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时光会走远,影像能长存

发布时间:2018-11-07 15:46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上海五月,温润的夜里,不知名的草木溢满暮春香气。窗外灯火阑珊,独坐窗前,翻阅旧照片,自有一番趣味。每张照片都是独一无二的时光画卷,值得一生珍藏,我在好几个移动存储里都有备份,唯恐有个闪失找不回来这些影像。那些走远的时光,无人可以挽留。我怕以后的岁月太过漫长,会忘了我们当初的模样。

  忠诚担当:菜鸟的选择

  记得初入职场,肩上税徽闪亮,兴奋喜悦尚未退去,一边是会计制度、税收法规、工作规程大量的新知识需要尽快消化,一边是快节奏高标准的税务工作如潮水般涌来,着实有些招架不住。在我有片刻犹疑之时带教老师的一番话让我受益匪浅。师父说,不管别人说什么,你都要有按自己的价值观行动的勇气;年轻时要选难走的路,因为上坡路必然辛苦;税务工作要的就是忠诚和担当,拼命工作去攻克拦路石,而不是绕开它。这样将来再次遇到拦路石才会觉得那都不是事儿!

  后来的我,明白了哪一条江河没有过蜿蜒曲折,哪一条山路不曾是崎岖和坎坷。从面对堆积如山报表凭证和扑朔迷离的数字游戏一筹莫展的“稽查菜鸟”,到如今历经无数大案要案能条剖缕析洞悉真相的“火眼金睛”,那些沟沟坎坎,过不去时是障碍,过去了就是历练。

  

  2014年,在一家举报案件的查办中,我面临的是20多年的时间跨度下,当事人均已离职,公司法人都已变更,现任管理层制造层层障碍的被动局面。面对困难我们第一时间调取数十箱各类纸质凭证。连夜作战,把公司二十年的账重新做了一遍,终于将千头万绪的案情理清,从“票据海洋”中找到了蛛丝马迹,发现了私设的账外账,为国家补税罚款逾千万元。

  2017年,我们联合公安经侦部门,一举捣毁一个大肆为他人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进行非法牟利的职业犯罪团伙,累计涉案金额高达10亿余元,是近年来上海案值最高的虚开发票案。联合行动那天,我们在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里,查封了25台电脑,小组成员连续20小时不合眼,奋战在浩瀚的电子记录中,在上海凌晨五点微寒的晨曦里,眼睛布满血丝,却早已忘却疲倦,终于将开票电子信息、网银记录、非法票据以及财务账套信息一举锁定,有效防止了关键证据的灭失。

  一个个辛苦扛起的昨天,都变成了一个个回不去的昨天。那些不是事的事,都在记忆中定格,逐渐成为了人生最意味深长的一部分回忆……

  崇法守纪:谈判桌上的服务

  一次检查工作接近尾声时,财务经理提出,希望我们能直接说服美国老板接受税务处理。想到可能遇到的沟通障碍,我顿时头皮发紧想要退缩,但税法的严肃性不容我回避问题。我提前一天把所涉及专用英语词汇又温习了好几遍,开场白也预先背好,着装格外正式。那一天美国老板果然咄咄逼人,好在我们早有准备,从容应对,不但就检查问题达成共识,对公司经营中遇到了税务处理上的疑难之处也耐心解答,既切实维护了法律尊严,又把握好执法“温度”。临别时检查人员赠送了最新政策变动的书籍,经理深为感动,连连感叹:“没想到如今稽查局的纳税服务已经这么周到了!”

  在十多年的稽查工作中,既有这种双方都有礼有节的“正规”谈判,也经历了各种游走于法律边缘的“威逼利诱”。记得刚工作没几年,检查中针锋相对时,曾和同事一起被几个彪形大汉拉到一边要“谈谈”,当时故作镇定自若的和他们讲道理,好在对方也是纸老虎,最终全身而退。相对“威逼”,被“利诱”的情况更为普遍,这么多年下来,见识了各种送礼的方法,握手的时候手里被塞购物卡,检查的材料里夹着现金,回局收到快递的礼品等等,我们都原物奉还。

  兴税强国:指尖上的税宣

  

  如果说进驻企业的税法宣传是服务于当下,“税宣进校园”则是服务于未来。在面对青少年的税宣中,如何让税法普及教育达到智能互动、寓教于乐的效果,我们一直在探索改进。有时我们会用“心有余而力不足”来为自己的不愿努力而开脱,其实,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今年,我们结合校园赠书活动,将税收小故事做成微信公众号,只要学生掏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定期收到推送,使青少年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教育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尊崇税法、学习税法、运用税法。记得活动当天暴雨将至,我们一面将书籍抢回室内,一面见缝插针拿出二维码请学生们扫一扫,直忙得人仰马翻;暴雨倏忽而至,迅急而去,大家相视而笑,充实而快慰。

  如果说上海是一棵参天大树,那税收就是灌溉她滋养她的清冽泉水,而我们每一个上海税务人,是其中奔涌而过一滴水,水的奉献让大树愈加繁茂,在无数税务人的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真实的爱,应该超越生命的长度、心灵的宽度、灵魂的深度。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不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流年似锦,陌上花开。

  时光会走远,影像能长存。

  许多年后,我们回头看,这里有我们的青春。笑靥如花,税月如歌。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第二稽查局 周颖)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