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广采数据 对接需求上海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5-06 09:50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2月以来,上海税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疫情防控“四力”要求,立足税务职能,通过多维度挖掘运用,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支持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开发专项平台,全环节提示确保“应享尽享”

  基于自行设计开发的疫情相关税收政策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上海税务部门着力打通政策“应享尽享”全流程通道。

  首先,提前锁定优惠名单,按照“一户一策”生成指引信息,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和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其次,设置7项事中监控指标,对疫情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生活服务业企业等开展持续监控。3月申报期,上海税务部门发现“应享未享”企业2274户。

  上海小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被税务部门“锁定”的,企业财务负责人说:“作为一家疫情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我们之前一直把精力投入扩大生产,如果不是在申报时看到税务部门的提示,我们还不知道只要在申报表中直接填报就能享受到优惠减免。”

  对于这些“应享未享”企业,税务部门采取双重措施进行提醒:一方面,再次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向纳税人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基层税务部门按照企业名单和相关数据,主动靠前服务、“滴灌”式个性化开展辅导。

  跨部门协作,提升数据服务大局能力

  在采集自有数据的基础上,上海税务部门依托上海大数据中心平台优势,积极启动第三方数据协调机制,通过对接卫生防疫相关部门,以及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团体的信息,推动优惠政策享受对象第一时间获得税收减免,从而提升数据应用服务防疫大局的能力。

  “百雀羚”是国内护肤化妆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此次疫情中捐赠了近2亿元的防疫物资和资金。“静安区税务局告知我们,可以享受的捐赠优惠政策,还辅导了我们应该如何填报申报表。”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接到电话的时候我还很惊讶,我们并没有备案或咨询过相关情况,税务部门是怎么知道的?后来才获悉,原来是市级层面有数据联动的机制,让企业能更快捷地享受到政策优惠和操作指导。”

  在采集卫生防疫部门、捐赠相关社会团体信息数据的基础上,上海税务部门还采集了公用事业相关数据,结合企业发票开具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便更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瞄准“湖北需求”,双向帮扶重塑产业链条

  为服务好全国经济发展大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瞄准了以湖北业务为主、并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企业,以增值税发票链上下游为线索,结合企业2019年增值税发票开具金额、开具户数,筛选出主要依赖湖北地区经营且资质良好的60余户中小企业,同时再结合“点对点”的排摸,精准定位到14户困难企业。

  上海永工泵业制造有限公司就是这十四分之一,是一家专供制药企业用泵的制造销售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往企业有超过一半的产品是销往湖北地区的,但受疫情影响,3月以前的订单都出现了延迟或取消的情况,对企业的资金流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面对这些困难企业,税务部门主动采取扶助措施。静安区税务局风险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通过税务总局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我们帮助这些困难企业匹配了40户相似的上下家。同时,我们也紧紧依靠地方政府的联防联控机制,建议有关部门给予困难企业贷款等资金扶持方面的帮助和辅导。”

  “通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区相关部门关注到了我们的情况。目前,我们正积极地就有关扶持政策与区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上海永工泵业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3月下旬开始,我们关注到,湖北下游企业客户正在逐步恢复原有的生产产能,对我们的供货要求也在逐步恢复。我们的资金流问题解决了,那么我们和湖北之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也就更顺畅了。”

  当前,上海税务部门已针对依赖湖北地区经营的企业开展了更有针对性的数据分析,通过动态监测增值税发票的开具数据,实时了解和掌握企业有没有复工复产、经营是否困难、产业链是否打通等至关重要的数据信息。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马富强表示,税务部门正在整合各税种、各渠道的数据资源,通过改进指标设置、样本容量等问题,不断加快对现有税收数据的开发运用,立足时间、行业、地区、规模和经济类型五个维度,综合分析和反应各行各业的总体情况,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详实可靠的“税务参考”。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