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环境保护税在沪开征三周年 “小税种”撬动绿色发展“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1-03-09 14:28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作为我国第一个体现“绿色税制”的税种,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通过“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生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效益逐步显现。

  三年来,上海排放的应税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三十的企业累计享受减免环保税0.29亿元,排放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五十的企业累计享受减免环保税1.76亿元,“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正成为越来越多沪上企业的共识。

  达标准、免税收,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可以免交环保税?改革之初,听到税务干部介绍环保税新税法,上海绿衍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于运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环保税法规定,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暂予免征环保税。

  “这个税收减免政策利好,让我们下定决心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于运军说。

  上海绿衍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坐落在青浦区华新镇,是镇内唯一一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47.6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20万。在环保税的正向激励下,三年来,该公司始终将达标排放作为生产运营首要目标,积极落实多项整改措施,加强运行管理,实现多项技术革新,各项环保税应税污染物因子排放浓度均稳定达到国家和地方规定排放标准,享受到了暂予免征环保税的优惠。

  于运军说:“接下来我们要把环保税减免省下的税收继续用到技术升级上,采用更高的环保标准进行污水处理,实现绿色发展、良性循环!”

  小税种、大环保,质造之路越走越稳

  2019年1月开始,青岛啤酒上海闵行有限公司响应上海市政府号召,停止开采地下深井水,全部用自来水生产啤酒。

  青岛啤酒投入176万元对天然气锅炉进行了低氮改造,锅炉废气中的氮氧化物基本上40mg/m³以下,同比改造前下降了46%,二氧化硫在检出限以下,远低于排放标准;在厂内异味改善项目上投入70万元,在污水区域、污泥区域安装异味收集净化设备,全厂异味有很大改善。

  通过上述环保设备的安装、使用、保养和检测,青岛啤酒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大减少,环保税缴纳金额也相应逐年下降。与此同时,青岛啤酒的酿造品质并没有受到影响。

  “这些环保项目的投入不仅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更对我们的酿造质量产生了积极影响。”企业负责人叶鸣表示,“我们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小税种竟然对提升企业品质和竞争力起到了这么大的作用。”

  是挑战、亦机遇,转型之路越走越快

  “涂料行业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大户,只有改进生产工艺,研发环保产品,确立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才能扭转传统观念,才是企业长足发展的根本。”上海嘉宝莉涂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龚凯介绍,作为全国第一个推出水性环保家具漆的企业,嘉宝莉长期致力于绿色环保产品的研发。

  “环保税开征以来,我们持续增加投入,更新废气集气系统和处理工艺,环保税逐年递减,研发的环保涂料在国内市场的地位和口碑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订单‘飞’了过来,公司的经济效益也逐年递增。”龚凯说。

  作为中国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之一,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近三年来同样全力推进结构优化、绿色发展,从各方面开展环境治理,投入高达21.4亿元。

  “自环保税实施以来,我们已免交环保税近600万元。”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杜军说,“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给我们增加了环保治理投入的底气,实现了经济收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财产行为税处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好环保税绿色税收政策,巩固绿色税制改革成果,拓展绿色税收调节的范围和力度,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为上海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注入税收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