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

关于发布《零散税收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管理办法》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8-06-15 12:0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文号: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公告〔2013〕4号

发文单位: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

发文日期:2013-11-22
索引号:AE9300000-2013-100
主题分类: 政策文件

名称: 关于发布《零散税收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管理办法》的公告

状态:部分有效

注释:第十二条、第二十六条废止,附件1中第五条第三款调整为“因乙方责任未征或少征税款的,除由甲方向纳税人追缴税款外……”参见:《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关于公布2021年度税务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公告2021年第4号)、《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发布2015年度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告》(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公告〔2015〕8号)。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018年第4号公告修订。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委托代征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24号)的相关规定,为了进一步完善零散税收委托代征税款代开发票管理,规范委托征管书证形式,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对《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2012年第4号公告)进行了修订。现将修订后的《零散税收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管理办法》予以公告,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特此公告。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

  2013年11月22日

  零散税收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市零散税收委托代征税款、委托代开发票的管理,强化税源控管,降低征收成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发票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税收票证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委托代征税款,是指按照“双方自愿、简便征收、强化管理、依法委托”的原则,由主管税务分局(以下简称:税务分局)委托有关单位和组织,按照相关税收法律、《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和《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的内容在本办法明确的范围内代为征收零星、分散的税(含费,下同)款的行为。

  本办法所称的委托代开发票,是指经税务分局批准的单位和组织,根据收款方(或提供劳务服务方)的申请,依照本办法规定为收款方开具普通发票的服务工作。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委托人,是指有税收管辖权且具体与相关单位或组织签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和《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的税务分局。

  本办法所称代征人,是指依法接受税务分局委托,行使代征税款权利并承担《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规定义务的单位和组织。

  本办法所称代开人,是指依法接受税务分局委托,依照本办法规定为收款方(或提供劳务服务方)开具普通发票,并承担《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规定义务的单位和组织。

  代征人和代开人统称为受托人。

  第二章 委托代征和委托代开的范围和条件

  第四条在不违反现有税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本市下列纳税人的涉税业务,在税务分局授权的最大开票面额内实行委托代征和委托代开:

  (一)有税务登记无开票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或无证个体工商户;

  (二)私房出租纳税人;

  (三)临时经营纳税人;

  (四)其他零散税收纳税人。

  第五条受托人应当具备如下条件:

  (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具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并和纳税人有资金结算、经营管理以及其他合法管理关系;

  (二)拥有固定的办公、经营场所;

  (三)能正确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熟悉相关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和业务,认真履行代征税款和代开发票义务,积极依法协税护税,近5年内无涉税违法纪录;

  (四)应具备一定的信息化水平,能满足税款征收和代开发票信息化要求;

  (五)配备专职代征和代开人员负责具体的代征税款工作和代开发票工作;

  (六)具有银行结算账户;

  (七)根据委托代征、委托代开事项和税收管理要求确定的其他条件。

  受托单位从事代征税款和代开发票的工作人员应当具备如下条件:

  (一)遵纪守法,无违法行为及犯罪记录,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二)具备与完成代征税款和代开发票工作要求相适应的税收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

  第三章 委托代征税款和委托代开发票资格的确定、变更和终止

  第六条 实施委托代征税款和委托代开发票,由主管税务所(以下简称“税务所”)提出相关事项报告,报税务分局(委托人)。委托人对委托代征和委托代开事项,代征人代征税款、代开人代开发票的条件和能力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委托代征事项和代征人、委托代开事项和代开人,经审查,确认委托代征、代开相关内容,与代征人和代开人签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见附件1)和《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见附件2)。

  受托人不得委托其他单位或组织从事委托代征或委托代开。原则上,委托代征和委托代开资格需同时认定。受托人应使用税务分局指定的代征税款和代开发票系统平台进行代征税款和代开发票工作。

  《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和《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应当由双方的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签订后,由委托方向受托方发放《委托代征税款证书》(见附件3)。受托方凭《委托代征税款证书》代征税款。

  《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和《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的有效期原则上为1年,最长不得超过3年。有效期满需要继续进行委托的,需重新签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和《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

  第七条 《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和《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签订后,代征人应当指定专人负责代征税款业务和税收票证管理,代开人应指定专人负责代开发票业务和发票管理,确保票款安全。委托人应定期对代征和代开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进行备案登记。

  第八条《委托代征协议书》签订后,税务分局应当向代征人发放《委托代征证书》,并在门户网站或代征范围内纳税人相对集中的场所,公告代征人的委托代征资格和《委托代征协议书》中的以下内容:

  (一)税务分局和代征人的名称、联系电话和地址,代征人为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应包括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姓名;

  (二)委托代征的范围和期限;

  (三)其他需要公告的事项。

  第九条 委托人因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发生变化或者需要变更委托代征税款协议内容的,应当与代征人重新签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和《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

  第十条 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委托人与受托人可终止协议:

  (一)协议期满;

  (二)因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发生重大变化,需要终止协议的;

  (三)委托人因某些原因撤销主体资格的;

  (四)受托人解散、注销或者因其他原因撤销主体资格的;

  (五)受托人有弄虚作假、故意不履行义务、严重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或者出现其他严重违反协议的行为;

  (六)委托人与受托人商定的其他终止协议的情形。

  第十一条 终止协议的,委托人应当向受托人发出《终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通知书》(见附件4)和《终止委托代开发票协议通知书》(见附件5),并办理终止委托代征和委托代开手续。

  受托人在协议期限未满前提出终止协议的,应当提前20个工作日向委托人提出,经委托人确认后按照前款规定办理。

  第十二条 终止委托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受托人应当向委托人结清委托代征的税款,缴销税收票证和发票;委托人应当收回相关印章、资料,结清代征手续费,并在门户网站及原代征范围内纳税人相对集中的场所进行公示。

  第四章税务机关管理职责

  第十三条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局)的管理职责:

  (一)负责确定网络运营商的服务内容和责任义务,与网络运营商签订合作协议;

  (二)负责统筹协调代征税款和代开发票系统平台的运行维护工作。

  第十四条税务分局对委托事项的审批职责:

  (一)负责代征人和代开人的资格审查和确定,登记代征人和代开人的相关信息;

  (二)负责确定委托代征和委托代开的具体范围,签订、变更和终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和《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

  (三)按有关规定确定代征手续费比率,办理手续费支付手续。

  第十五条 税务所对委托事项的日常管理职责:

  (一)根据委托人与受托人签订的《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和《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登记受托人户管信息,进行税种核定和发票核定。核定时应区分代征税款和自缴税款,代开发票和自用发票;

  (二)审核纳税人提供的资料信息,进行注销、定额调整、停复业等信息变更;

  (三)负责对代征人代征税款业务、代开人代开发票业务的监督、管理、检查及信息采集,包括基本信息、税款征收信息、欠税信息、发票和通用完税证管理情况等;

  (四)审核代征人员和代开人员的资格,辅导和培训代征人员和代开人员;

  (五)督促代征人和代开人报送有关报表和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定期检查;

  (六)其他管理职责。

  第五章代征人管理职责

  第十六条 代征人应及时将纳税人登记信息、核定定额等数据录入代征税款代开发票系统。代征人收缴代征税款时,应当给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

  第十七条 代征人应依法及时足额解缴税款,做到正确填开税收票证,并按规定解缴入库。为降低现金管理风险,具备相关条件的代征人应采用POS机收款。

  第十八条 代征人保管税收票证,必须专柜、专人保管,做到防盗、防火、防潮、防虫蛀、防鼠咬和防丢失。

  第十九条 代征人在代征税款工作中涉及纳税人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必须依法为纳税人保密。

  第二十条 代征人应根据《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向主管税务分局申请代征税款手续费,不得从代征税款中直接扣取代征税款手续费。

  第六章 代开人管理职责

  第二十一条 符合申请代开发票条件的纳税人提交《代开发票申请表》(见附件6),由代开人进行发票代开。

  第二十二条 代开普通发票采用通用机打发票,不得跨区域代开,不得虚开、多开发票。代开人自身因经营需要领购、开具发票的,应当与代开发票业务严格区分,分别验旧发票。

  第二十三条 代开人保管通用机打发票,必须专柜、专人保管,做到防盗、防火、防潮、防虫蛀、防鼠咬和防丢失。

  第二十四条 代开人不得向纳税人收取任何形式的代开费用。

  第七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五条 受托人的代征税款或代开发票行为引起纳税人的争议或法律纠纷的,由委托人解决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委托人拥有事后向受托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第二十六条 因受托人责任未征或少征税款的,除由委托人向纳税人追缴税款及滞纳金外,还应向受托人按日加收未征少征税款万分之五的违约金,但受托人24小时内将纳税人拒绝代征等情况报告给委托人的除外。受托人违规多征税款的,由委托人责令其立即退还,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违规多征税款而多取得代征手续费的,委托人应当在要求退回多征税款时追回相应的手续费。

  第二十七条受托人未按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应按照协议约定承担法律责任。

  第二十八条 受托人违反税收票证管理规定的,按照《税收票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受托人违反发票管理规定的,根据《发票管理办法》和本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二十九条 税务工作人员玩忽职守,不按照规定对受托人进行及时、有效管理,给工作造成损害的,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三十条违反《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和《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有关其他规定,按照协议约定和条款进行处理。

  第三十一条纳税人对征税行为或代开发票行为不服的,可选择向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上一级税务机关或同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第八章 附 则

  第三十二条 本办法所涉及《委托代征税款证书》、《终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通知书》、《终止委托代开发票协议通知书》和《代开发票申请表》由市局统一制定格式,各区税务局自行印制发放。

  第三十三条本办法由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2012年第4号公告)同时废止。

  附件:1.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

  2.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

  3.委托代征税款证书

  4.终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通知书

  5.终止代开发票协议通知书

  6.代开发票申请表

  

  

  附件1

  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

  税 〔   〕 号

  甲方(委托单位):(税务机关全称)

  地    址:

  乙方(受托单位):

  乙方纳税人识别号(内部户识别号):

  地    址: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选填):

  身份证号码:

  为加强税收征收管理,保障国家税收收入,做好代征税款工作,甲、乙双方经协商于      年     月    日签订如下委托代征税款协议。

  (一)甲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委托乙方代征税款。

  (二)本协议规定,由乙方代征以下税款:

  1.代征税种:

  2.代征范围:

  3.计税标准:

  4.代征期限:    年 月-    年 月

  (三)甲方的权利和义务

  1. 甲方应当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关于委托代征税款的规定,有责任对乙方的代征工作进行指导。并按照相关规定在半年度终了后   日内向乙方支付代征手续费,代征手续费的标准为已完成代征税款的    %。如遇特殊情况,无法按期支付手续费的,协议双方可另行磋商。

  2.甲方应依法及时向乙方提供代征税款所需要的税收票证。

  3.因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章的废止或修订致使本协议失效或部分失效时,甲方负有及时通知乙方并要求终止或修改协议的责任。

  4.甲方有权随时检查乙方代征税款的情况。

  5.乙方违反规定代征税款的甲方有权拒绝支付代征手续费。

  (四)乙方的权利和义务:

  1.乙方应当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关于委托代征税款的规定,按照本协议规定的税种、范围、标准、期限代征税款,并依法收取甲方支付的代征手续费。

  2.代征人应当依法及时足额解缴税款,做到通用完税凭证开具金额与税款一致,并按规定解缴入库。

  3.乙方在代征过程中遇纳税人拒绝纳税时,应在24小时内报告甲方,由甲方依法处理。乙方不得对纳税人采取税收保全措施、税收强制执行措施,不得对纳税人进行处罚。

  4.乙方应当按照税务机关的票证管理规定,领取、使用、保管、报缴有关凭证。

  5.代征税款时,应向纳税人开具甲方提供的完税凭证。

  (五)违约责任

  1.甲方违反本协议,乙方有权按照本协议或者有关法律规定要求甲方履行义务。

  2.乙方违反本协议,甲方有权按照本协议或者有关法律规定要求乙方履行义务,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单方面终止协议。

  3. 因乙方责任未征或少征税款的,除由甲方向纳税人追缴税款及滞纳金外,还应向乙方按日加收未征少征税款万分之五的违约金,但乙方在24小时内将纳税人拒绝代征等情况报告给甲方的除外。乙方多征税款的,由甲方责令其立即退还,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违规多征税款而多取得代征手续费的,税务机关应当在退回多征税款时追回相应的手续费。

  4. 纳税人按时缴纳税款,乙方未按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甲方应按日加收未解缴税款万分之五的违约金。造成纳税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甲方有权依法向乙方要求追偿。

  (六)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协议终止:

  1. 协议期满;

  2. 因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发生重大变化,需要终止协议的;

  3. 甲方因某些原因撤销主体资格的;

  4. 乙方解散、注销或者因其他原因撤销主体资格的;

  5. 乙方有弄虚作假、故意不履行义务、严重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或者出现其他严重违反协议的行为;

  6. 协议双方商定的其他终止协议的情形。

  终止协议的,乙方应向甲方结清代征税款、缴销票证并办理终止委托代征税款手续。

  (七)本协议未尽事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处理。

  (八)本协议有效期限为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

  (九)本协议书一式三份,甲方二份,乙方一份。

  甲方 (签章)                  乙方 (签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法定代表人:(签字)

  协议签定日期:   年 月 日    协议签定日期    年 月 日

  (本协议仅供各区税务局参考)

  

  

  附件2

  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

  税 〔   〕 号

  甲方(委托单位):(税务机关全称)

  地    址:

  乙方(受托单位):

  乙方纳税人识别号(内部户识别号):

  地    址: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选填):

  身份证号码:

  为加强普通发票管理,保障国家税收收入,甲、乙双方经协商达成以下委托代开普通发票协议。

    (一)鉴于甲乙双方已经签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甲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同时委托乙方为其代征范围内纳税人代开普通发票。

    (二)乙方代开普通发票时,应遵守如下规定:

  1. 代开范围:

  2.代开普通发票种类:上海市通用机打发票。

  3. 代开期限:   年  月  日 --   年 月  日

  (三)甲方的权利和义务

  1. 甲方应当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关于委托代开发票的规定,有责任对乙方的代开普通发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2. 因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章的废止或修订致使本协议失效或部分失效时,甲方负有及时通知乙方并要求终止或修改协议的责任。

  (四)乙方的权利和义务

  1. 乙方应安装使用甲方指定的代征税款和代开发票系统平台为代征范围内纳税人代开普通发票,不得收取代征税款之外的其他费用。

  2. 乙方为代征范围内纳税人代开发票时,应建立代开发票台帐,核对其核定销售额与累计发票开具金额“孰高”,并按照相关规定解缴税款。

  3. 甲方应及时向乙方提供代开普通发票必须的税收票证。乙方应当按照税务机关的票证管理规定,领取、使用、保管、报缴有关凭证。

  4.乙方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具发票,严禁为代征范围内纳税人或他人违法代开普通发票。甲方有权随时检查乙方代开普通发票的情况。

  (五)违约责任

  1. 甲方违反本协议,乙方有权按照本协议或者有关法律规定要求甲方履行义务。

  2. 乙方违反本协议,甲方有权按照本协议或者有关法律规定要求乙方履行义务,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单方面终止协议。

  3. 违法开具发票的,乙方应按照《发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六)出现下列情况,协议终止:

  1. 协议期满;

  2. 因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发生重大变化,需要终止协议的;

  3. 甲方因某些原因撤销主体资格的;

  4. 乙方解散、注销或者因其他原因撤销主体资格的;

  5. 乙方有弄虚作假、故意不履行义务、严重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或者出现其他严重违反协议的行为;

  6. 协议双方商定的其他终止协议的情形。

  终止协议的,乙方应向甲方缴销发票并办理终止委托代开发票手续。

  (七)本协议未尽事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处理。

  (八)本协议有效期限为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

  (九)本协议书一式三份,甲方二份,乙方一份。

  甲方(公章)            乙方(公章)

  法定代表人:(签章)            法定代表人:(签章)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本协议仅供各区税务局参考)

  

  

  附件3

  NO.            

  委托代征税款证书

  _____________: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经过我局与你单位协商一致,委托你单位代征税款。

  代征税种及附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代征范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计税标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代征期限:    年 月-    年 月

  具体代征程序和税款的解缴,以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依照双方订立的《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执行。

  本证书的有效期限自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止。

  税务机关(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4

  终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通知书

  税 〔   〕 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根据《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管理办法》第十条的规定,因_____________,我局决定终止与你单位签订的《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文号)。接到通知后,请于____年____月____日前至________税务局结清委托代征的税款、手续费,并办理终止委托代征税款手续。

  特此通知

  税务机关(签章)

  _______________税务局

  年    月     日

  本表一式三份,委托方两份,受托方一份。

  附件5

  终止代开发票协议通知书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根据《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管理办法》第十条的规定,因_____________,我局决定终止与你单位签订的《委托代开发票协议书》(文号)。接到通知后,请于____年____月____日前至________税务局缴销税收票证、印章,并办理终止委托代开发票手续。

  特此通知

  税务机关(签章)

  _______________税务局

  年    月     日

  本表一式三份,委托方两份,受托方一份。

  附件6

  代开发票申请表

  NO.

  市场(街道)名称:

  

   

     

  纳税人代码

  摊位号码(经营地址)

  付款方

 

 

  ---

  收款方

 

 

 

  本次申报

  事项

  项目

  计量单位

  单价

  收入金额

 

 

 

 

  本月累计开票次数

 

  本月累计收入金额

 

  申请

  人声

  

  本单位(人)所申报的事项是真实、准确的,如有虚报、瞒报,愿承担法律责任。

  申请人签名: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代开方填写

  发票代码                 ;发票号码               ;完税凭证号码            

   

  经办开票人:                                         (盖章)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