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4-25 10:18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一、深化推进依法行政

  1.推进依法行政综合绩效考核,研究细化考核指标体系,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在总局制度框架内与本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要求相结合,制定工作方案和创建标准、申报程序。

  2.针对多种途径汇集到的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并跟踪后效,逐步完善持续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和整改提高的长效机制,完善税收政策落实的反馈机制、促进机制和分析监控机制。

  3.结合征管改革加快推进非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

  4.制订本市税务行政处罚听证具体办法。完善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适时修订完善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工作办法。落实法制信息化建设。全面评估和总结《规范税收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开展新一轮规范性文件清理。

  二、依法组织税收收入

  5.认真分析组织收入工作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强化税收预测,深入开展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关联性分析。

  三、持续推进重要税制改革

  6.深化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进一步优化完善“1+6”行业的试点政策、完善具体操作。同时,注重提升与全国营改增扩围的联动效应。继续注重对营改增运行情况、存在问题的持续跟踪、分析、向上汇报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征管风控管理,增强内部税政、征管、稽查、纳税服务等环节的协作及联动。

  7.配合国家层面下阶段营改增试点推进的安排,深化试点扩围预案研究及典型性调查,为扩大行业试点工作做好准备。

  8.做好个人住房房产税认定工作,推进与市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交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房产税征收率。加强房地产交易信息一体化系统应用,运用房地产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

  四、全面落实各项税收政策

  9.配合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推进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建设的配套税收政策。探索研究建立上海自由贸易园区配套税收政策。

  10.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税收政策,重点落实软件及集成电路税收优惠政策;对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游戏软件给予即征即退政策,继续跟踪国家对光伏发电优惠政策制定的进度,及时做好新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

  11.加快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实施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递延政策;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准备工作。

  12.深化落实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政策。

  13.重点围绕促进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深化落实转制文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研究扩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范围。

  五、深化纳税服务体系建设

  14.建立市区两级联动纳税服务组织体系及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纳税服务一体化、专业化建设。制定和完善税法宣传、纳税咨询、办税服务、权益保护等纳税服务工作办法,确保各项服务工作有章可循。

  15.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探索推行星级服务厅评定管理。

  16.完善市区两级12366纳税服务热线,建立纳税服务热线领导接听制度,做好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衔接。

  17.增强“上海税务”微博效能,探索建立微博诉求跟踪处理机制、支撑团队分层次管理机制和尝试多元化微博群建设。

  18.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税法宣传,开展以涉税事项为主的政策解读;探索成立市级纳税人学校(课堂),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纳税人学校(课堂)在税法宣传方面的作用。

  19.探索对具有个性化或特殊性需求的纳税人以实名问询函方式进行的咨询,通过书面方式予以回复。同时,探索对各类咨询答复实行痕迹化管理。

  六、着力强化税收征管

  20.深化推进征管改革,统一开展税收风险采集、风险分析识别、等级排序、风险任务应对推送和考核评价,形成税收风险的闭环管理,完善工作部门、环节、绩效考核的联动,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及指标模型。

  21.探索对经风险识别甄选出的低风险纳税人通过信息手段进行纳税提醒和风险提示,切实帮助纳税人降低税收风险,纠正纳税人的不遵从行为。

  22.全面推进大企业税收专业化管理,实施列名管理,提升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的管理层级,重点在明确大企业管理范围、创新服务和管理方式等方面加以突破。

  23.深化推进普通发票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工作,逐步建立“机具开票、查询辨伪、票表比对”的普通发票长效管理机制。在认真做好从今年起免收税务发票工本费工作的同时,严格发票使用管理。

  24.加强国际税收管理和反避税工作,深入研究国际资源流动与跨国公司运营的新特点,积极加以应对。

  25.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有重点地对专用发票虚开、虚受和适用税率混用问题进行严密监控,推进汉字防伪税控工作,拓展发票信息运用手段,优化增值税链条管理方法。

  26.加强出口退税管理,认真贯彻有关“防外控内”的工作要求,对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加强督查和考核;明确出口货物税收函调复函工作的责任部门,切实提高函调质量。

  27.认真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和区域税收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处营改增试点行业、成品油购销、煤炭等行业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违法行为。有序开展重点税源企业检查,积极推进稽查信息化向纵深发展。加强稽查基础制度建设,大幅度提高稽查人员的核心业务能力和稽查管理整体信息化水平。

  七、切实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

  28.结合本系统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上级部门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要求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29.开展处级领导班子评比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处级领导班子建设。在继续开展副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的同时,在面上探索实施以考察委任为程序形式的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继续强化处级后备干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优化系统科级干部队伍管理,积极落实分层分类干部管理制度。

  30.制定2013-2015年教育培训规划。全面启动实施远程网络教育平台,推行系统学分制管理。根据依法行政和信息管税的现实要求,重点加强信息技术和相关法律的岗位基础能力培训。围绕征管改革“两轮驱动”建设要求,开展纳税服务、风险管理、涉税审批、税收法制等专业化培训,进一步培育并建设新的教学培训实验基地。

  31.结合税收征管改革和依法行政考核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信用考评方法、考评指标和考评内容,不断完善2013年度行政信用考评工作。

  32.拓展系统岗位标兵、能手等争创评比活动,探索实施“12366”岗位星级评定考核制度。

  33.贯彻落实《上海市税务系统贯彻<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实施办法》,分解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严格检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

  34.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对基层单位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继续开展第二轮巡视检查工作,并对2012年已巡视过的基层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

  35.逐步完善并推广税务人员向纳税人网上述职述廉工作;深化民主评议基层税务所工作。

  八、加强内部行政管理

  36.坚持依法理财,规范财务管理,进一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推进节约型税务机关建设。

  37.加强制度建设,制定舆情管理、新闻管理、公文处理等制度,梳理修订其他各类制度,加强督办考核,切实增强制度的有效性及执行力。

  38.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在“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市领导信箱三级平台”推广和内门户信访模块延伸优化上有所突破。

  39.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