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发布时间:2015-06-30 13:10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1、东方网:刚才介绍了境外旅客办理离境退税的主要流程,问一下刘局长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具体的流程是什么样的?

  刘新利(市国税局副局长):关于境外旅客办理购物离境退税,刚才财政局袁局长已经讲了,基本有三个流程。首先要在退税商店购物,第二是要经过海关报验,第三个是完成购物退税。

  首先,需要向退税商店申请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同时要填离境退税的申请单。退税商店名单已经在中国上海门户网公布,有27家,退税商店有统一的退税标志,有退税商店四个字。

  其次,境外旅客需要带上有效证件加上离境退税申请单,如果从上海浦东机场T1、T2,或者虹桥机场T1出境,要接受海关查验,会盖上一个章。对于核查无误的,海关确认之后就可以进入第三步,过了海关之后到一个退税窗口,仍然是拿着有效身份证件,以及海关确认的退税申请单办理离境退税。退税如果是1万元人民币以下可以选择现金,也可以选择银行转账,1万元以上必须是银行转账。

  2、香港nowtv:根据国际的经验,很多国家和地区也有退税的政策,但是旅客办起来有时候会觉得比较麻烦,可能在口岸有很多的排队或者说花很多时间退税,你们估计这个情况会不会在上海出现?你们有什么解决的方案?另外一个问题,你们估计这个政策可以带来上海市旅客增长有多少?

  刘新利:目前还没有办法准确预测究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有多少旅客同时来办理退税,我们边做边看,随时跟踪这个事情,如果排队太长会增加服务窗口,各种情况都会在考虑当中。

  景莹(市旅游局副局长):谢谢你的问题,对于上海旅游行业来说,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确实是一项非常利好的政策,有利于拉动境外旅客在上海的购物和消费,同时可以促进上海经济增长,打造上海作为国际化购物的天堂,提升我们的城市魅力和对境外游客的吸引力,在实施这项政策的过程当中,我们要积极的进行宣传使知晓率不断扩大,方便境外旅客享受到退税的政策。我们也相信通过这一政策,来沪的境外游客人数会增加。

  3、上海外语频道:来上海每年的境外游客很多,有很多是第一次来,不知道这个新政,你们有什么进一步的措施来宣传离境退税的事情?

  景莹:从宣传角度来说有四个方面考虑,首先是加大宣传的力度,在上海旅游等网站,“乐游上海”的政务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宣传这一政策,同时会组织相关媒体进行进一步的报道。二是积极与退税代理机构沟通,帮助编制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的指南宣传品,协助在本市主要酒店、旅游咨询中心、出境口岸、景区、景点等地方发放。同时在专业的网站上用中文、英文、韩文、法文等文字开展对外宣传。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利用好国家旅游局海外推广渠道,主要客源国和地区,以及旅游批发商的专业网站做好客源市场的宣传。四是对全市旅行社、宾馆、旅游咨询等相关人员开展本市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相关知识培训,方便境外游客购物退税的体验。

  4、第一财经日报:想问一下商务委吴主任,刚刚提到说有27家商店会纳入到定点里面,北京的数据是80多家,我想了解一下上海27家商店的分布?另外就是接下来是不是还会有扩大商店数的计划?具体怎么实施?

  另外一个问题,之前关于离境退税,大家不仅关注境外人士的购物离境退税,另外也关心比如说中国人到国外旅游回来之后是不是可以购物免税商品?因为也提到会适时扩大离境退税的方案和试点。

  第三个问题,境外人士离境退税按照目前比如说去年境外人士在上海旅游消费测算,离境退税大概到什么样的规模呢?

  吴星宝(市商务委副主任):感谢你提的问题,境外旅客离境退税对商店来说,既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同时也是一个考验。本着这个想法,我们在布局的时候,有这样几个考虑,一个就是要在离境退税的境外人士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考虑。第二个这些商品会比较受离境人士的欢迎,这些都有数据的比对。第三,设在一些会展,商务人士比较集中的地方。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大家知道在南京路、淮海路,还有徐家汇商圈。这个比例占的非常高。所以,从整体来考虑,集中在这几个方面考虑进行布点。

  这项工作刚刚起步,还是一个探索过程,刚才税务、财政的领导都介绍了,这两天正在调试,我们想这件事情要好事做好,要做得非常到位,既能够达到旅游商业的转型需要,又能够拉动消费。一起步就要达到方便消费者、方便离境人士退税。

  这项政策需要通过不断地总结经验,逐步地推广。同时,可以告诉大家,这是一件好事,但对商家也是一个考验,给了一个政策但是不是境外消费者会来购买你的商品呢?商家要不断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调整结构,不断地补充完善,才可以达到政策所能起到的较好效果。希望在座的记者给我们不断地提供信息,帮助我们共同做好这项工作。谢谢大家!

  袁白薇(市财政局巡视员):记者刚才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国内公民能不能享受退税的问题。这项制度的安排是国家完善增值税出口退税制度作出的安排,同时也是按照国际通行税收规则作出的制度安排。主要的适用对象就是境外的旅客,所以国内的公民在国内消费的话是不能够享受购物离境退税的政策。对于国际上来说也是这样的规则,即对境外旅客到他们的国家和地区购买物品实行离境退税政策。谢谢。

  景莹:这是一个新的政策。很多境外游客到上海来,非常喜欢上海的商业环境,也希望在上海购物。以往境外旅客购物主要是上海一些旅游纪念品、上海的工艺品和丝绸、茶叶、瓷器、中药材,包括一些小型的电子商品等等。我想新的政策出来以后,加上我们能够提供便利的服务,对带动境外旅客在上海的购物有很多的有利之处,相信通过几个月的运行以后,我们就可以用相应充分的数据来说明政策对境外游客消费的带动。谢谢。

  5、新民网:我想问一下郑关长,境外游客办理退税手续需要提交哪些材料,我们在国外退税可能会填一些表格,上海退税表除了英文版本还有哪些版本?

  郑巨刚(上海海关副关长):境外旅客办理购物退税,需要做好相应准备工作。第一个就是退税物品,海关在办理退税确认的时候是要查验核对的,可能有的旅客不知道,以前在国外发生过一进大厅就把行李打包托运,结果到海关办理退税的时候,拿不出实物,海关官员看不到旅客具体买了哪些东西,这是要提醒大家注意的。第二个,要填写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第三个是要有退税物品销售发票,第四个是本人有效的身份证件。关于退税申请单的版本,一般来说有中文和英文,要看出境运输工具的具体航线。谢谢。

  6、香港大公报:这次上海试点的退税和之前海南的离境退税有什么区别?另外就是希望介绍一下港澳台在上海离境退税的数字是多少?未来退税的金额达到多少?

  袁白薇:首先海南为我们进一步在全国推广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提供了一定的经验。所以,这次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布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办法有了比较大的调整和完善。比如关于境外游客购买物品起退点金额的问题,原来海南省的起退点金额是800元,这次上海与北京的起退点金额一样是500元,这是国家统一的规定。离境口岸也明确了陆路口岸、港口口岸和航空口岸都可以,目前上海第一步设在条件比较成熟的浦东和虹桥机场,下一步还需要研究将离境口岸扩大至陆路,比如说上海火车站,还有港口,邮轮码头等等,这些都会做一些研究,这些方面都是在原来基础上所作的调整和完善。

  关于港澳台旅客方面的数字情况,因为这项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从上海来说是刚刚起步,目前没有一个现成的数据。有关这方面的规模、数据等情况都需要政策运作以后、有了一定的积累,才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情况反映。

  7、新加坡联合早报:刚才有几个同行问过,大概预计退税之后一年有多少的总额?有没有一个测算。

  袁白薇:有关的数据情况,我刚才说了,还是一个新的事项,目前还没有相关数据情况的积累,需要通过一定的实践运作以后才会有一个数据情况的客观反映。

  8、中国日报:我有一个问题,景局长提到外国人在中国消费购物很多是纪念品,比如说中国的瓷器、丝绸,可能很多老外在中国的消费不会选择大的商户,而是像城隍庙,北京的秀水街,咱们有没有考虑像城隍庙这样的商户,或者说已经有了这样的商家了?谢谢。

  吴星宝:刚才已经提到过这个问题。这次推出的27家布点已经考虑到方方面面,接下来大家会看到名单,整个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占了绝大部分,还包括了豫园地区,淮海路和徐家汇商圈,这些知名的商圈。里面也不分所有制结构,有国营也有民营,有些还有中外合资的。我们既考虑到一些大的百货店,大家知道让消费者有选择必须要有丰富的商品,当然也要有他喜爱的商品可选择。二是要有中华民族传统的商品,也有老字号的品牌,同时我们要考虑到能够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总体来说,境外人士这几年在上海消费的主要需求都在这些商店里进行体现。

  刚才有好几个记者问前景怎么样,会增加多少?我们和商店都进行了反复的研究,要用大数据分析本店这几年离境人士比较乐见的商品品种,积极地组织货源,昨天我们已经走访了几家商店,希望商店进一步完善商品布局。我们基本的判断是,商品服务能够准备到位的话,起到的效果应该会是非常好的。顺便可以告诉大家,除了离境退税以外,国家最近会陆续出台一些降低海外商品关税的政策,吸引国内人士境外购物消费的回流,另外离境退税政策就是吸引外籍人士来上海,尽可能多地购买中国、上海的商品。这两个效果的叠加会带来一些人流的叠加效应。再加上上海商业的服务精准化跟上去,我们会不断地增加这方面的服务。同时也会积累这方面的数据,并及时发布信息,我们会不断和大家沟通,发布这方面的信息。谢谢大家。

  徐威(市新闻发言人):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