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杨浦税务开展“学党史 税立方百项系列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03 16:39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服务杨浦“四高城区”建设,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杨浦区税务局推出“学党史•税立方百项系列行动”(以下简称“百项行动”),共包含“服务杨浦‘四高城区’建设、立体式税费政策宣传、数字化智能办税缴费、创新式疑难问题解决、分级式涉税风险防控、融合式党建引领队伍”等六大行动、101个项目,致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区域税收营商环境。

  服务新经济发展,打造有高度的税收格局

  杨浦区拥有大量如“今日头条”“美团”等在线新经济企业,为有效助力区域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杨浦区税务局建立“学党史•大调研”工作机制,对标杨浦“十四五”规划经济发展主要任务,聚焦高新技术和高成长性企业、“小巨人”、“独角兽”、“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代表等开展大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不同类型企业需求,实行增值税发票分级分类管理,提供针对性的税收政策辅导和个性化服务。

  “我们公司月度营业额已逾1亿元,每月开票数量近2000份,我们非常希望提升单张发票开票额度,减少发票数量,降低发票开具、邮递和储存成本。”调研中,小红书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源表达了这样的诉求。杨浦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立即实地核实企业经营情况,辅导企业准备申请资料,并且加快增值税发票审批速度,企业顺利实现发票升版。

  除了发票升版,在线新经济企业还经常会面临业务量突然增加,发票使用量无法满足需要的实际难题,对此,杨浦区税务局通过优化增值税发票审批流程实现审批提速。

  “原本需要5个工作日的审批流程,现在提速到了2个工作日,税务部门的贴心帮助,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今日头条办税人员朱华表示。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杨浦区税务局已走访企业321户,发现问题201个,已解决问题198个,为多家在线新经济企业缓解了用票难题。

  深化“专家三诊”,打造有深度的精细服务

  近日,上海量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从杨浦区税务局邮寄来的专家“问诊”报告,里面涵盖了针对企业自身情况的最新政策、风险提示和温馨提示等内容。企业财务朱川发现,针对自己前段时间刚咨询过的对外支付问题,报告中设置了专门板块进行介绍,相关政策以及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非常详细。

  “我们公司想从国外购入一项最新技术,由于从未涉及过对外业务,税务处理方面一下子不知道该从何入手。”朱川说,“和税务部门联系后,很快就收到了对应的政策及操作辅导,后续还有针对性的‘问诊’报告,现在我心里一点也不慌了。”

  据了解,针对类似上海量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杨浦区税务局在与各大园区、高校、创业谷、商会紧密合作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分析、标签分类、精准定位,形成跟踪服务,由税务专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税立方•专家问诊’作为‘三诊’服务举措之一,是今年‘百项行动’中又一解决企业疑难问题的创新做法。”杨浦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龚舒介绍,“我们选派区局党员代表组建了‘1+1’问诊专家小组,以日常跟进辅导、季度联络精准推送、半年出具问诊报告的周期式服务,为企业做好日常‘体检’,靶向解决潜在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杨浦区税务局已开展月度问诊60次,形成问诊报告30份。

  创新自助办税服务,打造有速度的智慧税务

  杨浦区长阳创谷内的“创厢”是上海首个离厅式互联网自助办税服务厅,也是园区内企业财务最常来的地方之一。在这里,纳税人无需往返办税服务厅,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纳税记录查询打印等多项涉税事项都可自助办理。而最近,上海晨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胡旺平发现,不少园区内的白领也聚集在“创厢”内,原来是杨浦区税务局一批党员先锋岗业务骨干来到长阳创谷,为园区内企业员工提供“午间一小时”税收政策咨询服务。

  党员志愿服务也是杨浦区税务局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成果之一。税务干部在前期调研走访长阳创谷时发现,双创园区内企业集中,员工仅有午休时间能够办理个人涉税业务,如果在午休时间为创谷内的白领进行服务,能有效解决白领们的涉税问题。

  “平时都是公司领取发票的时候来创厢,这次看到有税务干部‘坐班’,趁着午休刚好能把我的疑惑问一下。”胡旺平介绍,自己原来对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中赡养老人的范围有一些疑惑,在税务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对个税APP的操作以及相关政策都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虽然是利用自己的午休时间,但是能为有需要的纳税人解决问题,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税务党员干部王珺怡说。

  “除了扩充‘创厢’的服务举措,今年我们在‘百项行动’中也在不断扩大离厅式互联网自助办税服务厅的服务范围。”杨浦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龚舒说道,“今年7月,自助办税服务终端正式入驻环同济营商服务中心,服务周边3000余家企业,这也是继‘大创谷’‘大创智’后,杨浦区‘四大功能区’内的第三台自助办税终端,我们正逐步建立起‘走近您身边’的纳税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学党史•税立方百项系列行动’已有89项工作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杨浦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杨浦区税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落实完善‘百项行动’服务举措,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有家国情怀的共产党人,做有担当作为的税务人。”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