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十三五”税务“放管服”落地生金

发布时间:2020-10-22 13:08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今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

  作为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头戏,通知从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等五个方面入手,旨在通过凝聚多部门合力,更加有效地解决市场主体的关切,进一步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直接面向企业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税收是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表示,“十三五”期间,税务部门切实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行动自觉,从更高站位科学设计改革的制度办法和具体举措,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扎根,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

  世行2019年10月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全年纳税次数为7次,明显优于OECD高收入国家10.2次的平均值,排名进入全球前20位。

  “每年世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都有单独的纳税指标。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举措,有利于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平说。

  加大“放”的力度 市场主体轻装简行

  “再也不用每次重复提交办税资料,负担轻多了。”近日,江西海欣科技有限公司运维经理徐仰辉在宜春市靖安县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通过“刷脸通办”功能,登录发票代开自助终端,无需携带身份证及提供其他资料,3分钟顺利办好了发票代开业务。

  欲流之远,必疏其源。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简政放权先行一步。

  从事项上看,资料更薄,减轻企业办税负担。

  “十三五”以来,税务总局刀刃向内加大“放”的力度,先后两批取消了26种涉税文书报表,三批共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对符合规定的增值税纳税人年申报增值税次数由12次简并为4次,对仅保留的6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减轻办税负担,提高服务效率……

  此外,税务总局进一步清理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资料事项,2018年底前精简四分之一以上,2020年初,在此基础上再精简25%以上;推出《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实现纳税人报送资料精简42%以上,纸质表证单书精简幅度25%左右。

  从频次上看,次数更减,推动制度交易成本下降。

  江西抚州市民黄良星通过手机登录不动产办税模块,按照系统提示,通过线上提交资料、完成房屋确认等流程后,“一键”完成了房产过户线上缴税。

  福建省福州市鑫宏亿(福州)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叶先生只跑了一趟,就在当地办税服务厅办好了新办企业登记手续,完成了税费种认定、税控盘发行、发票领用等多个涉税事项。

  “十三五”期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窗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让纳税人彻底告别了国地税“两头跑”的历史;减事项、减表单、减资料、减流程、减操作,企业开办事项由部门间“串联”办理转变为“并联”办理;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5大类105个事项,只需到税务机关进行一次办理或者全程网上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从流程上看,流程更简,提高企业办税效率。

  跨县经营“外管证”开具从纸质资料现场办,到电子信息网上报。河北望都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培培,亲身体验了简化办税流程带来的便利。

  “十三五”期间,税务总局通过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下放审批权限,持续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优化税务注销免办即办服务等措施,办税时间不断缩短,办税效率持续提升。

  “以税收优惠办理程序的简化,换取企业发展速度的快增。”蒋培培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638项税收优惠事项“免备案”,占比超过95%。

  优化“管”的方式 提升治理效能

  科学有效地管,才能促进更大力度地放。

  “税务局就像安装了‘智慧’大脑。”武汉九通海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会计胡晓萌介绍,由于办税人员申报失误,导致部分优惠未能享受,当地税务局通过“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智能监控服务平台”发现后,“随即通知我们去办理8万元退税”。

  2016年,随着金税三期工程圆满竣工,保证数据真实,税收信息化建设在“十三五”期间进入大跨越发展阶段。

  依托信息化技术和税收大数据,税务总局深入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构建税收征管新模式,实现管理服务再创新,征管效能再提升。韩国荣将其概括为两方面:

  其一,征管创新,事前向事中事后转变。

  “纳税信用被降级的代价太大了。”江西某装备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期限纳税申报等原因,2019年被评定为D级纳税人,不仅在办理银行贷款时碰壁,更是直接影响到企业经营,公司负责人感慨万千。

  2014年10月至今年8月底,税务部门累计公布3.6万件“黑名单”案件。

  失信者吃到苦果,更多守信者尝到甜头。“单次就可领取3个月的发票用量,太方便了。”新余东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建新介绍,公司凭借A级纳税信用,顺利取得了500万元的信用贷款,上半年汽车销量也较去年同期上升5%。

  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纳税信用等级最高的A级企业数量大幅上升到172万户,较去年增加46万户,增长37%。

  其二,效能提升,线下向线上转变。

  税务总局2015年起实施的“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不仅提供了更加便利化的网上服务,同时也推动了征管效能的大幅提升。其中,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增值税发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2015年以来,税务总局逐步试点推广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对便利纳税人、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社会电子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8月,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区块链电子发票已惠及民生政务、公共交通、金融保险、房地产等上百个行业。数据显示,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注册企业已近2万家,总开票量已超2800万张。

  2020年3月,税务总局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开通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优化版),并陆续向全国推广。新办纳税人还可免费领取税务UKey,直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普通发票。

  2020年9月,税务总局选择部分地区新办纳税人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年底前将基本实现新办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

  提升“服”的水平 增强获得感

  在福建,省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发现钢材、水泥等产业发展堵点,提出相应建议。省发改委与工信部门据此分析,着力畅通产业链,推进库存积压严重的钢材水泥重点企业“满血复活”。在上海,税收数据分析结果已成为财政金融部门落实帮扶措施的强力外援。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税务部门已累计向市政府普惠金融项目提供数据2.17亿余条,570家中小微企业因此受益,获得4.3亿元贷款支持。

  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加速回升,经济增长逐步由负转正。其中,税务部门给市场主体降本减负的精准发力功不可没。

  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也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活力的有效激发,是“放管服”的最终目的。围绕提升服务水平,税务部门实招频出。

  一方面,服务提质,春风行动不断升级。

  “十三五”时期,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年一个主题,纳税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今年“春风行动”中,各地税务部门持续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一站式办理”服务的春风让办税效率更优、流程更简。在福建,三明市明溪县税务部门与当地20多个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从业务联办、宣传辅导、监督检查等方面开展合作,为纳税人织就了一张部门协作县域网。

  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许正中表示,“十三五”期间,随着税务部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和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

  另一方面,服务增值,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

  推进纳税信用增值,推行税银互动并不断扩围……“十三五”期间,税务总局推出了一项项增值服务项目。

  “现在我们的营业已经恢复了正常,顾客也越来越多,是税银互动帮我们渡过了难关,保住了店里十几名员工的饭碗。”山东省江君府菜馆的大堂主管卢玉鑫说。

  受益的还有杭州佳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今年浙江将无抵押、免担保的税银互动低息贷款受益范围扩大至M级,该公司成功获得了200万元信用贷款。

  作为税务部门助力金融体系更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创新举措,仅2020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就通过税银互动获得贷款153万笔,金额4959亿元,同比增长65%。

  “‘十四五’要继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五年工作方案,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