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在线访谈

主题: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137场)

时间: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10:00

时间: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10:00
嘉宾:阮 青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吴圪渝 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
张国华 市商务副主任
陈 东 市国资委总经济师
庞 为 市税务局副局长
尹 欣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摘要:2022年3月29日10:00,上海举行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疫情最新情况。

在线访谈

访谈回顾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137场)

[东方网]09:01:18

3月29日上午10:00,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东方网进行全程直播,欢迎观看。

[尹欣]10:02:35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现在举行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7场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有两个内容,一是向大家继续介绍本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二是向大家介绍本市最新出台《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相关内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先生,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女士,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先生,市国资委总经济师陈东先生,市税务局副局长庞为先生。首先,请吴乾渝女士介绍本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吴乾渝]10:08:46

3月28日,我市新增96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438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6例确诊病例中,7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68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2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4381例无症状感染者中,3824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557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吴乾渝]10:09:06

今天发布的96例确诊病例中男性43例、女性53例。按照行政区域划分,浦东新区39例、静安区10例、闵行区9例、宝山区8例、长宁区7例、徐汇区6例、虹口区4例、松江区4例、普陀区3例、嘉定区2例、青浦区2例、黄浦区1例、金山区1例。上述96人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96人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吴乾渝]10:09:16

关于4381名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大家可以通过“上海发布”了解相关信息。这4381人经疾控部门复核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4381人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吴乾渝]10:09:53

截至3月29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35576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2894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68759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6261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吴乾渝]10:10:30

当前,上海正处于疫情防控的最关键阶段。我们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问题,加强对封控区内应急就医需求的动态排摸,加强医疗机构和封控小区的对接,畅通应急就医绿色通道,确保紧急、危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吴乾渝]10:10:57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昨天起实施了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的核酸筛查和区域管控工作,总体平稳有序。累计组织1.7万名采样人员,设置6300个采样点,这里也得到了江苏、浙江两省的大力支持。截至28日24时,共筛查超过826万人。

[吴乾渝]10:11:20

广大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非常辛苦。在这里我提醒社区组织好核酸采样工作,采样现场要戴好口罩、不聚集,做到分批、有序、保持距离;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要做好个人防护;希望居民朋友大家齐心抗疫,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自律,共同努力守护我们的家园、守护我们的城市。

[尹欣]10:12:39

感谢吴乾渝女士的介绍,接下来情况阮青副主任介绍《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

[阮青]10:20: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海市政府研究制订《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阮青]10:21:08

为全力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在研究制订《若干政策措施》时重点把握两个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对照《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工业稳增长、服务业纾困等政策文件要求,研究制订政策口径和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如:国家政策中规定对零售和餐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费用给予补贴支持、比例不低于50%,我市给予全额补贴支持;又如,“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在国家规定减免幅度内按顶格执行。

[阮青]10:21:26

二是针对本轮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研究制订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影响,我们聚焦企业关切,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扩围、升级和创新,提出一批针对性扶持政策,全力助企业促发展。如:我市房屋租金减免对象从国家规定的服务业拓展到所有行业;又如,除了国家规定的五个重点行业外,我市对会展业也给予纾困扶持,同时对零售、餐饮等行业的企业新增贷款给予贴息。总的来看,这次政策含金量是比较高的,综合了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多种助企纾困政策;初步测算,仅税收相关政策2022年就可以为全市相关行业和企业减负1400亿元左右。

[阮青]10:21:48

《若干政策措施》分为六个方面,具体政策措施共计21条。1、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要是针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和企业,从防疫和消杀支出、临时补助补贴、防控创新产品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具体包括3条政策措施:一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防疫和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对零售和餐饮行业重点岗位从业人员,按照防疫要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的费用,给予全额补贴支持;对零售和餐饮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对机场港口、冷链相关企业人员核酸检测的费用,给予全额补贴支持。二是对抗疫一线人员给予临时补助补贴,向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或补贴,对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物资保障和生产一线职工等开展慰问。三是支持新冠病毒防控创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推动新冠病毒疫苗、快速检测试剂、特效药物等疫情防控创新产品快速形成有效产能、注册上市和投入应用。

[阮青]10:22:29

2、减轻各类企业负担。主要通过实施普惠性纾困扶持政策,从增值税留抵退税、减税降费、延期纳税、租金减免等方面,着力为相关行业企业减轻负担。具体包括4条政策措施:一是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二是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将“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三是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四是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免除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免除3个月租金。

[阮青]10:22:48

3、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资金困难的企业,从加强融资担保、实施贴息政策、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减费让利和保险风险保障等方面,着力纾解企业资金困难和降低融资成本。具体包括4条政策措施:一是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对防疫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2022年新申请的银行贷款,市融资担保中心融资担保费率降至0.5%。二是实施困难企业贴息政策,对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2022年新增贷款给予贴息,继续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贴息政策。三是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四是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和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作用,推动金融机构降低银行账户服务收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支持在沪保险公司进一步丰富抗疫保险产品供给。

[阮青]10:23:20

4、扎实做好援企稳岗工作。主要是针对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影响,从降低社保费率、实施稳岗扩岗政策、发展新就业形态等方面,着力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稳定就业岗位。具体包括3条政策措施:一是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实施1%的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继续阶段性下调20%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二是实施培训补贴、创业扶持、工会经费返还等稳岗扩岗政策,对开展员工职业技能培训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按规定给予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创业组织和个人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展期还款并享受财政贴息支持,对小微企业工会上缴的经费实行全额回拨。三是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用人单位采用共享用工等模式,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

[阮青]10:23:42

5、支持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主要是聚焦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的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会展业,从降费减税、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方面,全力支持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具体包括5条政策措施:一是实施餐饮等生活服务业纾困扶持措施,引导互联网平台下调餐饮、住宿、家政等受疫情影响的生活服务业企业服务费和佣金。二是实施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对应急保供、重点培育、便民生活圈建设等列入支持名单的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并降低贷款利率。三是实施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到90%,在全市开展保险代替保证金试点。四是实施交通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2022年暂停航空、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五是实施会展业等纾困扶持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或克服疫情影响在2022年举办的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给予补贴支持,对养老机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其他行业困难企业和市场主体,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研究制定扶持措施。

[阮青]10:24:05

6、保持全市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主要是从企业生产经营、城市有序运行等方面,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生产生活平稳运行。具体包括2条政策措施:一是支持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类差异化防疫措施,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长三角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作机制作用,维持核心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保障交通物流畅通,保障重大项目连续封闭施工。二是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城市有序运行,加强抗疫物资储备和供应保障,持续提升核酸快速检测能力,保障交通、电力、燃气、自来水、通信网络、物业服务等有序运行,扎实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

[阮青]10:24:17

在政策落实主体方面,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制定发布本领域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和申请指南,各区政府可结合实际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在建立政策动态更新机制方面,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优化纾困政策措施,必要的可由行业主管部门会同综合部门及时研究提出具体领域政策措施,按程序审定并组织实施。在政策执行期限方面,自2022年3月28日起至2022年底,具体政策措施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

[尹欣]10:25:15

感谢阮青副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先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民晚报]10:25:50

请问市卫生健康委,本市新一轮的核酸筛查中要求封控期间足不出户,足不出户这四个字应该怎么理解?核酸筛查时要注意些什么?

[吴乾渝]10:27:51

这一轮核酸筛查要求封控地区居民足不出户,指的就是不出家门,不要走出家门到楼道、地下车库、露天区域等小区户外空间活动,比如散步运动、聚集攀谈、遛宠物等。居民要拿快递、扔垃圾,可以由小区物业或志愿者上门协助。今天有些区也发布了足不出户措施告知书,请大家务必严格遵守。

[吴乾渝]10:27:56

再次提醒,请大家分批、有序参加核酸检测,戴好口罩、保持距离,防止交叉感染。

[人民日报]10:28:17

前两天国家层面出台了针对工业稳增长、服务业纾困,出台了一些政策,今天早上阮青主任介绍了上海刚刚出的21条的《若干政策措施》,力度很大。在这两个行业领域,上海有具体的配套措施吗?

[阮青]10:29:09

谢谢您的提问。就像您所说的,今年2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我们结合上海实际,制定形成了我市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支持政策、服务业纾困政策汇编和申请指南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其主要内容已在《若干政策措施》中得到了充分反映。这几个政策是“1+N”的关系,《若干政策措施》是“1”,具有综合性,也是政策的集成,主要是立足当前疫情助企纾困。“N”是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具有延展性,更多地反映行业领域特点,上述工业和服务业等政策都是“N”的重要组成部分。

[阮青]10:29:24

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目前各项政策细则都在紧锣密鼓地编制过程当中,我们将尽快制定完成、公布实施,打好政策组合拳,充分发挥叠加效应。比如,结合贯彻落实国家服务业纾困政策,我们已经编制完成了《上海市服务业纾困政策汇编和申请指南》,马上就能和大家正式见面,其中对每项相关政策均明确了申请方式、咨询单位等操作细则,方便服务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申请政策。

[阮青]10:29:37

此外,我们的《若干政策措施》是开放式的。此次我们专门提出将建立政策动态更新机制,将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实际情况,持续动态调整优化助企纾困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增强经济恢复发展的韧性。

[澎湃新闻]10:29:54

想问一下市国资委陈总经济师,在本次疫情中,不少小微企业经营遇到很大的困难,请问国资国企对小微企业有没有什么帮扶措施?

[陈东]10:32:01

近期国家出台了服务业领域纾困扶持政策,提出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部分2022年租金,推动企业稳定预期、渡过难关。上海在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放宽了免租范围,覆盖到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陈东]10:32:12

具体是:所有地区内承租本市国有企业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2年3个月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内承租本市国有企业房屋的,或因落实防疫要求严重影响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再增加免除3个月租金,全年合计免除6个月租金。

[陈东]10:32:23

本市市、区两级所属的所有国有企业都纳入了本次实施免租政策的范围。目前,市国资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上海市国有企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的实施细则》及政策解读、工作指南等配套文件,将于近期发布。

[陈东]10:32:37

在操作过程中,我们将切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宣介。我们将在本市“一网通办”平台的“助企纾困服务专区”,以及市国资委门户网站的房租减免专栏,公布免租政策,公开咨询电话。市、区国资委、委托监管单位、相关国有企业,将专人专线负责政策解答和业务指导。

[陈东]10:32:54

二是抓紧落实。本市各国有企业已预先排摸房屋出租情况,形成工作方案,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公布减免范围、办理流程、受理部门等信息。相关国有企业将主动服务,对符合政策范围的租户加快审核、加快减免。

[陈东]10:33:03

三是规范操作。各国有企业集团作为责任主体,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控,规范操作流程,稳妥有序做好租金减免的相关工作。

[解放日报]10:34:20

请问商务委,刚刚提到对于零售、餐饮这些行业的重点岗位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时候给予补贴,具体怎么开展?

[张国华]10:40:29

谢谢您的提问。餐饮、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行业,都是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也是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着重要影响的行业。但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这些行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的冲击。市商务委将会同市里相关部门,在支持这些行业恢复发展,支持城市生活物资保供稳价方面出台助企纾困政策,助力零售、餐饮、会展等行业恢复发展。

[张国华]10:41:16

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对零售和餐饮行业重点岗位从业人员,按照防疫要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的费用,给予全额补贴支持。根据市防控办《上海市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核酸筛查工作要求》和《上海市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对在我市注册、经营并纳入我市冷链企业的零售、餐饮等行业企业的重点岗位从业人员定期进行的核酸检测予以补贴。支持方向包括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企业直接从事销售、加工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主要批发市场中直接接触进口冷冻食品的固定摊位和仓储主要从业人员;电商平台一线物流配送工作人员;其他行业符合上述条件的从业人员。关于核酸检测补贴的标准、申请补贴的操作流程,我们将会商财政部门近期出台相关细则进行解释说明。

[张国华]10:41:25

二是研究会展业补贴政策。上海是国际会展之都。受本轮疫情影响,许多展会都延期或停办,对会展业上下游相关企业、乃至整个产业链都带来巨大冲击。针对本次疫情,我们将研究对部分困难企业或克服疫情影响在2022年举办的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给予补贴支持。

[文汇报]10:42:17

《若干政策措施》包括税收优惠政策,能否请庞局长具体介绍一下?

[庞为]10:44:55

受疫情影响,本市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遇到困难。市税务局梳理了相关退税减税政策,纳入本市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21条”中。

[庞为]10:45:17

本次税收支持政策,有如下特点:一是政策体现组合性。这次政策是“退、减、缓”并举。“退”是今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减”是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等一系列减免税政策;“缓”是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实施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力度大,覆盖面广,对企业帮助很大。

[庞为]10:45:27

二是政策体现针对性。针对企业经营资金短缺问题,今年把退税顶在前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退还的措施,对企业的帮助最直接,今年这一块的力度很大,去年本市享受留抵退税企业3000余户,今年预计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企业会有大幅增加,可达25万户。

[庞为]10:45:36

三是政策体现导向性。当前小微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小微企业是保民生保就业的主力军,今年很多政策是面向小微企业的。比如,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预计惠及企业达30多万户;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新增3.5万户企业享受优惠。

[庞为]10:45:45

四是政策体现延续性。对于在2020年抗疫政策中行之有效的政策继续延用,比如对房屋土地被政府应急征用或主动为租户减免房地产租金的企业,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减免相应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延长申报纳税期限等。

[庞为]10:46:00

经过我们初步分析统计,不少市场主体可以同时享受多个税种的优惠政策,预计今年全市有100多万户次企业可以享受《若干政策措施》文件中的税收支持政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10:46:11

刚才阮主任提到,当前部分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请问上海采取了哪些金融政策措施支持纾困?上海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方面有哪些安排?

[阮青]10:53:42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等部门,多措并举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金融支持力度。针对上海零售、餐饮、文旅、运输等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在沪金融管理部门共同推动金融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鼓励金融机构提升首贷、信用贷款比例,利用应收账款、订单等信息向餐饮、零售等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无还本续贷。多家在沪银行采取了调整贷款期限、变更还款方式、调整结息频率、减免利息等方式,确保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阮青]10:53:53

此外,通过优化线上金融服务,推出降低银行账户服务费、转账汇款手续费、电子银行服务费、支付账户服务费等减费让利举措,并将惠及群体由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扩大至全部对公客户。多家在沪保险机构积极扩展新冠肺炎保险保障责任,建立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开展赠险业务等,加大保险保障力度。

[阮青]10:54:26

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方面,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不打烊。上海建立了市区两级专项协调机制,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全力维护在沪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在沪金融市场、证券、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纷纷启动应急管理机制,就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相关业务开展做出调整和衔接安排。如3月27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应对疫情优化自律监管服务、进一步保障市场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截至目前,在沪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平稳有序运行。

[尹欣]10:54:46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发布,欢迎大家参阅。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我们也将及时向社会进行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友提问:

  亲爱的用户,您提交问题后请记录好您的用户名与提交时所产生的问题序列号。对因时间限制未能在访谈中回答的问题,我们将在7天内给您答复。您可在访谈结束后,通过本网站在线访谈查看回复页面查询答复情况。

用户名
联系方式
内容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