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2017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31 12:36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1700048
主题分类:

名称: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2017年重点工作

  一、抓好组织收入

  1. 完成税收收入工作。按照计划安排,分解落实2017年各分局预期收入目标,动态把控组织收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加强全市组织收入工作指导,制定落实各项稳增长预案,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预期目标,确保完成全年税收收入任务。完善税收分析纵横联动机制,动态掌握各类税源变化情况。聚焦上海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四个中心”建设等热点领域,继续深化税收专题分析,强化大数据应用,研究编制服务业经济税收指数,不断提升运用税收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重点税源在线直报平台建设,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动态监控分析。

  二、推进依法行政

  2. 完善全市税务系统政策法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法制工作意见书制度,结合公职律师使用,就法制工作中反映的突出问题,以意见书或建议书的形式进行规制和提示,点面结合进一步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法院税务工作衔接、信息交换、培训交流等机制。探索税收政策管理机制,完善研究储备、制定发布、宣传解读、跟踪问效、问题传递、完善反馈等政策管理各环节,进一步总结提炼工作方法,提升综合税政管理工作水平。继续做好税收保障立法调研工作。

  3. 推进依法治税争先创优。开展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和依法行政示范项目创建,夯实基层税务机关法治基础,打造“一局一特色”法治创新项目,积极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通过争先创优检验和展示上海税务系统依法行政水平。

  4. 有序推进税收普法宣传教育协同共治。会同司法和教育部门,按照合作框架协议,围绕税收普法共建,编制发放税收宣传资料,将税收宣传延伸到基层社区;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创建,实现上海税收文化主题馆向社会开放;与高校对接,推进学分制税收课程试点,税校合作助力大学生创业;将税收知识纳入“新沪杯”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大学生法治辩论赛等青少年普法项目;推动有条件的税务分局为中、高职业学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基地,开创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协同共治新局面。

  三、落实税制改革

  5. 深化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试点。围绕深化改革、注重集成,聚焦重点和创新项目,加快形成一批有价值、有深度、有特色的推广复制“样板”;聚焦税收共治,依托市政府联席会议平台,进一步深化信息共享应用,在跨部门执法、服务联动方面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聚焦标准化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新一批标准化项目,抓紧补好标准缺失、执行不一致等短板,强化基础性、长效性制度机制建设。

  6. 做好深化营改增试点及消费税改革。扎实做好建筑业、不动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营改增政策落实工作;深入开展执行情况调研,做好相关行业持续跟踪,充分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形成研究高质量成果,按照税务总局要求完成并上报试点运行效应分析,为进一步完善营改增政策提供决策参考;深入开展营改增相关政策大辅导,做好政策细化分析和解读,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宣传试点正面效应。按照税务总局消费税税制改革推进方案,积极配合做好改革措施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抓好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7. 做好环境保护税开征的各项准备工作。会同财政和环保部门摸清现有排污费征收、存量增量税源等情况,共同落实税额测算、协商涉税信息共享、梳理征管操作流程等工作;选取重点典型行业实地走访,深入调研评估政策实施对相关企业行业的影响;落实内外政策培训、辅导工作。

  8. 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离岸税制安排,加快制定相关税收政策。继续扩大内外贸税收征管“一体化”的范围,促进区内企业合理配置国内外市场资源,统筹开展国际国内贸易,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9. 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结合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梳理可能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重点针对建立研发支出辅助账、明确核算要求等内容进行全面辅导,编制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核查指引》和《扣除操作手册》,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10. 落实股权激励政策。建立健全股权激励与技术入股所得税受理事项规程,会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联合研究本市深化人才激励机制创新工作,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广泛开展股权激励等所得税政策宣传、培训及辅导,为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提供税收政策保障。汇总全市股权激励典型案例,跟踪分析所得税政策落实执行情况,展开典型案例培训,持续推进落实机制不断完善。

  四、加强税收征管

  11. 强化税收风险监控。制定落实2017年全市风险管理工作计划,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执行质量。不断推进风险管理和纳税服务深度融合,拓展风险管理成效应用。完成增值税发票电子护栏两级部署及应用,促进全市一盘棋地开展增值税发票风险管控。开展重点税源风险管理平台(三期)建设,提高重点税源监管效率。拓展长江经济带数据共享应用,实施跨地域风险管理。

  12. 加强增值税发票管理。继续做好增值税发票新系统推广,落实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新系统、有奖发票、发票商品和服务编码开具等推进工作。加大增值税发票相关数据应用力度,加强纳税人开票数据和增值税纳税申报数据的监控比对,增强失控票、异常票应对处置的及时性。

  13. 推进出口退税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整合税务系统内外多部门“大数据”资源为抓手,依托总局出口退税审核系统,构建符合上海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需求的出口退税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对大数据开展采集、处理及应用,实现强化日常审核管理、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充实动态管理功能、挖掘退税风险线索等核心管理目标。

  14. 科学实施跨境税源管理。紧跟国际税改动态,强化BPES研究成果转化,以团队形式研究国际新型商业运作模式下反避税及跨境税源管理新模式。探索《金融账户信息交换》《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实施后的国际税收大数据应用。按照税务总局新规,健全完善关联申报、同期资料、预约定价申请等国际税收管理机制,研究同期资料审核管理标准。

  15. 完善房地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优化房地产交易税收服务,规范税收管理,防范税收风险,建立服务优化、执法规范、内控健全、信息共享、部门协同的房地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长效机制。

  16. 提升大数据治理水平。制定工作方案和配套制度,组建数据治理团队,搭建数据质量管理平台,探索建立数据质量检查标准化指标,实施数据标准化管理。依托协同治税机制,与市出入境管理局、住建委、口岸办、海关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理念整理、分析、运用各类数据资源,提升税收治理水平。

  17. 深入开展打击骗税和打击虚开专项行动。继续将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作为重点,依托部门协作机制,全力查处税务总局部署的上游虚开和下游骗税重点“串案”;集中各类数据资源,开展案头分析,在部分重点行业中选取骗税和虚开案源,实施精准打击。

  18. 提升“税收黑名单”公布及联合惩戒工作质效。严格按照办法要求对外公布“税收黑名单”信息,通过降低纳税信用级别等措施强化税务内部管理;积极协调联合惩戒成员单位,促进惩戒措施落实到位,协调相关单位在“上海市信用信息平台”增设专栏,实现信息自动推送和成果自动反馈;通过各种渠道加强“税收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税收黑名单”的影响力和震慑力。

  五、创新税收服务

  19. 深化“双自联动”服务举措创新。深入落实、复制推广“办税一网通10+10”和支持科创中心建设10项服务举措,持续探索制度、管理和服务创新,针对“双自联动”推进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政策、措施建议的长效储备机制,根据税务总局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新的服务创新举措,确保服务创新打连发、呈递进,提高纳税人感受度和获得感。

  20.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电子税务局建设。制定“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优化完善电子税务局规划,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与电子税务局融合发展,明确办税服务事项目录化和编码化、资源整合、外部门数据共享等推进计划,逐步形成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一体化办税服务体系。以“网上全通办”为基础,持续推进办税事项全市通办,探索发票“网上办理+专业配送”等领域的服务创新,建立健全办税事项全市通办后续管理机制,配套开展相关查询、统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优化办税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税收共治,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21. 优化“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协作和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通过多种平台和纳税服务手段,提升“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水平,促进境外投资健康发展。

  22. 全面推进大企业服务与管理改革。以建立“1+3+X”上海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工作模式为契机,积极探索试行大企业管理工作实体化运作,加强千户集团数据采集应用,提升千户集团税收风险分析质效,完善千户集团税收风险应对机制,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优化大企业纳税服务,不断深化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改革。

  六、加强队伍建设

  23. 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班子建设,适时补充处级领导班子缺额,开展处级非领导职务晋升。加强基层干部建设,继续推进35周岁以下青年科级干部公选,优化基层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探索开展校园宣讲,推进军转干部安置均衡化,开展“树基层典型创示范团队”主题竞赛活动。加强人才建设,统筹推进领军人才、业务大比武专业骨干参加实践锻炼,完善调整市级专业人才库人员,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比武。

  24. 推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完善转任交流、考核奖励、能力建设、分类招录等相关配套制度,选择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分局先行开展试点,适时扩展到全系统。

  25. 强化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夯实党建基础。持续深化岗位创先争优,在全系统开展“走进身边的榜样----最美税务人”先进典型集中展示、基层巡讲等活动,落实“两优一先”评选。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推进红色主题教育。

  26. 开展市局、分局两级巡察工作。从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高度,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共性问题,推行“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和“巡视整改-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推动问责”的“双闭环”管理,制定《上海税务系统基层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及配套文件、《上海税务系统巡视工作手册(2.0)版》,规范两级巡察工作。

  27.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查处违反纪律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纳税人利益以及在政府采购、基本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税收管理等方面违规违纪问题。对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按照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严格问责。督促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广启用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管理系统3.0版。

  28. 深耕税务文化建设。以“责任、担当”为主题开展廉政教育主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品传统经典展税务情怀——优秀传统文化大赛”“中国梦税务情——税务系统职工歌唱比赛”等活动,凝聚团队向心力,营造崇德向善风尚,提振税务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七、强化行政管理

  29. 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健全市税务系统内控管理组织体系,制定内控制度实施办法,完成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上线,组织全系统开展内部控制工作自我评价。

  30. 加强财务管理。全面推进2017年存量资金盘活工作,推进国税系统网络版财务软件资金监控模块上线试运行,开展地税系统房屋资产核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完善房屋资产管理长效机制。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