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2017年上海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5-05 15:30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1700070
主题分类:

名称: 2017年上海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7年本市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努力推动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

  一、加大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根据上级部署,进一步推行税务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公布全市各区税务部门行政权责清单,探索权力事项标准化建设。健全税务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权责清单或权力运行流程图发生变化时及时更新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全面公开税务行政许可目录、指南、办理进展,提高税务行政许可办理透明度。行政许可决定相关信息,应按规定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公示。

  二、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全面公开促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税收政策措施,特别是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支持科创中心及自贸区建设、支持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降低企业负担、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在网站发布、新媒体推送等工作。推进重大税收政策落实情况的公开,及时公布阶段成果和后续举措,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继续做好税收政策清理工作,及时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方便社会公众查阅获取。

  三、规范征管服务公开内容。贯彻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加大对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管理相关措施的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税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加大执法依据、执法过程等税收执法信息公开,做好税务稽查随机抽查相关事项公开。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及时更新税务网站办税指南、表证单书、软件下载等信息内容。加大对全市通办、网上申领就近取票等重大税收服务举措的公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大力公开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二维码”一次性告知、24小时自助办税等便民举措,为纳税人办税提供便利。

  四、深化税收数据信息公开。坚持做好税务类数据资源梳理、目录编制和注册备案,持续推进税务类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涉税信息查询管理办法》,加大涉税信息公开力度,拓展涉税信息查询、办税信息网上查验等功能。推进税收征管数据公开,及时发布纳税申报催报公告、催缴公告、欠税公告、非正常户公告、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公告、委托代征公告等信息。推进税务信用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布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做好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发布,大力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工作。定期发布税收收入统计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公开全市纳税百强榜,引领依法诚信纳税的风尚。

  五、推进税务机关自身建设公开。推进机构职能信息公开,加大领导干部、公务员考录等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力度,按要求公开内设机构负责人姓名信息。加强纳税咨询投诉、税收违法举报、税务干部违纪举报、政府信息公开等对外公开电话的管理,提升电话服务质效。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落实预决算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信息,细化公开内容。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做好政府采购制度、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等公开。

  六、落实政务公开管理规定。加强政务公开全过程管理,将政务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进一步推进公文公开、会议公开。落实政务公开要求,稳步推进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及时修订本级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并动态更新。加强政务公开动态管理,对本单位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及时主动公开。

  七、加强解读回应及公众参与。落实税收政策和解读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进一步规范解读流程,强化解读内容,做好税收政策解读。建立健全涉税舆情监测、推送、分析研判、调查核实、回应反馈、评估等机制,对收集到的涉税舆情加强研判,分类处置,主动发声,协调联动,注重提升回应效果。加强纳税人需求征集工作,通过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纳税人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纳税人需求。不断完善税务网站意见建议征集、公众留言办理、局长信箱等互动功能,依托在线访谈等形式,扩大公众参与面。

  八、推进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健全网站管理制度,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拓展政务微博微信功能,提供便捷的掌上税务服务,积极发挥“一网双微”作为政务公开平台的作用。提升中国国际税收服务热线服务质效,优化双语热线等特色服务,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政务公开服务。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政务公开,依托电子触摸屏、公告栏等设施,公开办税信息,宣传税收政策。强化网站、“两微一端”、12366热线、办税服务厅等平台的整合互动,发挥各平台集群效应。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报刊、电视等媒体的沟通联系,更好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

  九、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管理。进一步健全受理机制,畅通受理渠道,做好现场申请的辅导指引,推进网上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的及时受理。不断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工作流程,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和程序出具答复文书。及时修订本市税务系统信息公开答复文书范本,提升答复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对,引入公职律师参与会商讨论、提供法律服务。梳理汇总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税务工作风险点,提出整改建议,助推依法行政。

  十、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保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将政务公开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科目,加强对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认真开展考核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