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

本站热词:

闸北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3年)

发布时间:2014-02-18 15:22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443690201400007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闸北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3年)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闸北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闸北区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闸北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闸北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中山北路198号,邮编:200071,电话:56323818)。

  一、概述

  2013年,本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紧紧围绕税收征管改革等中心工作,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推进各类事项公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全面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及时主动公开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个人所得税12万申报、小微企业暂免税、跨境服务、税控机(器)升级等各类办税信息。立足纳税人及社会公众的需求,每月发布征期提示、非正常户认定公告,每季度发布欠税公告等热点实用信息。结合征管改革、税制改革等工作,及时主动发布涉税审批事项调整情况、户管变动情况、税务所职能调整情况、营改增扩围政策、纳税申报制度改革相关规定等改革配套信息,为各项改革推进提供有力的信息宣传保障。

  (二)巩固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优化税务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开通个人政务微博,积极发布办税提示等各类温馨博文,提升政务微博应用,使之成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新途径;认真做好12366热线电话接听工作,发挥好咨询热线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的作用;丰富纳税人课堂教学,帮助纳税人了解掌握税收政策;完善走访沟通机制,主动上门为纳税人做好税收政策宣传、解读、辅导工作。

  (三)依法依规推进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效率;坚持从信息公开的原则出发,依法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积极为申请人提供信息服务,满足社会公众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3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6 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条,占6.25%;业务类信息14条,占87.5%;其他类信息1条,占6.25%。同时,认真做好税收政策解读、贯彻落实工作和各项告知工作。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机构职能情况。公布本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职能等信息,如《上海市闸北区税务局机构领导》、《上海市闸北区税务局内设机构及其职能》等。

  2.涉税公告。定期公开“欠税公告”、“非正常户认定公告”等税收征管信息。

  3.办税信息。发布涉税通知、提示等纳税服务信息;提供涉税查询、涉税事项办理结果查询等便民服务信息。

  4.贯彻落实国家税收政策的情况。稳步落实暂免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试点企业跨境应税服务免税等税收政策,深入推进营改增试点等工作。加强对新政策的学习培训与辅导,加深税务人员对各项新政策规定、要求的理解和掌握,确保相关企业了解税收新政策、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5.“执法三告知”制度执行情况。在执法过程中,本局将执法身份、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对象的权利和义务、救济渠道等内容,通过现场告知、文书送达等形式公告。2013年本局共计实施税务检查650件、行政处罚66件,执法告知716次,未发生因未履行告知义务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信访案件。

  6.廉政情况。通过办税服务窗口、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向纳税人发放勤政廉政告知书,宣传廉政规定,接受纳税人监督,促使区局干部依法行政。

  (二)主动公开途径

  1.税务网站。充分发挥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所有主动公开信息以及对外公告信息均首先通过网站予以发布,全年累计发布稿件59 篇,内容涉及“税收宣传”、“涉税公告”、“办税服务”等信息;新增“纳税人学校”栏目,方便纳税人在线学习各类税收政策。2013年本局网站点击量为38.66万次,成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途径。

  2.办税服务厅。设立现场咨询室和预约接待室,集中处理各类纳税咨询事项;调整完善各类导向标识、信息点、展示屏,丰富展示内容,突出宣传效果,努力将办税服务厅建设成集办税服务、税法宣传、咨询辅导、基础管理、权益保护以及征纳沟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实体化综合服务管理场所,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

  3.12366远程咨询热线。积极组织科所长和青年干部参与接听12366热线电话工作,开展“12366局长在线”试点工作,落实督导管理制度以及其他各项管理制度,全年共接听电话3万多个,接听率在97%以上,满意率达100%,充分发挥了“12366”在解答纳税人疑惑方面的重要作用。

  4.税企互动参与平台。充分利用互动平台的信息推送等功能,结合年收入12万元个人所得税申报、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营改增、小微企业免税等热点工作,全年向2.16万户企业推送信息近70万条,使之成为纳税人获取信息、咨询政策的重要渠道。

  5.短信平台。全年通过短信平台向纳税人告知涉税事项办理结果信息10267户次。

  6.基层税务所、税务干部。及时召开财务例会,向纳税人宣传税收新政策,使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税收新政策;深入企业提供政策辅导,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并根据企业需求做好相关税收政策的宣传、解读、辅导,将个性化服务送上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

  7.公共查阅点。在办税服务厅开辟查阅点,配备专用计算机,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8.税收宣传活动情况。围绕“税收·发展·民生”主题,深入开展第22个税收宣传月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商圈、进楼宇、进市场、进社区、进园区、进机关、进学校,广泛解说税宣主题,深入解析税收职能,全面解读税收政策,准确解答涉税咨询,形成“四解八进”特色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影响力覆盖企业、机关、居民、商贩、学生、普通民众,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9.纳税人课堂。坚持每两周一次的“新办企业纳税指南”专题教学,重点讲解我局纳税服务措施、新办企业基本办税流程、办税服务厅设置、常见问题解答等内容,并与办税服务厅新办企业一站式服务紧密结合,成为纳税人知晓相关政策、了解相关流程的重要方式,受到新办企业广泛好评。同时,结合所得税汇算清缴、营改增、出口退税、海关缴款书先比对后抵扣等重点工作,组织召开了50多场针对不同对象的专场政策辅导会,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的税收法律法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上申请9件。

  1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为均税务登记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3年办理的1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6件、“信息不存在”的7件、“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的4件、“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重复申请”的3件。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本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均被上级复议机关维持;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以及申诉举报。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9431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9264次,网上咨询40次,当面咨询接待127次。本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1.05万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较为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本局将在市局的领导下,按照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条例》、《规定》,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七、说明和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包括所有附表的数据)仅反映2013年度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6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15.79%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6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9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其中:1.同意公开数

  

  6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1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1

  7.“重复申请”数

  

  3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2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926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0481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2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