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从“一体化”到“共同体” 上海税务部门优化税收征管服务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0-10-22 11:10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后,税务总局按照“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进一体化”的要求,于2019年11月出台了16项税收支持措施。2020年7月31日,税务总局再推10项措施,通过提升税收大数据服务能力、推行“五税合一”综合申报、推进税收政策执行标准规范统一等更多创新征管服务举措,进一步丰富了长三角地区税收征管一体化和办税便利化改革内容,为打造长三角区域税收“服务共同体”“征管共同体”和“信息共同体”再出实招。

  整合:纳税申报流程再简化

  “企业日常经营涉及许多税种,每个税种的申报期限不一致,对财务人员而言很容易遗漏或者出错,综合申报方式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衡海燕表示。

  在上海首次探索推出的税种综合申报,将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的纳税期限由原先的按月申报统一为按季度申报,并在电子税务局将各税种申报进行合并,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李纯表示,“五税合一”综合申报主要是对五个税种在纳税期限、申报流程、填写要素等方面重新梳理整合,目前已有近50万户纳税人选择使用了这项功能。而这项举措很快将在长三角地区进行推广,更多纳税人将享受到业务整合、流程简化带来的“税务福利”。

  同时,上海税务部门还通过进一步简化操作流程和页面,有效减少企业准备申报和办理申报时间。在落实小微企业暂缓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时,通过调整季度申报表单样式,在不设置任何前提条件、不附加任何其他资料的前提下,实现纳税人只需在季度申报时勾选电子申报表中的相关栏目,即可实时享受到递延缴纳政策。

  “递延缴纳的操作太方便了,不需要备案或者审批,只需在季度申报中进行勾选,就可完成操作。”拓扩(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一键勾选”就实现了企业所得税延迟缴纳,财务负责人段晓赟非常感慨。

  下阶段,纳税申报预填服务、土地增值税免税事项办理环节简并,以及在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的基础上推进税务备案信息与银行间同步共享,更多更便捷的申报服务类举措都将在长三角区域先行试水。

  统一:管理处罚更规范

  除了高效便捷的服务举措,统一、规范、公平、透明的税收执法环境也是衡量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8月1日起,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宁波执行统一的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和申报、发票类统一处罚裁量基准,这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对跨省市税务行政执法行为裁量权实现“同事同罚”、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

  位于青浦区的上海香海织带机械有限公司,在吴江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公司负责人汪剑平表示,在多地经营中,企业由于疏忽大意,曾经发生过未及时申报的情形,在看到“首违不罚”的清单后,感受到税务部门这一包容举措实实在在、接地气,给了很多类似企业自我纠错的机会,最大程度地降低了行政执法对企业正常运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悉,本次长三角省市税务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是上海税务部门联合长三角区域兄弟省市税务局主动发挥税收工作“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进一体化”作用的一项具体落地举措。而同时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区域申报、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则实现了长三角区域内的“执法一把尺子、处罚一个标准、行为一个准绳”,让税务执法“度同尺、权同衡”。

  注册在上海市静安区的上海新上铁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从事高铁车站商业服务的大型企业,在长三角区域有诸多商业项目并设立了多个分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张伟明表示,长三角区域申报、发票类等常见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标准的统一,解决了“同事不同罚”等处罚不公的情形,有利于企业内部涉税事务的标准化管理;同时对“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等最常见的处罚项目,通过“简化计算”的办法,规定了“个人每次处20元的罚款,单位每次处50元的罚款”等较轻的处罚基准,既方便对照适用,又凸显人性化。

  上海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余文华表示:“最新裁量基准的出台,有利于形成统一的执法尺度,体现了包容审慎的现代监管理念,做到相同情形相同处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于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共享:数据运用又提速

  在优化服务和规范征管的基础上,以大数据和信息化破题长三角一体化,税收数据共享和开放的进程也已排上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以企业迁移为例,税收数据的跨区域共享,从根本上打通了企业跨省迁移的“断头路”。

  以往,企业若要将注册地迁移到外省,需要先在迁出地办理税务注销登记。该项业务办理完成后,才能前往迁入地税务部门办理开业登记。正常情况下,办理期限至少需要5至10个工作日,过程繁琐。并且在迁入地,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参照新办企业标准,要从头开始积累。

  但现在,企业不需要注销原有实体,在长三角区域内的异地迁移几乎实现了“秒级”办理。

  上海同德合心基金投资公司来到青浦区税务局办理企业涉税信息跨省迁移业务。“我们迁往吴江是业务发展的关系。”企业财务经理刘晶话音落下没多久,税务机关的工作人员就通知他可以立即前往吴江的属地税务局领取发票了。

  “秒级”办理的跨省迁移,有利于激活微观主体的活力,为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市场配置提供了土壤和养料,更为长三角区域产业合理布局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表示,大数据语境下的税收征管与服务是新时代我国税收治理的新课题,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十项措施,通过主动发现、识别和响应纳税人的需求,在深化电子发票使用、简化申报内容和流程、规范执法标准等方面作出了有效部署,适应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客观需要,在系统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方面发挥了先行指引和示范效应的作用。

  下阶段,在长三角区域“16+10”税收支持体系的基础上,上海税务部门将坚持发挥自身优势,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在引导人口和产业合理集聚、理顺产业协同发展链条等领域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市场主体,通过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和税收执法方式,持续改善税收营商环境,以更快速度和更高质量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