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2018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6 12:57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1800021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名称: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2018年重点工作

  一、抓好组织收入

  1. 完成税收收入工作。根据本市经济发展及各分局历年税收收入完成情况,科学合理地分解落实2018年各分局预期收入目标,动态把控组织收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性加强全市组织收入工作指导,制定落实各项稳增长预案,确保完成全年税收收入任务。进一步完善税收分析纵横联动机制,继续执行好税收收入分析定期会议制度,全面掌握各类税源变化情况。强化各类税收数据应用,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落实税制改革

  2.全面实施环境保护税法。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制发环保税相关配套文件;做好环保税相关征管系统开发测试工作;组织开展环保税对内培训和对外宣传工作,加强舆情应对,防范舆情风险;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完善征管措施,做好改革效应分析;持续开展部门协作,完善环保税征管协作机制,与市环保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3. 推动增值税改革及加强消费税管理。深化增值税改革,执行改革配套措施,认真开展高质量调查研究,深化改革效应分析。完善营改增后续工作,继续做好效应分析和政策完善,持续开展政策辅导,妥善处理改革过程中出现的行业性、整体性问题。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继续完善消费税税收政策,配合推进消费税立法,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本市成品油消费税管理质效。

  4. 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根据税务总局下发的2018-2020年改革工作要点,逐一做实2018年各项改革任务,配合税务总局落实IMF对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的第三方专项评估。聚焦税收共治,依托市政府联席会议平台,进一步完善跨部门信息、执法、服务联动长效机制,持续优化本市税收治理结构、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5. 服务自贸区等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离岸税制安排;根据市政府部署和工作要求,配合完善《上海自由贸易港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税收制度”课题研究,按照国际一流水平的要求,高标准做好方案设计。探索研究国企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涉税问题,关注松江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情况,加强与市规土部门、本市试点区域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改革过程中税收征管、政策适用等涉税问题。

  6.落实科创中心建设优惠政策。按照税务总局和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落实鼓励科创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结合国务院系列减税举措,认真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创业投资抵扣、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政策;持续推进相关办税便利化措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分析政策效应,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三、推进依法行政

  7. 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加快推动市区两级国地税合一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建设,做好动态调整和公布工作,拓展梳理两级税务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做好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即时清理工作,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扎实做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组织修订《重大税务案件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和解调解,探索多元化税企纠纷实质解决渠道。深入开展全国和本市法治基地的创建工作,梳理完善法治基地框架标准,重点培育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亮点、创新机制,积极参与市、区政府依法行政示范项目和优秀依法治理案例的评选。

  8.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税收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的工作职责。制订本市税务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对照本市税务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利用多种渠道,采取灵活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形成税收普法宣传教育合力。

  四、加强税收征管

  9. 加强增值税发票管理和服务。继续做好增值税发票新系统推广,落实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电子发票、有奖发票、发票商品和服务编码开具等工作。探索实现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线上申请、网上缴税、自行出票”模式和动态信用积分管理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及用票数量的方式。

  10. 强化增值税风险应对管理。落实新增值税纳税申报比对规则,加强纳税人开票数据和增值税纳税申报数据的监控比对;强化增值税发票数据基础研究和应用力度;建立增值税风险纳税人管理制度,落实税务总局发票风险防控任务;提高失控票、异常票应对处置及时性。

  11. 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项目应用。充分发挥“互联网+税务”优势,将现行出口退税申报业务流程全面纳入“单一窗口”平台管理,做好全市面上推广应用,切实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减负增效。

  12. 推进出口退税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出口退税审核系统,在出口退税无纸化改革实践基础上,整合税务系统内外“大数据”执法资源,构建实时、动态、高效的出口退税管理服务平台,为出口企业提供全环节退税服务,持续优化服务体验。

  13. 构建以高收入者为重点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2020年前建成自然人个人所得税管理体系,2018年主要任务是完善自然人征管基础、风险管理和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机制。选取试点纳税人,通过短信渠道对自然人进行12万个人所得税申报提醒,完善税务机关对自然人的直接管理渠道;完成对自然人登记情况的数据分析,启动自然人数据库建设;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政策”,研究探索建立税务机关对自然人的直接风险提醒模式,探索建立新型风险管理模式;争取将自然人的税收不遵从行为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服务平台的个人诚信记录。

  14. 提高跨境税源管理水平。紧跟国际税改动态,强化后BPES研究成果转化,以团队形式研究国际新型商业运作模式,以研究促进跨境税源管理。探索《金融账户信息交换》《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实施后的国际税收大数据应用,做好国别报告交换和接收准备。借鉴发达国家同行管理经验,结合本市案件的行业特点,挑选部分重点行业和标杆企业开展重点监控,以深化行业管理推动本市反避税工作全面提升。

  15. 推进房地产交易税收征管改革。通过一口受理、简化流程、缩短时限,提高房地产交易税收征管质量。与不动产登记、房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探索推进网上办理。

  16. 提升风险管理质效。全面梳理本市风险管理相关制度,做实两级风险办,做强两级风控中心。找准重点领域,分级制定计划。保质保量完成税务总局应对任务和市局、分局级风险事项。调整任务推送方式,建立团队工作机制,提升部门互通水平,强化区域联动协作。深化金税三期决策二包应用,拓展电子护栏范围,构建风控数据主题。注重培训学习,提升专业水平。

  17. 全力查处骗税虚开等涉税违法案件。聚焦打骗打虚主业,全面实施项目制管理,推动公安派驻税务联络机制实体化运行,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集中各部门优势资源,落实好税务总局部署的骗税虚开重大专案和重点案源检查任务,确保查处工作整体成效。加强稽查信息化深层次应用,注重数据集成精准选案,选择部分行业和区域开展专项整治。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税务总局和本市重点稽查对象随机抽查工作,提高随机抽查覆盖面和质量。持续推进税收“黑名单”公布,做好部门间联合惩戒信息推送和反馈,规范相关案件信息的公开和宣传,提升综合社会效应。有效推进稽查案件结案和历年存案清理工作,落实案件分类处理,规范稽查执法行为,防范稽查执法风险。

  18. 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以数据驱动为基础,初步建成电子税务局,打造全流程、全联通的智慧税务生态系统,对外提供智慧、快捷、高效的办税服务,对内提升税务机关智能管理能力、数据运用能力和资源调配能力。

  19. 推进数据中心和政务云税务分中心建设。结合民星路数据中心测评和优化整改,按照税务总局关于金税三期系统平台建设要求和上海市政务云税务分中心建设方案评审意见,加快推进数据中心投入实际使用,推动政务云税务分中心项目建设,落实数据中心系统平台的资源整合、调整优化和系统扩容,做好应用及数据迁移和优化布局工作。

  20.开展“探索新兴技术,创新税收应用”专题研究。根据税务总局相关工作安排,开展专题研究,结合实际业务场景,开展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尝试。

  五、优化税收服务

  21.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优化简化企业设立、迁移、注销手续,切实创新监管方式、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改进税收执法、统筹升级信息系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轻纳税人负担,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税务管理新局面,最终实现放有力、管有效、服有感的改革目标。

  22.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按照税务总局、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推出系列便民办税措施,持续提升纳税人税法税制认同感、依法纳税公平感、办税渠道畅通感、申报缴税便捷感、税法遵从获得感,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23. 加强“一带一路”税收服务品牌建设。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协作和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通过多种平台和纳税服务手段,优化“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促进境外投资健康发展,逐步形成“一带一路”税收服务的特色品牌。

  24. 强化千户集团服务与管理。做好千户集团扩围工作;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强化日常沟通,优化专项交流,回应大企业涉税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集团重组服务,依申请为大企业协调重组中的疑难事项,提高政策确定性;协调跨区域涉税争议,提高政策执行一致性。定期归集整理税收风险,适时推送提醒到户,推进税法遵从。

  六、强化队伍建设

  25. 扎实推进基层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持续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锻炼,不断优化基层班子年龄结构。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对基层分局人力资源配置提出规范性意见,启动直属专业分局稽查岗位遴选,继续开展35周岁以下青年科级干部公选,进一步健全协税护税人员的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考核激励,推进数字人事改革试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一系列人教管理制度有效落实,打造多层次创先争优体系,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持续提升教育培训实效,组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做好领军人才岗位适配和挂职锻炼工作,加强对专业骨干的选拔培养和动态管理,实行新录用公务员导师带教制,探索制定青年干部职业发展规划,科学制定青年才俊的推荐选拔和培养使用方案。

  26. 强化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命名首批上海市税务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向税务总局推荐1个优秀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推进税务文化建设,开展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各项主题活动。

  27. 推进巡察全覆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健全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8. 强化监督检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系统各级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把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9. 推进内控机制建设。抓好上线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本市内控监督平台全面推广应用;结合实际做好内控制度及指引的动态更新,以内控监督平台补充防控和成果运用为抓手,抓好制度执行落实;定期对内控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情况、内控监督平台的运行和应用情况、风险识别定级和应对情况等开展自我评估,对本市自行开发的、持续应用的、所有需要改造的软件提出具体内控功能内生化改造方案,通过内控管理子系统推送风险疑点并反馈风险应对结果,开展补充风险防控。

  七、完善行政管理

  30.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按照市委“两个全覆盖”“六个紧扣”工作要求,针对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干部关心的问题,着力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增强获得感。进一步完善调研常态长效机制,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大调研工作对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上海税收现代化的促进作用。

  31. 推进绩效管理工作。深刻领会税务总局绩效管理6.0版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改进的总基调,在完成税务总局工作目标的基础上,优化指标体系,提升考评质效、转化团队模式,打造人才基础、强化主体职能,发挥指导作用、深化文化建设,展现崭新成果。补短板,找不足,以考评为抓手,有力助推各项重点工作出色完成。

  32. 加强财务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实行预算执行率定期通报制度,设定绩效考评目标执行率,按照时间阶段实行考评,督促各预算使用责任部门提高预算执行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修订市局机关政府采购工作规程和上海市税务系统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加强资产监管,进一步完善现有管理模式,加强资产核查,积极探索建设上海市税务系统资产监管信息化平台。

  33. 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制订《上海市税务系统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根据办法完善2018年信访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开展信访工作专项督查和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