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青春不负“税”月香

发布时间:2018-11-07 15:41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有一种东西是无形的,却有着有形的力量;是无声的,却有着神奇如春雷般的回响。有人会问:是什么东西这么神奇,这么伟大?我要说:是“精神”!进入税务系统这个大家庭工作以来,我学到了不少关于税务征收的实务,深深感受到了税务文化;更接触到了许多兢兢业业的税务人,在耳濡目染中加深了对中国税务精神的理解,是它给我了我指引和方向,让我树立起内心的信仰与情怀。

  忠诚勇担当 不负税月谱芳华

  当“营改增”攻坚战的号角全面吹响时,我们奋斗在服务纳税人的最前线,办税服务厅的全体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开启了“白加黑 五加二”工作模式。还记得,当时我们吴所长调侃自己是“三过院门而不入的不孝女”。“营改增”初期,吴所长父亲住院了,虽然老人就在距离单位不远的长海医院治疗,但吴所长因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去探望。从清晨睁开眼就直奔办税服务厅处理、解决、测试软件,为抢抓时间主动放弃午休时间,晚上也总是工作到深夜,没时间陪父亲也没有时间为父亲送上一顿自己亲手做的饭。直到“营改增”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功后,同事们才听到她开心地说“终于可以放心地去医院看看父亲了”!

  我的师傅在大厅工作了近二十年,他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挚爱的税务事业。师傅2015年“腰椎盘”手术后,腰椎一直要靠钢板支撑,但我从未见他叫苦叫累,反而事事冲在前头,什么业务难就测试什么,什么业务新就尝试什么,面对纳税人也总是耐心、热情和高效。师傅常对我说“纳税人也不容易,我们要将心比心学会换位思考”。前辈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们,一排排“共产党员示范岗”的标志犹如一簇簇红色的火焰,时刻提醒着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奖牌,“青年突击队”的旗帜时刻激励着我们将便民办税服务的春风吹进纳税人的心里。

  莫道女儿娇 勇挑重担顾大局

  12366上海(国际)纳税服务中心成立后,我成为了中心坐席中的一员,承担12366热线咨询服务工作。当时我们的夹层督导盛老师是一位年轻妈妈,她工作在双语热线咨询服务的前沿,肩负着督导和普通坐席的双重职责,她身体力行向我们诠释了中国税务精神的内涵。记得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夹层就她一位督导,我们另外8名坐席的大小事项都要由她把关。因为工作疲惫抵抗力下降,她身体反复出湿疹,但也没请过一天病假,经常用一双肿的不成样子的双手娴熟的敲打着键盘,从知识库中检索解答文件为纳税人排忧解难,给新上岗的我们耐心辅导。后来有一次,她的宝宝深夜发高烧,一宿没合眼的她第二天依然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她说现在十二万申报高峰期,来电量大,她不能休假,不能掉队!

  盛老师勇于担当、坚定执着的精神就像海航灯一样指引着我们。后来,在汇算清缴或是最新政策出台等高峰时段,我们每人每天要接近百个电话,但也从未有人退缩。有的座席推迟了自己的婚礼,有的座席产假还没歇完就提前回到工作岗位上,一天下来,有的嗓子哑了,有的耳朵听不清了……我们奋斗在一线,全心全意地为纳税人提供“听得见”的优质服务,有时也会觉得累,但每每帮纳税人解决好问题,获得纳税人“非常满意”的评价时,我们就很快乐!

  不求功与名 税月缤纷宣精彩

  2016年初,税收宣传科受命利用半年时间牵头建设上海税收文化主题馆这一重大任务。短短几个月内,大家奔赴北京、湖北、江苏、浙江等多地学习布展经验,博采众长、广泛学习国内外展馆设计理念,精益求精、不断打磨展厅布展方案,完成扫描、复刻、排版、校对的图纸和展品不计其数,力求打造集国际化、人性化、现代化于一体的税收文化主题馆。在现场施工和展项布置的过程中,大家倒排周期在完成展项的各类创意制作的同时,长期驻扎施工现场,亲力亲为、力求精细,充分展现了宣传工匠精神。

  税收文化主题馆建成后,为给公众提供税收宣传专业服务,我们建立了讲解员团队,开展讲解员培训。有时会碰到一天多场预约参观,讲解员们一场接一场连续讲解,中途连水也来不及喝一口,脚后跟被高跟鞋磨破了,就用创口贴贴一贴,可脸上的笑容和规范的讲解姿势却丝毫没有懈怠。截至目前,讲解员团队接待参观团队已经超过了200批,得到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去年7月,税收文化主题馆还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获评“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称号。

  办公室的柜子里有一套《税收指南》系列书籍,它们先后亮相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五届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大幅降低企业对投资目的地税收信息收集难度,这10本书,共计68万字,是大家在两周时间内,马不停蹄、齐心协力才顺利完成了它们的校对及印制工作。在它们旁边的柜子里、移动硬盘里满是税收知识产品,政策动漫、公益广告、3d影片、微视频、H5、宣传册……这些无不凝聚了大家的智慧与心血。

  不同的工作岗位中我接触到的确是一样兢兢业业、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税务人。我在工作笔记的首页,写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这是中国税务精神,我将它牢记在心,愿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用满腔执着,书写对生命的热爱;用忠诚担当,诠释责任的内涵;用崇法守纪,捍卫着税务的荣光;为兴税强国,奋斗终身!

  风有约,花不误,税月如此,永不相负。

  (第四税务分局 杨蓉)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