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2020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新政(税前扣除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政策

发布时间:2021-02-23 16:01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一)文件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 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事项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民政部2020年第27号)

  (二)政策主要内容

  企业或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用于符合法律规定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支出,准予按税法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三)政策要点解析

  1、公益慈善事业

  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三条对公益事业范围的规定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三条对慈善活动范围的规定。

  2、公益性社会组织

  包括依法设立或登记并按规定条件和程序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慈善组织、其他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公益性群众团体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及管理按照现行规定执行。依法登记的慈善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及管理按本公告执行。

  3、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确认

  (1)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由民政部结合社会组织公益活动情况和日常监督管理、评估等情况,对社会组织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进行核实,提出初步意见。根据民政部初步意见,财政部、税务总局和民政部对照本公告相关规定,联合确定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组织名单,并发布公告。

  (2)在省级和省级以下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财政、税务、民政部门参照本条第(1)项规定执行。

  (3)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确认对象包括:

  ①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将于当年末到期的公益性社会组织;

  ②已被取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但又重新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

  ③登记设立后尚未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组织。

  (3)每年年底前,省级以上财政、税务、民政部门按权限完成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确认和名单发布工作,并按本条第三项规定的不同审核对象,分别列示名单及其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起始时间。

  4、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适用范围及有效期

  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有效期为三年。

  5、捐赠票据

  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在接受捐赠时,应当按照行政管理级次分别使用由财政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监(印)制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并加盖本单位的印章。

  企业或个人将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支出进行税前扣除,应当留存相关票据备查。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