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吾心安处年味浓 税务青年积极响应留沪过年

发布时间:2021-02-08 15:02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春节将至,在异地打拼的游子归乡心切,渴望回家与亲友团聚,享受阖家团圆的快乐。但当下疫情防控的风险和压力仍然较大,为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上海税务部门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响应“留沪过年”的号召,发起春节期间“非必要不离沪”的倡议。

  岗位建功,不能回家的第二年她坚守服务岗位

  桂安琪是湖北人,2019年考入了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杨浦区税务局,成为了一名基层税务人员。远离家乡独自一人来到上海打拼的她,对家人满是思念,每天晚上她总要和爸爸妈妈打个电话,说一说在单位发生的趣事。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原本已早早买好票的桂安琪,看到家乡湖北灾情严重,且办税服务厅面临着大批外地青年节后回沪隔离,无法按时上班的窘境,她犹豫了好久,最终选择留沪过年。大年三十晚上,桂安琪为自己做了一顿小火锅,这是在家过年时一家人最喜欢的团聚方式,而热乎乎的火锅就像家人在身边一样,温暖了孤单的心。

  正月初十,鼠年工作日的第一天,桂安琪就站上了一线,非接触办税、邮寄申报,连轴转地工作让她忘记了离家的难过,也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上海。

  这一次,桂安琪又面对着一样的“选择”,但是她已经不再纠结,她知道这个时候“就地过年”就是不给国家添乱的最好方式,也是疫情期间服务好纳税人的有效举措。

  “今年,像我一样过年不能回家的税务小伙伴还有很多,他们坚持在12366热线、办税服务厅等各个岗位上,努力值好节前最后一班,也共同迎来节后新的工作。”桂安琪说道,“我们将一起度过这个不平凡的春节。”

  暖心举措,让留沪青年过上祥和的新春佳节

  “这是我的家乡小吃香酥烧饼,是每一个山东人童年的回忆!”“大家听说过浙江青田石吗?”“大家来尝尝正宗的黄岩蜜桔,唐朝时它就被选为贡品了。”在徐汇区税务局,留沪税务青年围坐在一起开展“云游家乡”主题活动,如数家珍地向同事介绍家乡的乡土文化和过年习俗,并分享各具特色的地方美食。

  为让留沪税务青年过上祥和欢乐的春节假期,上海各基层税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闵行区税务局摸排留沪税务青年信息,倡导各党支部以部门为单位招募“爱沪小家”志愿家庭,采用“一对一”的形式积极关心、慰问本部门的留沪青年,邀请独自留沪的青年共同享用“年夜饭”,让在异乡的他们也能过一个热热闹闹的中国年;松江区税务局结合就地过年,将陆续组织留沪税务青年开展“新年节节糕”春节做花糕、佘山登高祈福、“一副对联心连心”云直播写春联等活动,寻味传统年俗,与家乡亲人共诉乡情;虹口区税务局则提前组织税务青年拍摄拜年视频,用各自的家乡话为远方的父母送上天南海北的多重祝福。

  青年党员干部杜婧来自新疆,已经大半年没有回过家。“作为党员,理应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我的家人也非常理解。况且有组织的挂念和关心、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点儿也不孤单!”杜婧表示。

  据了解,除了参与单位组织的活动外,税务青年也积极筹划充实自己的春节假期。有的青年提前购买了税务师和注册会计师的网络课程,利用春节期间进行自我“充电”,提升自身的业务本领;有的青年预定了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场地,约上小伙伴运动健身;有的则积极参与团市委组织的志愿活动,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温馨。

  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同时持续推出实实在在的春节留沪暖心“硬举措”,让留沪过年的青年税务干部能够在上海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新春佳节。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