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央视网:【新春走基层】梦想发廊 沪上十年

发布时间:2024-02-07 16:07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上海市外来常住人口超过千万,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在城市里拼搏,为城市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总台记者十年前在上海采访时,遇到了一对来上海创业打拼的小夫妇。当时,他们刚刚盘下一间三十多平方米的理发店,把留在家乡的儿子接到身边,一家三口以店为家。十年过去,他们一家在上海过得还好吗?日前,记者来到上海,重新走进了那间小小的寄托了一家人梦想的理发店。

  这是位于上海虹口区的一条普通街道。十年前,我们在这里结识了一个来自异乡的家庭。霓虹流转,带走光阴,染上白发。

  十年前,我们在这个发廊里见证了一个梦想的实现——来自四川农村的王念超和李正维夫妇,在上海打拼了整整十年之后,终于盘下了这间小发廊,把一直寄养在乡下爷爷奶奶身边的儿子小毅星接到了上海。但那一年,毅星已经十岁了。

  来到父母身边后,小毅星感受到父母加倍的爱,一天天地解放天性,享受上海为流动儿童提供的公共教育服务,他在虹口区的公办学校里完成了义务教育,又进入一所职校学习航空维修,毕业后被本地一家高端制造企业录用,现在越来越懂得心疼父母。

  就是靠着一把梳子和一把剪刀,靠着一年365天除了装修改造和回老家过年、全年无休地辛苦打拼,一家人在上海扎下根来。十多年来,毅星爸妈每天都要忙上十几个小时。

  尽管常年如此忙碌,十年间,这间发廊始终坚持先服务后付费,没有向顾客推销过一张储值卡。

  店里没有客人时,快50岁的毅星爸爸还在专注练习各种不同卷发、烫发手法。

  毅星妈妈告诉我们,这间小发廊属于个体经营,按照上海市的政策不需要缴什么税,所以多年来他们也尽可能保持平价、不求暴利,只求用实实在在的手艺和价格服务好十年间已经离不开他们的老顾客和老街坊。

  当年一扇门把这间发廊隔成两个世界,门外是花了几万元装修出来的摩登、光鲜的店面,门里是一家三口吃饭和睡觉的地方。而现在,他们已经靠打拼买下了自己的房子。对于夫妻俩来说,现在这间小发廊不仅仅是生计所在,更是他们一生钟爱所在。

  这是大城市里最普通的一个小理发馆和三口之家,十年光阴流转,他们和每一个努力生活、奋力打拼的人一样,用诚实的劳动在这个大时代创造着属于每个平凡人的幸福,不断实现自己人生新的梦想!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