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关于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三批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8 09:33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文号:沪税发〔2023〕47号

发文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发文日期:2023-05-05
状态:全文有效
索引号:SY00242785X0202300041
主题分类: 政策文件

名称: 关于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三批措施的通知

状态:全文有效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各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各税务分局、各稽查局、市局机关各处室,信息中心: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三批措施的通知》(税总纳服函〔2023〕38号)的要求,上海市税务局推出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三批20条措施,确保各项税费政策及时落实落细、落准落稳,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现通知如下:

  一、政策落实提速

  1.按照统一税费政策口径,持续发布有关政策即问即答口径,提高税费政策确定性和执行一致性,为各项税费政策落地落细提供保障。

  2.制定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主题式政策清单,按照税费优惠政策主题、适用主体,向纳税人缴费人分类推送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努力实现“政策找人”“送政策上门”。

  3.结合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广泛利用新闻宣传和网络媒介加强政策宣介,充分利用图文、视频等表现形式,开展针对性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4.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执行情况跟踪、评估和反馈,适时研提完善政策建议。

  5.持续开展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工作,进一步扩大推送范围,优化推送模式,拓展推送渠道,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

  二、重点服务提档

  6.规范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操作流程,充分释放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红利。

  7.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持续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优化经营环境。

  8.联合市区工商联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持续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9.确保2023年全年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办理时间保持在3个工作日之内,进一步激发出口企业活力,支持外贸平稳发展。

  10.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指引工作要求,结合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开展全方位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三、诉求响应提效

  11.通过“走流程听建议”等方式,大兴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响应合理诉求、回应关切,促进政策实施更加有力有效,充分保障纳税人缴费人不折不扣享受政策红利。

  12.通过多维度动态分析不同类型纳税人缴费人在各类涉税场景中的行为习惯,以及对于多种服务方式的感受度,依托征纳互动、电子税务局等渠道,探索推出政策精准推送、纳税信用评价动态提醒等服务,确保税费政策和涉税信息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促进税法遵从,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便捷办理提质

  13.持续深化税务领域“减证便民”,全面落实落细税务总局两批次12项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积极推进全市税务系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纳税人申报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提供便利。

  14.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丰富应用场景,推动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延续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的申报实现信息系统自动计算减免税额、自动预填申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体验,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准落稳。

  15.积极宣传残保金优惠政策,对在职职工人数30人以下的企业自动免征残保金,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16.多渠道主动提示提醒符合残保金优惠政策条件的缴费人,及时办理一季度已缴费款退费,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17.做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追溯享受有关退抵税工作;施行城镇土地使用税按月申报的地区,形成退抵税纳税人清单,针对性推送预填好的退抵税申请表,加快退抵税审核,提高退抵税效率。

  18.积极与市规划资源局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完善不动产登记“税费同缴”服务,利用“随申办”APP及微信小程序等,便利纳税人掌上缴纳不动产交易税费和登记费。同时,与市规划资源局共同开展“材料全免交、交地即交证”改革工作,实现部门间土地使用权证办理环节信息共享,减少办证环节,缩短办结时间。

  五、规范执法提升

  19.落实税务总局三方沟通机制和中税协问题直报有关工作要求,积极促进税务部门和行业协会、涉税中介等加强协同,更好发挥其专业优势和积极作用。联合多部门加强对涉税中介服务行为的规范和监管,常态化开展监测研判、调查处理和协同管理工作。

  20.持续做好电子税务局税务文书电子送达推广工作,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请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抓好落实,确保延续优化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见效,尽心尽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减负增效,有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特此通知。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2023年5月5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发文单位
发文日期
-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