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

本站热词:

致敬!感谢有你!封控期间虹税人都在忙什么?

发布时间:2022-04-14 16:06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在疫情封控期间,虹口区税务局有22名党员干部职工和后勤人员留守值班,他们争分夺秒,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他们时刻在线,保障信息系统运行;他们保质保量,做好月度会计关账和退税工作;他们马上就办,处理网上办税业务;他们全力以赴,接听12366纳税服务热线,有力保障了区局工作正常运转。

  他们中既有区局领导、也有一般工作人员,既有老党员、也有青年团员,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还是不同部门岗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坚守岗位、守护虹税,坚持到底、迎接明天。

  

  

  我是党员,我留下

  “我办理过留抵退税业务,并且对申报受理和审批流程都比较熟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自己应该留下来。”作为区局货劳科一名青年党员干部,于杰主动报名在封控期间参加区局留守值班。

  为了4月1日首日能够顺利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于杰到凌晨还未休息,“我们想等4月1日零点过后,测试一下正式系统,流程走通了才睡得安心一点。”熬到凌晨的于杰第二天一早六点钟刚过,就已经来到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为办理留抵退税做准备。近期的连续加班加点,再加上晚上睡在沙发上休息不好,于杰鼻炎发作,但仍然坚持每天高负荷工作,在与各相关部门同志的密切配合下,确保了区局留抵退税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留抵退税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于杰坚持学在先、干在先,在前期居家观察期间主动学习研究最新发布的留抵退税政策文件,通过学习兴税平台观看总局“一竿子到底”视频培训课程,解除居家观察回到工作岗位后,就马上承担起了数据校验、培训辅导、系统测试等工作。

  4月2日,税务部门收到了上海华泰海运有限公司发来的一份电子版感谢信,信中对税务干部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克服种种困难,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表示感谢。

  

  

  坚守微光,可成星海

  “每个人都像萤火虫一样,释放着自己的一点光、一点热,因为我们相信,坚守的微光可成星海。”柯春郁在留守值班日志中写下这句话。

  作为第一税务所一窗多能小组的轮值组长,柯春郁在得知区局需要安排人员留守大厅时,他第一时间请缨留守。“我会的业务比较全面,而且家里也不需要照顾,我愿意坚守在大厅!” 面对平时不怎么接触的业务,他临时“抱佛脚”,自学业务操作手册,或与专窗同事发语音、连视频请教,确保各项环节操作无误,保证了业务的正常办理。

  “您好!我是微型企业,想问一下现在申请留抵退税还来得及吗?”疫情当下,许多企业都处于停滞状态,收入少、投入大,形成了大量的留抵税额。柯春郁告知纳税人4月至6月的留抵退税申请时间已从申报期内延长至每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并根据纳税人反映的情况立即改进工作流程,采取线上辅导、“非接触式”申报、审核等一系列措施,为纳税人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没想到电子税务局退税申报操作这么快捷,非常感谢税务工作人员的及时指导与帮助,让我们充分享受到了税收红利。”电话那头的纳税人连连感慨。

  在留守值班中,办税服务厅共接听咨询电话30余个,受理网厅业务110多项,其中不乏增值税留抵退税、新办纳税人套餐等专项业务,通过远程服务,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纳税人的急难问题,保证了疫情期间的办税服务不断不乱。

  

  

  95后姑娘选择勇敢站出来

  3月31日早上8点,距离浦西进入封控管理还剩19个小时,第四税务所的毛茜茜和毛肖阳,两位女生拖着行李箱走进区局12366接线中心。为确保12366热线“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不断不乱,封控期间,需要有人留下值守,她们选择勇敢地站了出来。

  “你一个小姑娘怎么留守单位?这多不方便……” “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啊。”这是毛茜茜和父亲在3月31日的微信对话。和许多95后一样,茜茜还是父母掌心中爱撒娇、涉世未深的小姑娘。父亲之所以担心女儿留守单位,是因为他知道女儿睡眠质量一直不好,尤其是新环境根本无法入睡。毛茜茜还是选择留下来,即使每天靠着眼罩、耳塞、褪黑素才能勉强入睡2-3小时,她仍坚守在热线电话前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的急、难、愁、盼问题,她深知如今她不再是父母眼中未长大的孩子,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没想到电话真的能打通啊,太感谢你了,我的个税汇算清缴就卡在这一步操作下去,现在我终于可以安心等退税了。”话筒的另一端,纳税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话筒的这一端,毛肖阳疲惫的脸上展露出些许笑容。此时是4月2日晚上9点左右,毛肖阳和毛茜茜两人当天不仅要负责白天的接线,晚上还肩负全市个税汇算清缴延时服务的使命,这一天她俩在线服务时长已经超过12小时。每一次答复疑问后收到的肯定、每一次解决困扰后得到的感谢,都给予了她们无限的鼓励。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