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

本站热词: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3 16:27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403680202100018
主题分类:

名称: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各项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加快税收法治建设,为税收中心工作和改革大局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

  (一)履行组织收入职责

  全力克服各项不利因素,加强收入分析预测和一次性因素排摸,牢牢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跨前一步、无缝对接区“1+4+N”招商模式,建立完善区局“1+4+9”网格化服务机制,按照分工对口四大功能区和各街镇,充分发挥“局-科-所”三级管理联系作用,为招商安商稳商工作提供专门涉税服务,协助引入规模企业,提高区域企业产税,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

  (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加强政策渗透力度。认真排摸目标企业名单,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税,落实税收减免、缓征、退还等政策。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推出“更正申报邮寄办、注销纳税代理办、发票配送免费办、场地核实连线办”四项创新特色服务,大力推进“网上办、自助办、预约版、容缺办”,在避免人群聚集的同时,提升办税效率。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提速出口退税审核时限至3个工作日以内,有效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深化与金融部门合作,搭建“银税互动”平台,协调企业申请贷款,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加强政策反馈调研。深入分析、研究“六稳”“六保”税收政策惠及面问题,加强税收政策执行反馈,积极为完善税收政策体系出谋划策。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推动权责清单建设

  以上海市税务局权责清单范本体例和内容为基础,持续深化税务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完善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形成区局级权责清单和征收所、税源管理所、房产交易所、出口退税所、检查所等所级权责清单;完善权责事项信息表、职权运行流程图等权责清单附件明确权力运行环节和工作流程,提高依法治税的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抓牢“规定动作”。区局设置法制审核员,配备执法记录仪,梳理区局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事项清单,确保应公示尽公示、应审尽审、应记录尽记录。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启用新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优化音像记录操作工具,优化辅助平台法制审核模块。研究“自选动作”。建立涉税检举工作中融入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全过程记录以及检举答复中针对职业举报人、反复举报等对象的法制审核机制。

  (三)推进涉税事项标准化建设

  围绕区局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重点风险事项,从实体和程序要求两个方面,开展涉税事项标准化建设。对增值税纳税申报比对管理、代开发票管理、非贸出证后续管理、规范税收违法行为检举事项、企业破产程序中涉税事项办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运维管理等事项,进一步梳理和明确相关涉税事项的政策依据、工作环节、文书要求、时限要求、注意事项等,切实完善各项税收业务工作制度。

  (四)加强司法行政衔接

  严格落实“两个建议”工作要求,加强检察建议办理。积极落实破产涉税事项办理工作机制,在市局工作要求基础上,规范区局各类事项办理流程、职责及要求,办理破产清算企业税款债权申报。建立税务司法共建机制,办理协助执行事项,与静安区法院组织召开税务司法联席工作会议,打通税务司法相关具体工作的协调沟通渠道,通过司法途径尽力解决欠缴税款问题,体现税务机关的履职尽责。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民主决策机制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区局党委议事决策一般采用党委会议形式表决,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定、市局重要会议精神,税务总局、市委市政府、市局重要工作部署和有关税收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区局工作中的重大、重要事项,为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高效的统筹机制。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

  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纳入党委议事决策范围、提交党委会讨论决定,同时落实党委会“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进行集体决策。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有效推进区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静安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及操作指南等图文信息734篇,累计阅读量20余万次,粉丝总数超2.3万。推进办税服务厅“一窗多能”建设,整合办税流程,精简窗口。创新服务举措,在恒隆广场启用全国首个离境退税即买即退集中退付点,优化境外游客购物体验;围绕办好企业纳税缴费“一件事”,推进个人所得税、公积金、社保费三税费一网办理、一表申报、一次提交,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一体化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市北高新园区社会共治点建设,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凝聚共治合作力量。

  (二)加强纳税人权益保护

  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积极探索涉税争议的多元化解决途径,着力做好源头化解、实质化解,本年度无案件开庭审理。强化拟制公文规范性文件审核机制,2020年未制定规范性文件。以落实“好差评”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落实长三角区域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积极应对涉税举报、异议申诉,及时化解信访和舆情风险。

  五、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建立长效领导学法机制

  局领导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利用局党委会议、局长会议、局务会议,每季度开展一次会前学法。区局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总局、市局各类法制培训以及区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长三角行政裁量权等各类法制培训,学法活动更加契合社会法治热点,引导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税收各项工作。

  (二)积极开展税收普法宣传

  结合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围绕“战疫情促发展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主题,多方位、多角度开展具有静安税务特色的宣传活动。开展“直播讲税”,专题梳理分析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资讯,在网络直播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政策讲税课程,拍摄“支持疫情防控 税收助力发展”税宣微视频,及以毛琦敏同志和毛琦敏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题的静税人物微视频,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热点问题税收政策,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在上海火车站、梅龙镇广场、大悦城等户外大屏及强生出租广告屏投放税宣公益广告,结合上海“五五”购物节活动,在恒隆广场举行集中退税点启动仪式,扩大税收宣传影响力。

  六、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利用市局统一工作平台,对区局公职律师加强培养,鼓励公职律师在税收执法、行政管理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拓展履职的广度和深度。二是注重借力法律顾问智库。不断健全法律顾问使用机制,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库支持作用,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合同审查、复议应诉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提高执法效率,防范法律风险。严格落实税务干部执法资格相关制度,全部新进干部均通过考试。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

  2021年1月27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