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70余个社会共治点覆盖申城,15分钟办税服务圈惠企利民

发布时间:2023-02-01 10:57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下个楼就能办税,在智慧终端上动动手就能‘秒办’,方便又快捷。” 繁华的北外滩来福士广场里,“藏”着上海首个5G商圈税务社会共治点,深受楼里商户和周边居民的好评。走进看,不到5平方米的“胶囊厅”科技值拉满:深度融合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多功能人脸识别设备“刷脸”进门,通过智慧自助办税终端,轻松解锁企业和自然人各类税费事项,目前已实现企业304项高频涉税业务和22个套餐业务云端“秒办”,自然人6类常用业务集成“快办”。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海市税务局积极打造15分钟办税服务圈,在全市27个主办税服务厅的基础上,与其他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共建税务社会共治点,通过线上线下集约化、智能化服务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举措和渠道。目前,上海已建有70余个税务社会共治点,深入园区、楼宇、社区服务中心等重点区域,2022年服务企业和自然人纳税人60万户次,有效打通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延伸纳税服务触角。 

  在北外滩“胶囊厅”里,不仅有“上屏辅导,下屏操作”、人机交互“智能咨税”、专家视频“远程帮办”等智慧办税新体验,还融合“一网通办”集成系统,将证件办理、税费缴纳、社保费申报等更广泛的政务服务引入其中,以“政务+税务”不断拓展服务半径。在附近上班的白领小何通过系统“自助办税”模块很快开具完成了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仔细核对后,她再度按下“一网通办”按钮,进入了医保参保信息查询模块办理服务,“跑一趟就能办理查询完税凭证、医保查询等许多事项,午休时间、上下班间隙就能办妥,大大方便了上班族。”

  在市北高新园区,上海首家智慧税务社会共治点为园区及周边3500余户企业纳税人提供便捷的综合服务。该共治点配备发票领用自助办税终端,纳税人不出园区就能领取发票,还首创“远程传输办税”服务,纳税人自助使用高拍仪等设备在线制作办税资料,在线传输,由后台工作人员远程受理。

  依托楼宇党建阵地,长宁区构建起“蒲公英”楼宇税收服务体系,形成“党建+税务”的楼门口服务品牌,覆盖全区超过2万户楼宇及周边企业、28万自然人。2022年“蒲公英”楼宇税收服务站“点对点”服务企业办理应急发票领用共计2814户次,发出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计29.4万份,帮助企业回拢资金上百亿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链压力。

  接下来,上海市税务局将继续办好惠民实事,落实改革任务,在不断升级智慧办税综合体的基础上,探索线上线下联通服务和综合治税协同机制,构建税费服务新模式,营造上海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