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疫情防控抓早抓好 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上海税务部门不等不靠不折不扣助力企业复产扩能

发布时间:2020-03-10 14:44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2002043
主题分类: 税务要闻

名称: 疫情防控抓早抓好 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上海税务部门不等不靠不折不扣助力企业复产扩能

  财政部、税务总局一揽子帮助特定企业和个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财税优惠政策出台后,税务总局日前再发三则文件,对纳税人如何便捷快速享受政策、税务机关如何拓展网上办税缴费范围等政策举措进行了细化和明确。

  按照税务总局部署,上海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好这些政策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主动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办税操作辅导,帮助纳税人及时全面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以税收优惠政策有力有效落实,为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助力添劲。

  服务渠道全开通:纳税需求有求必应、快上再快

  2月3日起,上海税务部门全面“复工”,全市线上、线下办税服务全面开启,12366咨询服务热线、电子税务局以及各区税务局导税咨询、微信服务全面恢复,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各项税收政策落实落地。

  不少医药企业也早早开工。国药控股凌云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药品批发的企业,疫情爆发后,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的抗病毒药物销量猛增,随之带来的是企业可供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告急。

  “春节期间,我们把药品销量增加、急需增加发票数量等情况,通过微信告知了税务专管员。2月3日,我就接到静安区税务局的来电,告诉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的增加发票数量的申请已经得到了批复。”国药凌云的财务负责人表示,“没想到开门第一天,税务部门就把我们最急的事情给办妥了,让我们在保障一线防疫工作的同时,没有了后顾之忧。”

  据悉,静安区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后,及时协调办税服务厅、涉税审批等部门,第一时间开通了防疫企业发票审批绿色通道,将原本五个工作日办结的业务缩短成当日办结。

  静安区税务局货物劳务税科负责人朱琼表示:“特殊时期,我们也推出了特殊举措,对于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我们承诺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为其办理发票相关事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稳产保供。”

  政策帮扶再助力:常用事项办理更贴心

  “非接触式”办税是税务部门在应对疫情期间的首推服务模式,但是对于曾经不在“非接触式”办理范围内的纳税人,此时此刻却犯了难。

  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师学会是不同于一般企业的社会团体,其主要的业务是为各地医院提供各类专业培训和业务交流。

  在收到“发票服务网上办”纳税服务推广信息时,学会立刻联系到了主管税务机关。由于通常情况下,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发票需求量不高,且不纳入纳税信用等级管理,因此并不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的服务范围内。

  而突发的疫情令各地的医疗交流往来业务增加,发票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面对重点行业的集中诉求,税务部门再次启动了快速响应机制,突破原先的标准限制,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打通了政策管理、系统审核、配送服务等多个环节,帮助多家行业协会顺利享受到“非接触式”配送服务。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我们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不评级单位开通了网上配送业务,以不接触、不见面的特殊形式,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保障。”上海市医学会负责人表示。

  问需问暖更主动:精准排摸,各项政策送上“门”

  为了让优惠政策能够真正落地,税务总局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分类型、分对象,详细介绍了政策享受主体、内容及依据。而在此前,上海税务部门也以问答的形式将税务总局及本市推出的优惠政策及操作方法“一揽子”地发布在税务网站上。

  同时,税务部门也在政策辅导宣传的精准性上动足脑筋,通过加大与其他政府部门的第三方数据交换和对自有纳税数据的排摸分析,定位了近20万户可以享受政策减免的纳税人。

  上海热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被“筛查”出来的二十万分之一。作为生产热成像(测温)设备的专业企业,特殊时期,热像设备FORTRIC被广泛用于机场、高铁、地铁等公共交通出入口、商务楼等人流较大的区域实施快速筛查体温,市场需求量骤增。

  疫情爆发后,企业接到有关部门对其生产产品的征用通知。“我们在年初五就返岗复工恢复了生产,同时还紧急采购了114万元的最新设备用于扩大产能。”上海热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琴表示,“税务部门在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就把具体条文和内容推送给了我们。由于疫情形势还在发展,我们可能还会持续购置设备、扩大产能,而疫情防控时期采购专用设备款项可一次性进行扣除的政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自己压力,让我们更有信心同全社会一起共克时艰。”

  根据最新出台的各项政策,上海税务部门正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地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实,从实从细地发挥税收职能,主动跨前,快速响应,以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为着力点,全面帮助企业尽早复产扩能,共渡疫情难关。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