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读史正吾心

发布时间:2023-03-28 15:3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一本好书,究竟能在何种程度上影响人的一生,这恐怕是难以量化的。因一个人三观的养成,受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人生际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所以几本书或许并不能深刻影响人生的发展,但若是成体系、成规模的阅读,我想,便可能在潜移默化中塑造或改造一个人的成长轨迹,指导着他的价值判断和选择。我大概就是这样的例子——我是一个思想上脱胎于历史典故、古文诗赋和名人传记的既现代又传统的青年,我常自诩为一个“理想主义者”。其中由来,就要提起我的阅读经历了。 在我八岁——初随父母进城的那年,为了免于旅途中的无聊,我心血来潮从新华书店买来了一本注音版《中华上下五千年》,未曾想,它自此开启了我的阅读之路,也成为我的历史“启蒙老师”。我翻开那本书,如同进入一个新奇的世界,令我如饥似渴地满足求知欲。我一路手不释卷,从上古神话的“共工怒触不周山”读到了近代“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其中许多生动的故事,如“白马非马”“田横五百壮士”“张良进履”“周勃夺军”“白帝城托孤”“长安近日”,和许多鲜活的形象,如“足智多谋、减灶诈庞涓的孙膑”“以死报恩、一计害三贤的姜维”“视死如归、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横绝大漠、雄心复开疆的大石林牙”“捐躯许国、与扬州共存亡的史可法”等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直达心灵的震撼和冲击,在我幼小的头脑中,仿佛看到了一条绵延千里、闪烁光辉的星河,而这些曾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熠熠生辉的历史人物,正飞扬在我的脑海里,点缀在了星河间,发出璀璨夺目的光芒后,又逐渐黯淡、静静流淌…… 合上书,刚抵达目的地,看着车窗外高楼林立,我平复下澎湃的心潮,竟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和情思,多年后,直到我看了周总理的故事,才知那情思叫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一崇高的理想从此在我年少的心灵深处扎根发芽,虽饱经现实的考验犹能洞穿岁月、历久弥新。

  “申包胥之顿地,碎之以首;蔡威公之泪尽,加之以血。”

  “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这些一吐胸臆、荡气回肠、流传千古的文章诗赋,早已如春风化雨,涤荡我内心的尘垢,且常洗常新、入骨入髓。于是,我常仰视他们,仰视这些华夏民族的脊梁,我知道,纵我以十二分之超然毅力、超人刻骨,亦无法望先贤之项背,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后来的我,又阅读了《中华智慧故事》一书,其中,“司马光警枕勤学”“范仲淹划粥断齑”“苏子瞻改联立志”等典故,亦如一盏盏明灯,在我最迷茫逡巡的时刻,给予了我光热,使我不至偏离正确的航道。 而今的我,在税务的平凡岗位上,“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那些震撼人心的诗文和故事,也依然潺流在我的心田、萦绕于我的耳旁,鞭策着我“位卑未敢忘忧国”,时刻向着兴税梦、强国梦,勇敢前进、前进!

  静安区税务局 王亮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