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税务连续第10年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17 15:07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六个方面,先行推出首批17条措施。

  上海市税务局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结合上海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制定本市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对内,组织基层一线人员开展培训,特别是加强导税和咨询岗人员培训力度,做到熟悉掌握首批举措。对外,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主动向纳税人缴费人推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和成效。

  近年来,上海市税务局始终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项,全面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开展。其中,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推出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并全部落地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线上云端送“春风” 税费优惠精准达

  2022年,国家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上海市税务局通过搭建包括基础征管、纳税服务、政策支持等300余个标签的数据管理平台,描摹企业数字画像,累计精准推送优惠政策42批次、1719万户次,确保各类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研发生产高性能复合材料的道生天合材料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得益于精准推送,在疫情期间快速享受到税收优惠。

  “收到政策推送后,我们立即进行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600万元退税款得以迅速补充到公司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中。”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春竹说,“留抵退税快速到账,盘活现金流,让我们更有信心全力攻坚关键技术的创新研发。”

  为帮助企业准确、迅速、全面算好减税降费“收益帐”,去年8月,上海市税务局开展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体验活动,共计推送40万户。

  “我们企业享受到房土两税减免等多项优惠政策,红利账单上,减免事项、减免金额、适用政策等清清楚楚,不用我们自己再费心核算各项税费优惠数据。”收到主管税务机关推送的红利账单后,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蕾表示。

  精准帮扶吹“暖风” 助企纾困解难题

  上海市税务局深入一线调研,倾听各类市场主体心声,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项,将实事落实到企业“心坎上”。

  去年上海复工复产后,上海康俪隆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了第一笔100多万的交易订单,明明是件好事,财务刘明却犯了难。原来,这家去年新成立的从事保健品、日化产品销售的小微企业,为了新签下的大单需要将发票最高限额临时提升至十万元。

  “业务不熟练,客户又不断催促,真担心好不容易签下的大单流失,太头疼了。”在上海税务“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中,刘明忍不住吐起苦水。

  企业有所求,税务有所应。了解企业情况后,主管税务机关第一时间“云”端视频连线,辅导企业申请、购票,高效完成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也在当天,刘明收到了“发票配送”的消息。

  据了解,通过大走访、大排查,上海税务系统累计走访企业近6400家,解决问题涉税问题1600多个,有效推动企业的“问题清单”变成税务部门的“实事清单”。

  此外,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资金紧张、发展受影响等难题,上海市税务局还与市银保监局建立全面联动快速响应和税费优惠政策信息共享“双机制”,已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处理企业金融贷款诉求8802件,通过银税合作机制与银行共享已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信息5.3万户,努力为企业接续“资金链”。

  精诚共治创“新风” 打通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

  聚焦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上海市税务局聚力“融合办、就近办、快速办”,联合相关委办局共同打通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

  ——多部门“融合办”。联合人社、医保、民政等部门将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社保费涉及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委托扣款协议签订、缴费证明开具、保险费缴费等常用事项,共同委托上海市民政局所辖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实现社保业务线下“一厅联办”“全市通办”。全年,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服务8.1万人次。

  ——网格化“就近办”。在全市27个主办税服务厅的基础上,听取企业和自然人纳税人的诉求和建议,充分考虑区域、位置、交通等因素,将税收社会共治点重点设置于政府部门、企业集中的场所,建立线上线下集约化、智能化服务模式,更好地满足群众和企业就近办税、一次办税的需求。

  ——多渠道“快速办”。打通线上缴费渠道,实现上海市电子税务局、市政府“一网通办”、支付宝、微信等多渠道办理,超过90%的缴费人选择线上或掌上全程办理社保费相关业务。联合海关、外汇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成立“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为离岸贸易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自贸区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普及率达到100%,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使用率高达98%,实现了平均退税办理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工作中,持续推出并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以精细化、智能化和便捷化税费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高质量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