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两代人的蓝色情怀》

发布时间:2018-11-07 15:39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我出生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普通税务家庭,父母亲都是税务干部,“税”字对我来说从来不陌生。小时候住在家属院里,院子前面便是办税大楼,我小小的个子总是抬头就能看见税徽,蓝色的公告栏旁边是我最熟悉的照片墙,里面的叔叔阿姨我都认识,跟院里的小伙伴一起认照片似乎是那时的一件趣事,我总是乐此不疲的指着其中一张照片骄傲的说,那是我爸爸,帅气吧!的确,那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爸爸的照片,也是我心中蓝色种子的萌芽。

  在我成长的时光里,总是伴随着爸妈的“税”月故事,最常听父亲讲的便是他和他的黄布包。1982年,父亲大学毕业分配到距离家乡县城50公里外的乡镇税务所工作,穷乡僻壤、交通不便,父亲常常需要背着装满报表的黄布包徒步翻越15里的龙桥坡,再辗转到60里外的沙溪供销社,办理所得税结算。山里雨季常发山洪,洪水冲毁了公路,父亲背着黄布包徒步100余里山路往返县城报解税款。漫长孤独的路上,陪伴他的只有那沉甸甸的黄布包。父亲常说,这些工作经历和那个时代的工作热情是他一生的财富,只有吃苦耐劳才能使人格外坚韧。那时的我听熟了父亲的故事,背下了一个个故事中的地名,甚至厌恶了他老是提起的黄布包,却唯独没能真正理解到父亲的用意。

  2014年,我大学毕业,考入上海税务局,父亲意外又高兴。他开玩笑地说:这就叫缘分,命中注定!第一次走进办税大厅,所领导带着我从楼上楼下,一一介绍,那种感觉既陌生又熟悉,熟悉的是蓝色的标志,蓝色的制服,陌生的是从小在我眼见转悠的税务干部变成了我自己!这时的我才开始真切地感受到,我的蓝色旅程开始了。

  工作四年,先后迎来了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全面营改增,金三系统上线等几次重大改革任务,每一项任务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挑战,我在这过程中感悟和成长。去年营改增和金三上线,大厅里人山人海,闷热嘈杂,庞大的工作量让我身体不堪重负,扁桃体几次化脓说不出话,正当焦虑时,后勤老师给我递来一小喇叭。我看见这个物件,顿时蒙了。

  儿时居住的小城市,总有些卖老鼠药的地摊贩,他们穿着破旧,喜欢操着高音喇叭喊着带有乡音的叫卖声儿。大人总说:要是读书不用功,以后就只能在街边喊着高音喇叭卖老鼠药。那时的我,对他们那只音质泼辣的小喇叭,简直是厌恶透顶。

  而如今我也有了一只小喇叭,和他们的一样,我嘲笑自己这太可笑了。虽然无奈,但也没有办法,接下来的日子,我每天与小喇叭为伴,用它呼喊着引导纳税人办理业务。同事常笑我说,“小谭你个子小,淹没在人群中,找你只能寻喇叭声儿去”。望着手里的小喇叭我常忍不住委屈,工作最初的热情也消磨殆尽,每晚加班完总会打电话给爸妈痛辞那令人厌恶的小喇叭。父亲在电话里开玩笑的说“你记得小时候我给你讲过我的黄布包吗?你别看我现在身材发福走形,年轻的时候,我也是相貌堂堂的帅小伙,局里给我们发的布包,简陋、土气,我也不乐意背,刚开始还好,时间久了布包又破又旧,简直有损我帅气形象。”父亲褪去了打趣的音色,认真起来:“那时的工作不比现在,翻山越岭,走泥泞沟塘是常事。开始我有情绪,但时间一长,我慢慢体会了黄布包的价值,那是我们税务人的使命所在。我的黄布包一如你的高音喇叭,你把它拿在手上,我把它背在肩上。这是我们的工作,是我们的选择,更是我们的责任。”夜里想起父亲的话,我有些惭愧,是的,父亲能背起他的黄布包,我又何尝不能拿起自己的“小喇叭”呢。如今营改增和金三上线工作顺利完成,小喇叭也成为了我接受未来更多挑战的精神支柱。

  回望这四年,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可歌可泣的诗篇,只有平凡的我,平凡的小喇叭,以及记忆中父亲平凡而破旧的黄布包。但我告诉自己,我要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奉献,因为我深信,自己的每一滴汗水,都将融入祖国的万里春色,自己的每一分光热,都将注入税收事业的灿烂辉煌。我将不忘父亲的黄布包,拿起自己的“小喇叭”,牢记“忠诚担当 崇法守纪 兴税强国”的使命,继续抒写属于自己的蓝色情怀。

  (松江区税务局 谭晨曦)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