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2023年度上海市城乡居民如何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

发布时间:2022-11-17 09:4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留言时间:2022-11-16 15:52

  留言标题:2023年度上海市城乡居民如何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

  留言内容:2023年度上海市城乡居民如何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

 

  答复时间:2022-11-17 09:44

  答复单位:上海市税务局

  答复内容:您好:

  您的提问收悉。现针对您的提问简要回复如下:

  2023年,医保部门负责参保登记、审核参保资格;税务部门负责按政策核定缴费数额并收缴。

  各类人员的参保登记方式基本与往年一样。(1)全日制大学生、中小学校在册学生和在园(所)幼儿,由学校和托幼机构统一办理登记手续和代为收取个人缴费;(2)农村居民由其户籍所在的村委会办理登记确认手续;(3)其他参保人员可至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完成2023年度参保登记,并可以在5个工作日后,通过以下多个线上、线下渠道,完成个人缴费;也可通过组建家庭共济网、使用共济资金缴费方式,完成个人缴费。

  线下缴费渠道:

  (1)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窗口;

  (2)指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的全市各网点柜面。

  线上缴费渠道:

  (1)“一网通办”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模块;

  (2)随申办APP-“个人社保缴费”模块;

  (3)支付宝APP:市民中心-社保-个人社保缴费;或市民中心-社保-第三方服务-上海城乡居民社保缴费;

  (4)微信APP:随申办小程序-个人社保缴费;或关注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微信公众号-e点通-服务大厅-社保专区-个人社保缴费”模块;

  (5)指定银行(工商银行APP、农业银行APP、上海银行APP);

  (6)上海税务官网或APP,电子税务局实名认证登录后,在“我要办税-社保费办理-申报缴费-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纳”模块;

  (7)云闪付APP-城市服务-社保缴费-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

  共济缴费方式:自2022年12月1日起,已组建家庭共济网、且选择“共济缴费”的,医保部门将按日从出资人职保历年账户结余资金中直接扣除家庭成员的参保缴费,无需个人再通过线下或线上渠道缴费。提醒:本市职工医保参保人,愿意以共济缴费方式为家庭成员(父母、配偶、子女)参加2023年居保缴费的,在确保职保历年账户结余资金可足额支付参保费的前提下,请务必于2022年12月25日17:30前,通过 “随申办市民云”APP、随申办微信小程序、或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组建家庭共济网、选择“共济缴费”使用方式,以便医保部门及时完成扣款及汇缴,避免错过截止缴费期,影响待遇享受。

  以上回复内容仅供参考,涉及实际操作问题以主管税务机关的判定为准。

  欢迎您再次提问,您也可以通过“上海税务”微信公众号“在线咨询”模块、“上海税务”网站“我要咨询”模块进入智能在线咨询系统,或通过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获得帮助。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