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关于印发《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有关税收征管服务措施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30 16:00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文号:沪税函〔2023〕27号

发文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发文日期:2023-03-28
状态:全文有效
索引号:SY00242785X0202300033
主题分类: 政策文件

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有关税收征管服务措施的意见》的通知

状态:全文有效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各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各税务分局、各稽查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

  现将《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有关税收征管服务措施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特此通知。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2023年3月28日

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有关税收征管服务措施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积极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推出10项税收征管服务措施,助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以下简称引领区)。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决策部署,锚定浦东新区打造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等五大战略定位,结合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助力引领区建设的全过程,确保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持改革创新,践行以数治税,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进一步完善利企便民服务措施,更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各项征管服务措施实施,加强与《引领区意见》有机衔接和融会贯通,强化内外部协作联动,提升税收服务整体效能。坚持底线思维,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构建与税收改革创新相适应的动态风险防控体系,确保税收风险防范与改革创新发展同步推进。

  三、主要举措

  (一)推进支持引领区建设税收政策落地

  积极推进创投型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落地,研究推进在引领区特定区域内扩大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推广范围,提升政策落实辐射作用,服务引领区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推动股权激励、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天使投资等个人所得税政策落实,助力引领区吸引全球人才资源,进一步带动引领区科创产业集聚。扩大引领区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效应,推动更多优质商户成为离境退税商店,积极推进离境退税便捷支付、“即买即退”试点扩围,助力引领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

  (二)提升引领区国际税收精细服务水平

  聚焦共建“一带一路”,为“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围绕引领区核心产业建设与跨国地区总部能级提升,综合运用国际税收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的国际税收营商环境。提升国际税收规则指导服务水平,切实降低企业跨境交易税收负担与重复征税风险,提升企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为引领区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提供支撑。

  (三)加速在引领区全面推行数字化电子发票

  配合引领区产业发展新布局,对三大先导产业优先推、六大硬核产业重点推。面向大企业提供“乐企嵌入式发票引擎”,提供发票全场景一体化数字解决方案。力争引领区率先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助力三大先导产业向世界级产业集群加速迈进、六大硬核产业全方位集聚引领发展。

  (四)强化税收大数据支持引领区产业发展作用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高效发挥税收大数据要素驱动作用,推动税收征管和服务流程变革,赋予引领区重点产业发展新动能。聚焦硬核产业,为企业产供销上下游精准对接提供支持。发挥数据集成优势,规范税务数据共享,保障引领区建设涉税数据需求。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严格保护纳税人缴费人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五)健全引领区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新格局

  精准对接大企业复杂涉税需求,跟踪前沿行业领域税收政策,探索符合大企业发展动势的集成化服务举措。试点“进一个厅,办全国事”智慧办税新模式,降低跨区域办税成本。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主动为大企业定制合理便捷的个性化发票“一揽子”解决方案。

  (六)拓展引领区智慧税费服务新模式

  强化税费服务运营中心智慧管控,在引领区各办税服务厅提供无差别税费服务。依托智慧分析平台,提升税费服务资源整合调配能级。进一步探索征纳互动服务模式的应用场景,整合服务资源,拓展线上服务方式与内容,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问协同为主+预约办税兜底”的立体化服务。

  (七)打造“引领区税收经济发展指数”

  加强智能化税收经济分析,探索构建“引领区税收经济发展指数”,全面反映浦东税收经济运行情况,不断强化税收经济数据在引领区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发挥税收经济分析以税咨政作用,服务引领区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

  (八)加强引领区纳税信用与进出口税收服务联动

  优化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复评调整机制,强化企业纳税信用评价与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评定的动态管理。对高信用级别出口企业进一步缩短出口退(免)税办理时限,其中管理类别为一类、二类的出口企业,办理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2个工作日内,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对提高进出口税收服务效率的重要作用,助力构建与引领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

  (九)深化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积极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降低引领区制度性交易成本。依托“一网通办”积极探索通过信息共享取得可即时查验的税务证明,以查验结果替代证明材料,持续减少证明材料报送,降低纳税成本,从制度层面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事繁、办税难等问题,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十)构建高效协作的引领区税收精诚共治体系

  对照引领区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要求,树牢“税费皆重”理念,加强部门协作,在税费征收服务方面强化协同,进一步降低办税缴费成本,维护纳税人缴费人权益。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登记业务协同、不动产权属登记等方面强化部门间精诚共治,依法维护引领区税费征管服务稳定大局。深入推进个人股权变更“一件事”,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做好个人股权转让服务。

  四、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职尽责,确保各项举措贯彻落实到位,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加强跟踪问效,及时评估总结,推动征管服务举措动态优化提升,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发文单位
发文日期
-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