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

关于印发《2011年上海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8-03 11:12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文号:沪国税办〔2011〕20号

发文单位: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

发文日期:2011-07-29
索引号:AE9900000-2011-131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2011年上海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税务局、各直属分局、市局机关各处室:

  根据《2011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沪府办发〔2011〕25号)、《2011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沪府办发〔2011〕13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市税务工作实际,市局制定了《2011年上海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

  二O一一年七月二十九日

  2011年上海市税务系统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1年,本市各级税务机关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主动公开内容为核心,以依申请公开服务为重点,以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信息化为依托,着力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实现新突破。

  一、积极落实税收政策公开。配合今年增值税、房产税、契税等税收改革任务,做好各项税收政策的公开工作。加强税收政策的解读服务,汇总及分类梳理涉及个人所得税、契税等税种的各项政策规定,逐步深化政策标准化的解读和操作流程标准化的描述,让公众及时全面准确地理解专业政策,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在税收政策的执行过程中,通过各类渠道收集公众对政策公开及实施情况的反馈信息,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

  牵头部门:法规处、货物劳务税处、退税处、所得税处、国际税务处、财产行为税处。

  二、推进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工程建设信息公开目录。按规定逐步公开项目工程质量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

  牵头单位或部门:财务处、各区县税务局、各直属分局、各直属事业单位。

  三、强化行政审批公开。按要求做好行政审批网上公开工作,对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变更情况及时予以公开。继续拓展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办理功能,增加查询、受理项目,实现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全公开。

  牵头单位或部门:法规处、征管科技处、办公室、货物劳务税处、退税处、所得税处、国际税务处、财产行为税处、纳税服务处。

  四、深化基础政务数据信息公开。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逐步实现企业基本信息、纳税信用类信息等在政府部门之间的共享,并做好向社会公众有序公开的工作。

  牵头单位或部门:征管科技处、货物劳务税处、退税处、所得税处、国际税务处、财产行为税处、规划核算处、纳税服务处、稽查处。

  五、推进财政性资金公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以及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部门预算公开的各项规定,规范细化公开内容,健全定期公告制度,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工作。按照上级部署,稳步推进决算、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信息公开工作。

  牵头单位或部门:财务处、各区县税务局、各直属分局。

  六、优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健全税务网站体系,及时发布公开信息,完善网站功能,便于公众查询和获取信息。加强网上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创新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运用手机彩信、电视媒体、便民终端机等多媒体方式,主动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

  牵头单位或部门:办公室、纳税服务处、各区县税务局、各直属分局。

  七、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修订依申请公开受理文书,建立申请资料审查制度,完善申请窗口受理咨询机制,切实把好受理关。建立内部会商制度,完善答复参考文书,确保处理答复规范。利用内部政府信息工作平台,建设案例库,针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形成案例汇编。做好行政复议、诉讼的后续工作,总结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断改进和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牵头单位或部门:办公室、法规处、各区县税务局、各直属分局。

  八、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积极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基层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税务所、办税窗口、税务干部与纳税人联系密切的特点,多形式、多渠道公开税收政策、办税程序、涉税审批事项等信息。加强信息查阅点建设,进一步总结基层实践经验,以点带面,提升各基层分局的工作水平。

  牵头单位或部门:办公室、纳税服务处、各区县税务局、各直属分局。

  九、开展信息公开情况评估检查。做好每月数据统计、报送以及年度信息公开情况的总结工作,加强信息公开质量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控制,针对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寻找解决办法,进一步规范市、区两级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本市税务系统信息公开检查评估方法,优化行政信用等级考核指标。

  牵头单位或部门:办公室、各区县税务局、各直属分局。

  十、组织信息公开培训及研究。增强本市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通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案例分析会等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依法、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针对目前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探讨难题,探索完善本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工作机制和方法,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牵头单位或部门:人教处、办公室、各区县税务局、各直属分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