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

本站热词: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6 13:57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403680202200005
主题分类:

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静安区全面依法治区建设规划(2021—2025)》要求,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推进税收工作,为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工作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坚持党的建设与法治政府建设相融合,抓“牢”理论武装,抓“强”党建引领,抓“深”主题教育,抓“好”政策法规。着力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坚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始终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坚持在税收工作中,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加强法治思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持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参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答,确保学习教育在各个层面、各项工作中取得实效。

  (二)坚持民主决策机制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定、市局重要会议精神,税务总局、市委市政府、市局重要工作部署和有关税收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区局工作中的重大、重要事项,为确保依法组织收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征管体制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等全年重点税收任务,提供了高效的统筹机制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

  (一)依法依规组织收入

  面对国内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加剧、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疫情后同期基数较高等诸多困难挑战,坚决贯彻组织收入原则,科学统筹、稳步推进,持续为区域发展增能助力。继续推进社保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新增征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四大类非税收入,税费管理职能优势不断显现。围绕区域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1+4+9”网格化服务招商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同财政、规土、房管等部门及各功能区的数据和政策的共享服务,主动帮助服务新办迁移企业,不断提升税收工作站位。

  (二)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小微企业减免、缓缴、研发费加计扣除、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等重点税费政策落实,持续助力企业盘活资金,激发活力。推进出口退税加速办理,通过系统整合实现出口退税从受理申报到开票退税平均办理时间1.5天,确保更快更好地帮助出口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通过健全完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确保重点政策落实精准到位,区域经济发展动力有效激活。

  三、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探索“税检法”精诚共治格局

  探索“税检”共治模式,与区检察院签署《关于加强税务执法与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备忘录》,就落实检察建议达成共识,办理跨区域检察意见,体现税务机关对落实检察建议、检察意见的高度重视与配合;配合区检察院建立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参与本区第一起企业合规监督案件。探索“税法”联动机制,牵头联合四家兄弟区局与闵行法院开展“1+5”行政与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建设,成为全市以“1+N”模式开展税务机关与司法机关精诚共治工作模式的首创,为税务机关与司法机关携手共促税收执法新格局开创新局面。

  (二)加强纳税人权益保护

  保障行政相对人救济权利,依法办理投诉检举、个人所得税征收等行政复议案件,本着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理念,努力实现涉税争议实质化解决。严格落实税务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本年度无案件开庭审理。强化拟制公文规范性文件审核机制,本年度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三)探索非强制性执法方式

  严格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制度,探索非强制执法新方式,试行纳税评估约谈环节全过程音像记录,促进“三项制度”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18项 “首违不罚”事项、6项“告知承诺制”事项落实,让税收执法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包容审慎,促进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

  (四)健全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严格落实市局《关于优化企业破产程序中涉税事项办理的实施意见》精神,依法申报税款债权,破产企业依法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增值税留抵税额抵欠等各类税收政策,切实保障国家税款权利,履行税务机关职责。严格落实《关于落实本市人民法院与税务部门衔接机制建设相关问题的意见》精神,办理司法拍卖、函询涉税信息等协助执行案件,确保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有序开展,切实维护司法权威。

  四、着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深度对接推广“一网通办”平台,将办税服务无缝融入全市公共服务,不断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有序推进“十七税合一”综合申报改革,大幅压缩办税申报次数和时间。完成房产交易涉税事项流程改造,实现企业间交易90分钟办结,个人间交易“线上申请预约+线下缴税领证”。首次引入“信用+风险”动态管理的场景应用,试行分类分级自动退税。探索实施“税务部门牵头、扣缴单位配合、银行具体操作”的自然人退税云账户,持续提速办税办事效率。

  (二)创新创智服务模式

  为推进“精细服务”打造上海样本,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化打造“智慧税务共治点”和“劳模工作室”两大品牌。在市北高新园区设立首家“智慧税务社会共治点”,首创十大创新举措,有效解决园区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问题,构建形成“问办一体”纳税服务新生态,获评2021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拓展“毛琦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服务效能,围绕“只说一次话、办成一件事”的服务理念,分类分级有效解决纳税人个性化诉求,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实际工作流程,有效夯实了个性需求分析和精细化服务的能力。

  (三)畅通政策互动渠道

  畅通政策知晓“快速车道”,围绕减税降费等热点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解放日报、东方卫视等省级以上媒体开展宣传报道,不断拓展政策知晓度,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畅通问题反馈“绿色通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大调研,以扶持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为主题,开展座谈、走访调研,加强政策执行反馈,促进政策制定与政策执行良性互动。

  五、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培养

  促进基层干部“知权明责”。以税务机关职权职责归纳、编列的权责清单为基础,立足岗责配置和运行模式,将权责清单抽象化事项落实到具体岗位,清晰权责匹配、规范职权运行。统筹专业法律人才管理。以考核促管理,安排公职律师参与依法行政工作,鼓励公职律师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应对行政复议、经济合同法律审核、规范房屋管理等方面,获取专业知识支撑,为依法行政工作保驾护航。全力落实执法资格考试。加强新进公务员对法律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巩固,不断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

  2022年1月5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