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举措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发布时间:2016-01-26 12:04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1620001
主题分类: 新闻发布会

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举措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1、中国税务报:问一下过局长,您在发布当中提到了有关出口退税管理无纸化的问题,想请您介绍一下这项举措对于推动贸易便利化有哪些具体的促进作用?

  过剑飞(上海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局长):出口退税无纸化是2015年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税务部门做的一次尝试。原来办理出口退税,企业要带大量纸质材料,除了各类申报表和原始单证外,还有一些相关佐证材料。部分出口量大的企业,资料很多,甚至几大包或几大箱。有时需要往返多次。税务部门也要花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审核。去年下半年试点无纸化以后,在网上都完成了申报并第一时间传递给税务部门。税务校对发现不对,可以及时通知企业补充更正,大大的缩短了申请、审核时间。初步的统计,目前缩短的时效平均是一半到2/3,如果一些企业比较顺畅,比较完备的一类企业申请,原则上申请受理完成2天时间,而原来平均周期在20天。这样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

  另外一个好处,在大数据时代口岸管理部门、海关监管部门、税务管理部门,可以更好运用这些数据来分析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外贸的形态、特征、结构,提高政府部门工作的效率,我觉得这个意义更大。过一段时间分析一下就知道哪些企业、哪类证据容易产生偏差,我们就提前告知,哪些可能时间比较长,就可以落实预约服务或点对点服务。我相信长此以往一定会对贸易便利化起到巨大的推动。我们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坚持不懈,不断完善,努力取得更好的成效。

  2、中国经济导报:电子发票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这次新举措提出的电子发票和以前有什么不同?或者说有哪些优化和改进?

  过剑飞:电子发票大家比较关注,这次推出的电子发票与以往相比,归结起来有几个变化:一个是覆盖的面更宽了。我记得当时也在这个发布厅推出国家税务总局支持上海自贸区服务创新举措的时候,其中有一条就是试点电子发票,但当时的电子发票对行业、对类型是有所限制,主要是在电商,对电商涉及的通用机打发票试行电子发票,针对个人消费者。这次电子发票是涵盖了企业、个人的生产、生活相关联的增值税普通发票。

  第二个变化,在电子发票的功效上,原来电子发票大家很欢迎,但不能作为入账凭证。这次配套解决,国家明确电子发票是发票的一个种类,具有与纸质发票同等的法律地位,可以作为入账报销凭证。

  第三个变化,就是对成本的节约是显而易见,人力成本、材料成本都有很大的压缩。前期,上海作为全国四个试点城市之一,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我提供给各位朋友两个数字,去年“双11”光京东在上海一个活动期间人工和材料成本包括发票的邮寄,通过电子发票运行节省了近200万元,1号店从运行到现在,平均每个月这一项节省的成本近10万。所以,我们认为电子发票推行以后一定会受到包括企业、个人在内的消费者或者使用者的欢迎,税务部门据此做好后续的服务和跟踪工作。

  3、上海电视台:我想问过局长,请您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说明一下增值税的申报“月转季”以后对减轻企业的负担发挥什么作用?有没有相关的数据?

  过剑飞:刚才我在做总体介绍的时候举了例子,我们通过两个数据来说明,这项政策自贸区当时推出以后,我们是在自贸区的部分口岸对货运企业实施了增值税的即征即返,当月缴当月退,大家知道缴的时候需要一定的时间成本,即使第一时间返还了,也需要一个过程。据初步统计,去年在自贸区试点时大体通过这个政策为企业节省了大概9亿元的周转金,在税务部门滞留的资金时间压缩了近2/3。为支持科创建设,这次将政策扩围至张江自主示范区相关的软件行业,预计将为企业增加周转金5亿元。

  4、上海证券报:我想请问一下过局长和王主任,上海自贸区正在研究完善适应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方面的税收政策,已经写进了自贸区的总体方案当中,现在进展到什么阶段?方案里面会有哪些亮点?之前看到有报道说这个方案已经上报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想请问一下到底进展到哪一步了?

  过剑飞:上海自贸区研究完善适应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方面的税收政策已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安排科创中心建设的机制体制当中有一块是争取国家层面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政策支持。像刚才你所说的,确实有一个对科创中心在内尤其是着力于自主研发创新投融资的企业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初步的设想设计了9个方面,十几项举措,大部分的政策已经陆续经财政部、税务总局批准发布,正在进行后续落地和与企业对接过程当中,总体来看这项工作是顺利的、顺畅的。

  在这次公布的若干举措中,有一条股权奖励措施。原来,股权奖励获得者是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次科创中心建设过程当中,总局支持上海,对这部分的股权奖励可以在五年的时间内由获得者自主确定,选择资金充裕,认为时机合适的时候自行纳税。我认为这是支持了股权奖励进一步落地和扩大效应,也是一个正向的作用。当然,实际当中还需要研究一些具体问题,我们会随着推进的进展适时加以明确和完善。

  5、解放日报:有个问题问过局长,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提出了“互联网+税务”的计划,在上海网上办税工作取得哪些进展?下一步有什么新的举措?

  过剑飞:“互联网+”是一个热词,国家税务总局在去年6月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互联网+税务”行动方案讨论、深化方案出台和前期推动工作。目前“互联网+税务”从总局到地方各省局、都作为重中之重认真研究、提出方案,这是一个事关税收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工作。从上海来说,国家要求上海率先实现税收现代化,如何真正从顶层设计到发挥实际效用,需要经过科学的论证和周密安排。我想大体是这样考虑的,“互联网+”的核心,在上海的落地就是要突出电子税务局建设到位。现在纳税人对税务部门不满意的其中一条,就是所有办税事项你服务再好,再亲民,他也总是要到大厅去,花费大量往返、等候时间。随着电子税务局的建设,网上办税项目范围扩大,能够真正改变双方的管理、连接方式。我们设想,凡是能够网上解决的就不要到大厅来,减少办税人员奔波。凡是一次能够到大厅办结的,辅助的可以通过网上后续落实,就不要跑第二次实体大厅。我们已经有具体的行动目标。比如去年市政府把地方税务局列为上海推动网上办税大厅的试点单位,通过这个改革现在已经增加了20%的网上受理量,换言之,原有到大厅的服务20%已转移到网上办理。我认为只要电子税务局的框架、服务接口更加人性化,就一定能够更好方便纳税人。我们说,哪一天实体大厅没有像现在那么多人的时候,就是电子税务局真正发挥作用的时候,“互联网+税务”才是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谢谢!

  6、澎湃新闻:问一下过局长,刚才提到十项创新措施里面有一些和自贸区的税收政策重叠,像增值税还有电子发票这一块应用范围更扩大一些,那么十项措施里面哪些是属于创新的,或者是科创中心独有的,其他地方没有,只有科创中心才享受的新举措?

  过剑飞:你讲的这个问题相信也是社会解读十项举措关注的问题,非常有意义。这次政策里面总局对上海给予了支持,很多试点放在上海,但我在这里介绍,这当中含金量最大,对现行体制政策有最大突破的是内外贸易一体化。内外贸易一体化从自贸区建设,从科创中心的发展,从双自联动的对接,有这个需求。原来我们一直提出的分类监管,目前海关的分类监管已经基本实现了既定的工作目标。但在分类监管以后,由于这些企业原来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后只能从事对外的贸易。上海在倡导内外贸易一体化的试点,在特殊监管区里有能力、有资源的企业,希望在监管区内做好对外贸易的同时开展对内贸易。按照现行的税收征管体系是不予供应增值税专用发票。这次总局反复研究,在上海试点,全面实施内外贸易的对接。我认为这是最大的特点。

  第二,从税收政策本身来说是一个突破,更主要的还体现了税务总局,包括税务部门希望通过这样的变革来真正为税收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作出贡献。因为国家转型发展,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需要我们的制度、体制方面做一些探索,我们要顺应这样的形势要求,要积极的承担这样的使命。所以,我们做了这样的制度设计。现在选定了十家企业进行试点,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关注一下。十家企业有物流、贸易等,都是两头有贸易优势的企业,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试点形成一个完整的,相对成熟的服务模式,以及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突破、进行试点。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也希望各位朋友把企业类似方面的诉求第一时间跟我们进行反馈。谢谢!

  7、国际金融报:我有两个问题都是关于减免税的,对于中小微企业减免税的措施目前有多少企业符合标准?预计2016年能够为中小微企业节省大概多少金额的税收?第二个问题,如果对于一家位于自贸区或者张江区域内的创业期的互联网公司,除了刚刚发布的文件之外,最核心的是哪几个文件政策可以帮助他们减免税收?

  过剑飞:谢谢你的问题,税务部门去年落实国家税收政策的落地情况,我这里有一组材料,去年一年上海税务部门落实国家的税收减免、优惠,尤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我们的态度是按照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折不扣加强服务,确保落地,发挥作用。总体来看,目前没有收到企业关于税务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投诉,当然有很多工作还有上升空间。

  第二,上海税务部门没有因为去年收入很紧张,就对任何一家企业征收“过头税”。

  第三,我们在过程当中还是做好了公告,以及在服务大厅开设了专柜进行相关的办理,现在数字出来了,大体服务了113万户次小微企业,共减免税收25亿左右。看上去数字不大,相对上海总体税收收入比例较小,但对创新型企业来说,这是雪中送炭,国家这个政策非常关键,税务部门一定要执行好,这也是韩书记、杨市长反复强调的,我们坚决做到。按照目前的势头,2016年会有增加,但有不确定性,企业会成长,原来符合政策现在可能在发展过程当中需要有其他的税收政策支持,我们会跟踪,及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向市政府、向国家税务总局报告给予支持。

  对于企业比较关注的问题,我认为在张江和自贸区还是要突出企业创新。税收政策是国家层面统一制定的,更主要是鼓励创新的相关的涉税政策,让创新的产品、创新的成果通过转让,通过置换,通过投入,来更好的起到推动创新的作用。

  另外,科技中心要有真正的人才来支撑,缺少创新型人才,创新中心的建设就举步维艰。从税收部门来说,我们的政策也是贯彻这两点。像股权奖励,五年之内可以自行选择时间纳税。对人才的引进和留住方面希望有所突破,有所探索,为国家层面更好的支持小微企业,支持创新经济的发展提供上海的样本。我们税务部门在这些方面再做些研究,非常谢谢你的问题。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摘自:中国上海门户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