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智能管税”平台推动减税降费精准滴灌

发布时间:2019-09-17 11:07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1920151
主题分类: 税务要闻

名称: “智能管税”平台推动减税降费精准滴灌

  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陆续落地见效,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了市场主体的活力。针对优惠企业数量多、小微企业惠及面广的特点,如何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优化升级大数据“智能管税”,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监控模块,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7×24”全自动监测分析和“T+1”(即次日)快速反应预警,推动减税降费精准滴灌。

  据了解,奉贤区税务局利用“智能管税”平台,实现对海量纳税人的智能化税收风险监管和服务,今年减税降费以来,平台又上线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监控模块。该模块按政策条线设置快速识别指标,结合企业经营规模、纳税申报等要素,形成五类共27个监控指标,采取疑点次日自动推送与组合条件筛选框架,确保减税降费需求落地。通过“智能管税”平台,奉贤区税务局今年已累计推送提醒提示15585条,督促10728人办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申报;415户企业根据提醒进行了更正申报,享受政策红利675.86万元。

  减税降费要知“微”见著

  发展好小微企业关系经济稳定和就业稳定。今年1月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额由3万提高到10万。在新政落实的首个季度申报期内,“智能管税”平台筛选推送568户企业。经点对点逐一确认,203户企业属于填报错误,其中8户企业符合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条件,经更正申报后退还增值税18817.53元。

  上海赛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按季申报,与大多数小微企业一样,由于规模较小、资金压力等原因,采取聘请兼职财务的方式进行代理记账及纳税申报。由于财务疏忽,错误采取按月申报方式,致使企业多缴税款3717元。“智能管税”平台在企业申报次日,即显示出企业申报疑点并实时推送,接到预警后,税源管理部门第一时间联系企业核查。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企业完成了更正申报及整个退税流程。

  “真没想到,昨天财务申报错误,今天税务部门就主动上门‘纠错’,这服务太及时了!”企业负责人张晓梅表示,按照这个政策,增值税全年能减免近2万元,企业成本负担进一步减轻。

  减税降费更要落实落地

  新个人所得税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专项附加扣除这一全新的减除项目也随之正式实施。截至今年6月,奉贤区1.1万余户企业的员工共享受专项附加扣除14.58万人次,相较去年同期,1-5月个税收入降税幅度达到37%。

  奉贤区税务局通过数据校验比对,发现仍有部分发生个税缴纳的企业未采集任何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针对这一现象,区局依托“智能管税”平台,将有税收而未采集专项附加扣除的企业进行分级分类,制作成任务清单,由各税源管理所进行逐户宣传辅导。

  针对单户企业可能存在应享未享专项附加扣除人员3人以下的,通过电子税务局平台进行短信推送提醒,并在推送中附上政策内容及操作说明;3人及以上的,由管理所派专人上门辅导,面对面了解企业未及时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原因,对于由于政策理解偏差等原因导致的应享未享情况,及时将政策宣传到位,手把手指导企业。

  皇誉宠物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作为全球宠物食品行业的领导企业,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智能管税”平台通过“事前”智能分析,识别出该企业可能存在个人所得税“应享未享”的情形。接到“指令”后,税源管理部门立即开展“点对点”上门辅导,帮助企业财务了解专项附加扣除等申报要点。

  企业财务主管张斌群介绍,“经过税务部门辅导,初步估计,2019年我们公司员工将增加收益超过80万元。”

  奉贤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依靠“智能管税”平台,通过完善“需求分析-指标论证-模块开发-完善优化”一体化流程,持续优化各类减税降费指标,力争把减税降费工作提前到企业申报的“事前”、“事中”完成,同时纳入退税流程,实现闭环管理,让更多纳税人更快速、更精准、更便捷地享受减税降费的改革红利。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