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04-18 09:41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一、在政策支持方面不断强化主动性和针对性

  (一)推进各项改革。

  1. 配合总局做好在部分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的改革试点(★)。

  2. 全力做好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工作。

  3. 按照市与区县财税体制改革要求落实税收征管体制调整。

  4. 完成契税划转至税务部门征管的改革任务。

  (二)全面落实政策。

  5. 配合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加快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退税进度(★)。

  6. 进一步落实洋山航运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用足用好本市航运保险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设立在洋山保税港区经营SPV业务企业的发展。落实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及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免征营业税政策。

  7. 继续贯彻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的政策。

  8. 完善营业税差额征收管理(★)。

  9. 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税收政策的研究和落实工作。支持国家会展项目,落实相关税收政策。

  10. 做好《车船税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主动研究政策。

  11. 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资国企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对合伙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制订相关配套税收政策问题继续深化调研。

  12.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

  13. 加快推进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

  14. 配合市农委做好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支持研究(★)。

  15. 研究并争取实施国际航空保险业务营业税减免政策(★)。

  二、在纳税服务方面努力实现透明和高效

  (一)建立健全纳税服务机制。

  16. 建立健全“需求采集、需求分析、需求响应、持续改进”的纳税服务长效机制。

  17. 探索建立纳税人涉税争议处理调解制度,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切实缓解征纳双方的矛盾。

  (二)大力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18. 汇总及分类梳理涉及个人所得税、契税等税种的各项政策规定,进行政策标准化的解读和操作流程标准化的描述。

  刘新利牵头负责,具体由纳税服务处、个税处、财产行为税处负责落实,法规处、办公室等处室配合。

  19. 拓展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功能,增加查询、受理项目(★),同时加快做好税企互动平台建设的一期开发和上线工作。

  20. 扎实做好全国统一的12366服务热线系统的推广运用工作,构建“市局集中加远程坐席”一体化咨询服务平台。扩大自助办税终端(ARM)的推广应用,拓展自助办税功能。全面推行基本涉税事项全区(县)通办,办税窗口实现“一窗多能”,并对分局服务窗口对外公开承诺的兑现情况开展检查

  21. 进一步提升上海税务网站建设水平,推进分局税务子网站建设。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22.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优化审批流程,推进审批标准化建设(★)。加紧开展非审批类涉税管理事项的清理、分类工作。

  23. 规范税收行政裁量权,试行税务行政处罚基准制度。

  24. 加强对税收征管项目的执法专项督查,进一步促进各基层分局依法行政。

  三、在税收征管方面进一步突出专业化和信息化

  (一)加强堵漏增收工作。

  25.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全力完成税收收入任务。深化税收经济分析,加强对经济关联度高的产业、行业专题分析。

  (二)继续开展税源专业化管理。

  26. 进一步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

  27. 探索实践风险管理。市局层面根据全市评估稽查案例及各类信息进行宏观风险数据分析、提示,提出应对风险举措并对风险管理结果进行评估;基层分局层面进行日常风险管理、全程监控。

  (三)深入推进信息管税。

  28. 密切与其他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抓紧获取第三方涉税数据信息。启动数据库整合平台、纳税评估指标库案例库模型库建设,搭建市、区两级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的交流平台,加强信息综合分析利用。加快推进金税三期第一阶段建设步伐,积极实施网络建设和设备管理,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措施。

  29. 着力强化国际税收管理和反避税工作。

  (四)提升税务稽查效能。

  30. 认真组织开展税务专项检查工作和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检查。加大用信息化手段查处大要案和开展税务稽查的工作力度。提高稽查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加强税务稽查基础制度建设,基本建立涵盖稽查执法全过程的基础性工作制度体系。

  四、抓好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

  (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31. 深入开展以“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提升能力、勇于突破”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

  (二)切实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

  32. 适时开展副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和处级非领导职务晋升的常态化受理,制定处级后备干部管理办法,推进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加大市局、区局两级机关公开向基层遴选交流干部的力度。

  33.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即将开展的税务官等级管理试点工作的要求,选择部分单位做好模拟运转。

  (三)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34. 加大对基层单位财务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财经纪律的执行力度。

  35. 加大对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的检查力度。在全系统深入推进部门内控机制建设工作,抓好基层税务所政风行风民主评议“迎评”工作。

  36. 按照市政府有关“所有市政府部门预算向社会公开”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注:凡工作事项后有“★”标记的,均系市政府重点工作事项,且我局还是配合单位。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