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2020年2月23日)

发布时间:2020-02-25 10:39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东方网: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职工,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时会受到什么影响吗?上海会有支持性的措施吗?

  浦建华:对于受疫情影响的缴存职工,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全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措施:

  一是企业缓缴不影响职工权益。这次国务院文件允许企业在2-6月之间缓缴住房公积金,对职工来说,缓缴期间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也不影响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缓缴的企业,其职工在办理贷款时,无需职工本人提供企业缓缴的证明材料。

  二是保障职工合理提取需求。受疫情影响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租房职工,可以向市公积金中心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审核通过后可适当提高租赁提取额度。

  三是贷款不作逾期处理。对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在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不能正常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按规定向市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将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已报送的予以调整。

  上海电视台: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明确6月底前企业可以暂缓缴纳住房公积金,上海具体怎么落实?企业如果缓缴应该怎么处理?

  浦建华: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根据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关于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上海实际,从以下四个方面细化落实:

  第一,在适用范围上,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都可以申请缓缴。不设置企业困难的前提条件,由企业根据自身受疫情影响情况提出申请。

  第二,在缓缴期限上,企业可缓缴2020年2月至6月的公积金。我们注意到,有部分企业已缴存了2月份的公积金,那么这些企业的缓缴期限为2020年3月至6月。

  第三,在缓缴对企业和职工的影响上,职工的部分刚刚介绍过了。对企业而言,对申请缓缴的企业不做欠缴处理,也不影响企业征信。

  第四,在办理程序上,由企业向市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同时,希望企业要加强与职工和工会的沟通,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方式上,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将提供网上申请渠道,方便企业办理。

  上观新闻:前不久市政府发布了支持企业平稳发展28条,其中有不少是关于税收优惠政策,想请问一下税务部门,针对这些政策有哪些精准落实的举措?疫情期间,税务部门有哪些举措是兼顾到办税和防疫?

  蒋旭涛:针对这两个问题,我作四个方面的回应。

  第一,运用大数据分析,落实精准宣传。上海税务结合市政府公布的“28条政策”和总局最近发布的公告,运用税务部门的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针对重点行业、特定对象,我们甄别情况做相关识别,把相关政策理成行业的政策推送给有关企业,目前已甄别出全市范围的近二十万户企业,通过微信微博、电子税务局客户端等渠道,主动推送给这些企业。

  此外,这次“28条政策”中有一些是针对定额个体工商户的免税措施,我们直接从后台把有关的定期定额税额进行调整,便于这些个体工商户在申报时能直接享受相关的税收政策。

  同时,这两周在收集企业操作方面的大量问题后,我们发布了相应的操作解答,直接通过主流媒体和自媒体进行推送,对企业进行有关税收减免政策的精准辅导。

  第二,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纳税人提出的咨询问题,采取网上智能咨询。现在每天接到的线上电话咨询大概在两万个,基本上60%以上都通过在线或者智能语音的方式进行回答,接通率达到99%以上。

  第三,税务部门结合这次疫情情况,推出“非接触式”服务。现在全市共有28个主办税服务厅,我们在服务厅推出了“非接触式”服务,特别针对发票受理、发票领用等方面,如在各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票领用可以采取网上申领的方式,实现免费配送,目前已有40%的企业享受到该项服务举措,通过这种方式把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的发票直接送到他的办公地。

  结合这次的税费减免,我们也采取企业自主申报、有关资料事后备案的方式,不进行事先审批,大大减少了纳税人线下到办税服务大厅提交有关相关资料的可能性。我们比较了一下,跟去年同期相比,这两周到28个大厅来的人数只占去年人数的20%,大大减少了风险。

  第四,银税互动共享数据再拓展,在这次疫情中帮助小微企业进行贷款,市税务局与银保监局合作,将和税务部门共享的162个数据直接推送给银行,中小微企业如果有贷款的需求,只要提交申请,银行就可以针对税务部门推送的数据,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便于银行在疫情时期,给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我们在后台看了看,近期大概有两百多家中小微企业使用了这个服务。

  税务部门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办税服务,使上海办税服务水平和国际接轨,真正提高上海的营商环境。

  澎湃新闻:为减少人流,医院设置了网络问诊平台,市民就诊时享受到哪些便利?

  郑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尽可能减少到医院就诊的人流,本市37家市级医院先后采用了线上门诊的形式,提供互联网咨询服务,市民只要进入各大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就能够随时进行常见病、多发病的在线咨询。同时,各家医院提供具有自身专业特色的咨询服务,以及慢性病长处方、延长处方等咨询服务,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求。

  从2月2日开始,截至昨天下午5点,37家市级医院在线咨询单日访问量2.6万余次,单日咨询量1900余次,累计访问量139万余次,累计咨询量8万余次。

  此外,从1月31日起,市卫生健康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启动“上海市发热咨询平台”,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33672885、33682885,来自市级医院的近百名专家轮流接听。同时,依托网上门诊“新冠工作室”,为有发热等症状的市民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减少市民到医院就诊。截至今天上午8点,累计接听咨询电话1万余人次,“新冠工作室”平台浏览量9.6万余次。

  便捷的咨询、专业的服务,希望大家用好这些宝贵的医疗资源,如有其他健康需求的市民也可拨打12320上海市卫生热线进行咨询。

  新民晚报:刚才提到“医保12条”,“互联网+”的医疗服务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曹俊山:为了积极发挥互联网远程诊疗服务优势,减少患者就医跑动次数,市医保部门将把“互联网+”医疗服务试行纳入医保支付。

  一是在服务对象上,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医疗服务,为常见病和慢性病参保患者提供在线复诊服务。

  二是在支付方式上,实现医保在线结算,参保人员只需支付个人负担部分。

  三是在价格与医保支付政策上,“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线上、线下一致。

  四是在药品配送上,医疗机构可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开展药品配送上门服务。

  互联网医疗是一个新事物,我们支持医疗机构做进一步的探索。需要说明的是,目前这项政策还在试点之中,只有经过卫生健康部门许可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才可以试行网上支付。我们非常乐见通过互联网医疗为群众就医带来更多的便利。

  崔松(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市民朋友们,这几天,随着复产复工的有序推进,马路上人、车都多了起来。明天是星期一,又要迎来特殊时期的早高峰,今天我来做一些市内出行的健康提示,让您上下班路上多一份安心。

  首先,我要对广大公交、轨交、出租车工作人员说一声:您辛苦了。您的辛勤付出为广大乘客铸就了一份平安。

  请您每天做好车站、车辆的清扫,并根据规范对车厢环境和公共物品进行预防性消毒。公交、出租车行驶过程中应适当开窗通风,并注意保暖。在岗期间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每天监测体温,如果有不适,要及时上报、及时就医。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每一位出行者注意以下几点:

  1、搭乘公共交通,全程自觉佩戴口罩;提前查看车辆运营信息,减少候车时人员集聚。

  2、配合进站体温检测,排队有间距;地铁分散候车,选择人少的车厢;条件允许时,请尽量隔位而坐、分散而立,这时候最能体现“距离产生美”。

  3、乘车时,注意咳嗽和打喷嚏礼仪;尽量减少触碰车厢内公共物品;尽量采用非接触支付方式,非常时期,“扫一扫”更健康。在外面,更要避免用手接触眼、口、鼻。

  4、下车后及时洗手,建议记录好自己每天的行程,以备特殊情况下的查询。

  5、如果您选择出租车的出行方式,请坐后排,疫情防控期间记得扫一下“乘客登记二维码”,以便需要时能及时找到您。

  6、一般情况下,私家车无需消毒处理,做好通风即可;独自驾车时可不用佩戴口罩。

  市民朋友们,中国有句古话,“行百里者半九十”,提醒大家千万不能松懈。非常时期,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减少不必要的排队购物。如果一定要排队,一定要保持间距。“摒摒牢,勿要轧闹猛”!同时做好出行防护,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希望每天都能见到安全系数很高的您!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