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学思践悟二十大 志愿精神赓续传——上海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总队一周年记

发布时间:2022-12-13 13:0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今天是第37个“12·5”国际志愿者日,恰逢上海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一周年。回顾这一年,全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志愿者队伍快速壮大、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服务成效进一步凸显。

  截至11月30日,上海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总队下辖通过“上海志愿者网”注册的志愿服务队166个,加入总队及下属各级志愿服务队的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达3842人次。各级志愿服务队全年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47个,累计派出志愿者近1.1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近35万小时。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上海税务这一年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

  一、砥砺初心,学思践悟有深度

  今年以来,上海市税务系统各单位多形式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结合近期开展的“奋进新征程 投身新实践 建功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以“税月心声”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学习贯彻二十大 税收春风暖申城”减税降费惠民宣传两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黄浦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区域红色资源优势,联合“渔阳里”等红色场馆,打造黄税青年讲师团,开展多期专题党课,让税务青年的理论之声在红色地标“响亮”。静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劳模说税志愿行”活动,为芷江西路街道居民讲解税收优惠政策,指导居民使用手机app等智能办税方式便捷办理涉税事项。宝山区税务局第十二税务所以所内“红穗林”雷锋展馆为载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结合学雷锋先进事迹向兄弟单位宣讲十余次,并以云直播形式进行线上观展。第一稽查局以“壹稽查大讲堂”“全国巾帼文明岗”为依托,成立“巾帼宣讲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涉税内容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开展政策辅导。第三稽查局赴同济科技园开展共建活动,税企深入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创新落实税收征管改革的具体举措,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提升税费服务质效。第五稽查局党员代表前往南京东路街道华鑫海欣楼宇党群服务站,向楼宇内“两新”党组织代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交流,并进行减税降费最新政策辅导。

  二、坚定信心,服务中心有力度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上海税务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结合税务实际、地区特色,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等志愿服务工作中贡献税务力量、展现税务风采。上海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总队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发布“雷锋精神赓续传 志愿服务为人民”倡议书,号召全市税务干部彰显税务形象,弘扬雷锋精神,以持续饱满的热情投身税收志愿服务。

  (一)主动作为,税收赋能促发展

  浦东新区税务局打造“青春助企服务团”志愿服务项目,以视频直播、实地走访等形式,进企业、入商圈,送上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以实际行动助力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徐汇区税务局牵头组织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成员组成8支走访团队,开展“满意在徐汇”大走访,深入基层让理论宣讲“接地气”,畅所欲言听“民音”,闭环管理解“民急”,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闵行区税务局连续5年组建“进博先锋”青年突击队,依托“定点指导+组团答疑+聚力帮扶”重点企业对接模式,派出1人担任论坛联络官,2人驻守场馆内党群服务总站,50余人驻守场外服务站,将服务延伸到进博一线。松江区税务局“1号先锋蓝”志愿服务队搭建与专精特新企业、高新企业、头部企业的沟通桥梁,以专题宣讲、草坪集市、云上直播、微视频录播等形式,常态化提供可视答疑、点单咨询等服务,赋能G60科创走廊人才磁吸效应。青浦区税务局组建助力进博会青年突击队,汇编《服务进博双语手册5.0》,选拔岗位专业能手参与现场税收服务保障工作,并根据国家会展中心周边行业分布,制定专项方案,保障企业发票需求,全力以赴做好护航进博会工作。第二稽查局选派青年干部参加第五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做好进博会筹备及举办期间论坛嘉宾保障联络工作,累计保障42位发言嘉宾的联络接待任务,展现了上海税务干部的良好风貌,并收到市商务委的致信感谢。

  (二)创新创效,便民春风拂万家

  普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团支部作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主动与普陀天汇综合体团总支结对共建,依托天汇青年家园公益市集平台,定制两类“税务礼包”,送政策上门,提供现场咨询服务。金山区税务局畅通税法宣传新渠道,在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开展税法“进乡村”活动,服务农业企业落实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助力企业供应链保障。奉贤区税务局将春风行动“小贤帮帮办”与区委组织部“红色帮帮团”项目紧密耦合,推出“周三云上活动日”,税务志愿者们开展全市首场全电发票在线答疑。崇明区税务局“税小橘”志愿服务队前往长兴岛开展“红橘·帮扶行”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桔农关心的税收热点问题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把担当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发展的志愿活动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第四税务分局第四税务分局与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联合举办外资抗疫复工活动,为外商领事、驻沪商会及中小企业解读抗疫助企政策措施;加入临港新片区招商稳商育商服务梯队,为企业提供多维税费政策辅导和精准咨询服务。

  三、传递爱心,志愿服务有温度

  有一分热,发一份光。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税务党员、干部加入进来,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风尚、助力社会公益,把暖心服务送进群众心坎。2022年3-5月的本土疫情中,上海税务志愿者挺身而出,示范带动身边的更多人。在这场大上海保卫战中,全市税务系统在职党员实现“应报到、尽报到”,5743名税务干部实际参与所在单位、属地村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8万小时。其中,各单位先后组织280批1876人次参与疫情严重居村、密接隔离酒店、物资转运点等防疫攻坚行动。

  长宁区税务局以服务“一江一河”民心工程为着力点,组建长宁税务“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苏州河畔开展发放环保税宣传手册、徒步捡拾垃圾、河道沿岸文明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虹口区税务局全力配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先后派出两批次共156 人次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为治理街道环境、维护区容区貌、维持交通秩序贡献力量。杨浦区税务局与上海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合作,开展每周一次的税收知识小课堂,在与小朋友互动游戏中播撒依法纳税的种子,做到寓教于乐。嘉定区税务局联合区残联打造“税心暖阳”志愿服务项目,聚焦听障人士急难愁盼问题,共同拍摄《手语说税——小阳办税记》系列视频,提供业务指引,普及推广涉税常见手语知识。第一税务分局“壹力量”志愿服务队携手小东门街道共同开展“壹起守护 共创文明”志愿活动,通过捡拾路边垃圾,把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到位,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等形式传递文明风气,贡献税务力量。第三税务分局借助“美的世界”爱心公益组织平台,发起爱心捐衣物活动,募集棉衣、文具等70余件,儿童读物90本,为云南贫困山区的孩子及当地村民送上温暖。第四稽查局与三叶草儿童健康园长期结对,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帮助,与小朋友们一同制作手工贺卡,帮他们写下想对妈妈说的话。

  志愿传递文明,奉献成就精彩。上海市税务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要求,不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推动提升全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擦亮上海税务志愿服务品牌。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