成品的成本都降低了很多,我们的盈利空间又增大了!感谢国家,让我们新办企业享受到了这样好的政策和便利的服务!”

  这份诚意满满的“新手”包,既是青浦区税务局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标志性动作,也是积极落实国家减税政策、提升企业获得感的缩影。青浦区税务局副局长张振明认为:“营造优质的长三角营商环境,不仅需要我们拆除‘栅栏’、优化服务,更要不折不扣确保减税政策落地,让企业尽享税改红利。”

  减税降费助制造业轻装前行

  长三角地区历来是制造业的发展高地,而今年4月1日起落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就是以制造业为减税重点。青浦区税务局通过排摸辖区内的典型企业,开展“点对点”个性化辅导,“精准滴灌”新税率执行后的开票、申报等工作,助力制造业企业在减税背景下实现转型升级。

  妮维雅(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护肤品制造销售公司,生产超过1000种单品,拥有400余家客户。此次增值税税率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为确保妮维雅正确开票,并覆盖近1000个销售网点,青浦区税务局集中力量,上门宣讲减税降费政策,辅导企业及时完成开票软件升级。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财务负责人史莉华感到非常振奋:“此轮增值税税率下调预计可节约资金流360万元,加上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的进项抵扣可减税70万元、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征可减税40万元。我们将利用节约的资金直接投入研发新产品,提高企业竞争力,更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汽车制造”也是减税降费的重要受益方。“为保证我们能顺利享受新政策,开出新税率发票,税收管理员前前后后跟我联系了好几次,服务真是太到位了!”作为上海大众电动车项目等的供应商,杜尔涂装系统工程(上海)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感慨道,“杜尔上海依靠整车厂商订单生存发展,税率下调,从短期来说,企业直接受益的是节省现金流,从长期来看,市场对税率下调已经做出价格下调的反应,来刺激消费者买车或者换车。整车厂订单需求旺盛,我们赢取订单的机会也更多了。”此外,得益于2019年出台的一系列减税政策,一季度杜尔涂装个人所得税相比同期减少了390万元,预计全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少14万元,大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据了解,杜尔集团正计划在上海设立全球第三个研发中心,借力“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产品“走出去”。

  科创企业利用减税资金研发升级

  在上海青浦区北斗产业园内,活跃着一大批中小型科创企业。这些企业创新能力虽强,但生存能力、抗风险能力明显不足,减税降费对于他们来说可谓一项莫大的利好。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相关软硬件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在创业板上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算了笔账:“华测符合中小型科技企业优惠政策条件,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2018年开始就从原来的50%上升至75%,企业所得税预计减少约100余万元。税款交的少了,这意味着研发的投入多了。”

  2018年新成立的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可能还不算知名,该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销售,致力于打造“消费者用得起、用得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司于去年四季度成功推出了第一款车型,得到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好评,今年我们将持续丰富产品线,推出全新车型。”有了密集出台的减税政策,公司税务负责人郁小江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增值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按去年销售额测算,我们大约可以少缴纳300万元税款。如果今年销售能够成倍增长,减负效应也会叠加显现。”

  特色产业释放新的发展活力

  减税政策不仅推动了长三角企业优势更优,也势必促使产业特色更特、强项更强。地处长三角“一小时交通圈”内的青浦区朱家角镇,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丰厚,每逢长假总是游人如织、“刷爆”朋友圈。据悉,上海朱家角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致力于推进旅游产品开发,走精品旅游路线。公司财务负责人柳华介绍:“根据国家最新政策,4月1日起公司就可以享受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的优惠政策,预计一年可节约增值税6万多元。公司负担小了,我们就有更多的心思配合长三角旅游热潮,做好做细以江南水乡文化为特色的文创品牌,促进地方旅游业发展和文化产品消费。”

  在上海奥特莱斯品牌直销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航看来,青浦区商贸业的蓬勃发展同样与近两年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减税政策的频繁出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更大了,为我们带了真金白银的实惠,预计本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将为我们带来800万以上的税收减免,税负明显下降,这对于奥特莱斯二期广场的开发无疑是重大利好。”

  据悉,在4月16日召开的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税务协作座谈会上,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税务机关聚焦长三角协同发展新模式,初步交流了12个方面的合作意向。青浦区税务局丰卫东局长表示,税务部门将坚决贯彻好国家战略,自觉、自发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发力服务企业,为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贡献税收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