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们为普陀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强大“税能量”

发布时间:2023-05-18 10:42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有这样一支团队,用优质高效的税费服务,吹响助推经济改革发展的嘹亮号角,践行税收优化营商环境的郑重承诺;有这样一群干部,以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担当的铮铮誓言,勾勒出税改新征程中的青春画卷。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号——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普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全国工人先锋号”(以下简称“一所”)。

  “没想到办税难题在这儿都能轻松化解,感谢‘马上办’创新工作室的各位老师加班加点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为你们靠谱、周到的服务点赞!”最近,上海龙威医药有限公司程会计专程将一面绣着“真诚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的锦旗送至办税服务厅。

  近年来,一所秉承“精细入微、创新卓越”的服务理念,不断推进办税服务厅“5S”标准化建设,深化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建立“马上办”创新工作室,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助推智慧办税转型升级,以精细化、个性化的专业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出强大“税能量”。

  一所“马上办”创新工作室小组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优化服务为主线,着重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升级“一对一”快速响应、“一揽子”精准服务、“一条龙”协同联动,实现“好办”“快办”“帮办”。

  从严从实,夯实党建引领之基。在一所党支部的带领下,“马上办”创新工作室小组与20个兄弟部门共建窗口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搭建疑难杂症“会诊室”,开展综合问诊,深度融合“一网通办”,深入推进“两个免于提交”,落实残保金征缴“一件事”,绘就党建联建“同心圆”。针对重点推进项目、综合性难点、窗口服务质效等开展研讨交流、资源互补、协调解决,形成“现场辅导-跟踪服务-沟通反馈”的闭环服务模式,为区域重点企业、千户集团、中小微企业等提供更优质服务,打造“党建+纳税服务”的税费服务新模式。

  响应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细首问责任、延时服务等纳服制度,为特殊人群提供绿色通道、全程帮办等分类分级服务。在推进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程中,完善“全链条式”留抵退税流程,“马上办”专员提供“点单式”服务,确保退税业务加速办理。疫情封控期间,组建“预约”“接线”“值守”三大团队,形成服务矩阵,针对发票领用、代开发票取票等最为集中和紧急的需求,探索形成“先导预约-主动辅导-离厅取票”的预约取票机制。针对保供、医药、重点税源企业疫情时期的特殊诉求,“马上办”小组对接区局网格化联络员,与业务科室、税源管理所通力协作,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EMS等部门积极沟通,解决发票配送物流、银行退税款项动向、开票需求等问题,助企纾困,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每月读书分享会帮我养成了坚持深入思考的习惯,也让我能够重拾静心享受阅读的快乐。”青年干部罗群如是说。坐落在蜿蜒的苏州河畔,沿着赤色沪西的奋斗足迹,这支平均年龄仅28岁的年轻队伍,信仰坚定、初心如磐。作为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一所深耕“禾言阅社”读书品牌,开辟党史学堂、初心课堂、廉政讲堂,让思政教育打破传统模式、紧跟青年视角,以“点单式”“沉浸式”“行走式”等多样化载体,引导干部强化理论武装,赓续红色血脉。

  “五维成绩单新鲜出炉啦!快看,本季度我可是又进步了一点呢!”在季度“晒单会”上,新进公务员金一凡自豪地说。别小瞧她手中的这份成绩单,里头可蕴藏着大学问。这套“智税鸟巢”人才孵化机制,囊括了5大评价维度、12个二级指标、74项细化标准,清晰记录着一所青年的点滴进步与成长,以“基准+靶向”精准培养模式,全方位助力“税鹰”展翅腾飞。近年来,一所多名青年分获先进工作者、青年五四奖章、基层服务明星、岗位能手等荣誉,一所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示范集体、上海市文明单位等荣誉。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