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2019年10月26日本市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19-10-30 10:26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1920202
主题分类: 新闻发布会

名称: 2019年10月26日本市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新闻通气会

  一、DB2020纳税指标表现

  报告显示,中国纳税指标得分70.1分,全球排名105名,较上一年的114名提升了9位。其中,纳税次数保持7次不变,已跻身全球最优行列;总税收和缴纳费率59.2%,较上一年减少4.8%;纳税时间为每年138小时,较上一年减少4小时。

  二、改革举措

  从报告结果可以看出,过去一年,中国在纳税方面改革还是得到了世界银行的肯定:

  (一)降低总税收和缴费率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比如,增值税方面,继2018年增值税下调1个百分比后,2019年将原16%的增值税税率降为13%,原10%的增值税率降为9%,同时在部分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实行进项税额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方面,2018年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进一步扩大,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含1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地方税费方面,2018年,将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单位和职工各7%调整为各5%至7%,截至目前已有29167户企业按照5%的比例缴纳公积金;出台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按50%的幅度减征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六税两费”的减税降费措施,预计今年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等负担近1800亿元。可以说,国家和地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效应正在逐步释放,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随之不断增强,有效激励实体经济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压缩纳税时间

  为切实缩短企业办税时间、提高办税效率、营造更加便利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2018年至今,上海税务部门先后推出便民办税春风,共76项行动任务;发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共318个涉税事项;制定《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共60条改革举措等,以进一步优化服务、改进征管方式。其中,成效显著、获得世行认可的有:

  1.电子税务局建设,2018年以来,上海税务部门更新建设理念、整合部门资源、再造业务流程,借助大数据和云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目前,税务“一网通办”上线事项共计156大项270子项,全程网上办事项占比96.67%,办理业务252.66万笔;对6项网上办税事项进行套餐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依申请事项“一站式”网上办结,破解了注销难、跨区域办税难等堵点;实现84个事项的智能化审批,有效提升了涉税事项办理效率。

  2.推行智慧服务,上海税务部门推进办税服务智能化转型,通过引入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为纳税人提供智慧化导税、办税、咨询等服务。目前已通过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终端等手段减少实体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理量近20%,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双减负。

  3.推进全方位智能咨询,上海税务部门通过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12366热线等渠道全面推广网上、掌上、线上 “三位一体”智能咨询新模式,深度发掘智能及互联网宣传咨询效能,开展“靶向型”一体化宣传咨询服务工作,聚焦个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宣传重点和纳税人关注热点,高效应答纳税人诉求。截至目前,线上、网上、掌上智能咨询总量共计280余万人次,占整体咨询服务总量的34%,有效缓解12366热线人工服务压力,切实提升12366品牌形象,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2019年,上海将按照全国税务系统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要求、根据税务总局出台的两批2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结合本市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举措内容,扎实推进各项举措落地。同时,继续做细上海三年行动方案,尽早完成优化税收营商环境60项改革举措,以进一步减少纳税时间。

  (三)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

  2018年,上海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对包括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在内18个行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实现了一次性退还。据统计,上海享受到期末留抵退税的企业户数2776户,税额89.3亿元。通过此次行业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积极尝试,在我国初步建立了留抵退税制度。2019年,我国先后制发《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和《关于明确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公告》,在全行业推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上海将根据政策要求落实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各项政策红利。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