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十三五”期间 上海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0-11-24 09:3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2014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旨在“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十三五”期间,伴随着“营改增”全面推开、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落地、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税收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税收改革任务的推进,便民办税的“春风”常吹常新、渐行渐深。上海税务部门“乘风而动”,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结合上海实际扎实推进便民办税新服务、新举措,提高办税效率和服务质量,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保障了区域经济的高质量稳步发展。

  主动转变职能,为企业“松绑”“解绊”

  “春风行动”的首要任务和最终目的,是降低市场主体的制度性成本。上海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按照“春风行动”简政放权的工作要求,积极转变职能,在履行好管理者、执法者职权的同时,擦亮“店小二”“服务者”底色,自我加压、自我规范。

  “根据2014年国务院公布的数据,税务系统的行政审批事项共有87项,其中80项为非行政许可审批。”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但仅仅一年后,8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就全部清理完毕,其中57项直接取消。涉税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前仅余6项。”

  事实上,目前仍在执行的涉税行政审批事项也在不断地优化提速。例如,原审批时限为20个工作日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事项,目前被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而上海税务部门自我加压,对紧急需要开具大额发票、税收遵从度较高的企业,确保在6个工作日内办结,极大方便了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站正是得益于此,顺利化解了年末结算高峰期的大额开票难题。

  科学管税促遵从,营造公平税收环境

  “春风”需要“恒温”,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上海税务部门以强化纳税信用管理为抓手,以税收大数据分析利用为依托,对纳税人进行更为精准的画像和标签化管理,引导企业防范涉税风险,促进纳税人对税法的主动遵从和税收行为的自觉规范,当好国家税收“守夜人”。

  深化大数据分析运用,是开展税收管理的有效手段。在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上海税务部门对企业政策享受情况建立风险扫描指标,精准查漏补缺,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不应享不享。浦东新区税务局自主打造网上申领发票监控平台,通过数据比对对疑点信息实施实时阻断,还在配送终端利用身份证人脸识别技术,杜绝发票远程配送的误领风险。

  上海税务部门还深化运用正面激励措施形成正向引导。例如,对纳税信用等级B及以上的企业实施发票用量即时按需调整等服务举措。

  “我们是纳税信用A级企业,还可以一次性领取3个月的用票量,减少了办税成本,满足了公司的日常需要。”上海涵易贸易有限公司财务陈女士说。

  2017年,上海市税务局与原上海银监局、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联合推出“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截至2020年三季度,银税平台授信总额度达188亿元。

  破解办税“难点”“堵点”,有效增强企业获得感

  涉税事项办理的减负增效一直是“春风行动”的“重头戏”,从宏观层面的流程再造,到中观层面的资料清单精简,再到微观层面的表单简化,税务部门以“绣花”般精神做好办税的“减法”。近年来,上海税务部门推出三批“最多跑一次”清单,涵盖了318个办税事项。办税服务厅里的队伍短了、税企见面的次数少了,纳税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节节攀升。

  2018年,上海市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办结服务推出后,上海斯披尔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女士在2小时内便一窗办结了新办企业所需的10个涉税事项。

  开门做生意,发票业务始终是企业最挂心的事。第一食品商店财务负责人陈女士有着12年办税经验,曾为了领用发票而每月在办税服务厅窗口排“长龙”,而现在她已经是发票领用网上申请的“常客”。2019年国庆节前夕,陈女士又享受了一把税务部门的发票配送服务,足不出户就拿到了3000份增值税发票,确保了第一食品在国庆期间用票不断档。

  上海巨人统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胡女士则对电子发票的应用赞不绝口,电子发票平均每年可以为该公司节约人力及运输成本数万元,更重要的是,开票所需时间仅为纸质票的5%。

  打通“最后一公里”构建现代化办税新模式

  历年的“春风行动”工作任务中,自助办税、网上办税等事项均是高频“考点”。上海税务部门着力打造社会共治新格局、探索智能税务体系建设,打通纳税人办税的“最后一公里”,降低办税综合成本。

  从纳税人个性服务平台到2014年开启网上办税服务厅,再到2018年上线电子税务局,让数据替纳税人“跑腿”。根据上海税务部门的统计数据,上海电子税务局目前拥有345万用户,可办理393个涉税事项。

  2019年4月,上海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在虹口投入使用,集成七大功能区,能利用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分析,精准识别办税人员身份,提供个性化涉税提醒和《纳税人体检报告》。此外,各区税务局还积极布局,为纳税人提供触手可及的实体办税和咨询平台,如奉贤区税务局在区内各镇、经济开发区搭建“奉税驿站”;长宁区税务局通过“党建+税收”“街镇+楼宇”模式,打造“一公里”税收服务圈;第三税务分局在金融业同业公会设置“鑫税家”纳税服务延伸基地,解决纳税人的微、急涉税需求。

  跨区域协同融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重大战略

  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在发展过程中对标全球城市定位,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指示。上海税务部门立足税收领域,依托“春风行动”与周边省市税务部门加强跨区域合作,为市场主体的发展创新搭建更宽广的平台。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让浙江省嘉善县做钢筋排水管生产生意的姚佳康看到了新商机。去年,他在青浦区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主要负责销售业务,取得了全国首张“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通办营业执照。随后,他在税务窗一次办结税务信息录入、税控设备发行和发票领购,全过程不到20分钟。

  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上海有不少建筑项目,以往每月都得派专人从杭州到上海进行项目的增值税预缴。现在,浙江大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只需登录上海电子税务局就可以一条龙办理报验登记、税款预缴和外经证核销。流程上网的背后,靠的正是长三角一体化省市在信息共享和征管协作机制领域的深入合作。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交通、港口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业务发展到了东南亚、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税务负责人张鹏表示,在立足本土、走向全球的过程中,税务部门对涉外税收政策的及时定向宣传辅导,帮助公司牢牢抓住了“走出去”发展机遇。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七个年头,上海税务部门将继续提高站位、着眼大局,坚定不移地落实“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进一步探索构建智能税务体系,为打造贸易投资便利、办税效率高效、纳税服务规范、法制体系完善的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而不断奋进。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