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本站热词: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嘉定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2 14:45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543640202100003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嘉定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嘉定区税务局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嘉定区税务局进一步贯彻《条例》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嘉定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大解读回应,努力推动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局按照《条例》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减税降费、“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助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大举措,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2020年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8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务动态类42条,征管公告类18条,通知公告类22条,其他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区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均为自然人申请,其中“予以公开”的2件,属于行政执法案卷“不予公开”的1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的2件,因重复申请“不予处理”的2件。答复率为100%。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试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试行),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细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公开范围、申请方式等。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形式,严格管理信息公开。对嘉定税务网页栏目名称、格式及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管理。由办公室扎口管理信息公开,经审核无误后,统一上网发布,避免信息重复上网。

  三是加强保密审查,规范完善公开程序。遵循“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各环节保密制度措施。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培训,增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人员及信息公开人员的保密意识。

  四是安排专人专职管理嘉定税务网页内容。规范信息发布,确保监测到位,全年无错链、死链现象。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开展情况良好,全年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四)推进平台建设

  以嘉定税务网页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持续推进“嘉定税务”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其他公开渠道建设。

  1.嘉定税务网页。根据市局统一要求改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一标准、统一规范;调整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增加“建议提案”“其他”两个模块;安排专人专职定期管理、维护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内容。2020年,通过“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嘉定区税务局”网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条;回复网上局长信箱和投诉举报89条。

  2.微信公众号。2020年,通过“嘉定税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图文391篇,共计发布天数123天,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发布最新税收政策、解读办税流程、通知办理相关涉税事项等。“上海税务”微信公众号录用稿件48篇,其中头条31篇。

  3.办税服务厅。通过区局四个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公告栏板、纸质宣传资料等,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行政救济途径;设置便捷的资料索取点,向纳税人免费发放涉税事项告知单、涉税事项操作指南等公开资料。

  4.12366纳税服务热线。进一步优化12366纳税服务热线“听得见”的信息公开服务,对公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解答、分析、跟踪,确保咨询服务及时准确,提升答复满意度。

  5.纳税人学堂。2020年共举办线上、线下纳税人学堂共77场,覆盖纳税人60495户次。在新办企业办税培训、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普及的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税费优惠、嵌入式软件产品即征即退、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进口保税”与“出口退税”政策、“银税互动”助力企业融资、税种综合申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申报表填报、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专题、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开具(税务UKey版)操作流程等热点问题进行讲解,有针对性地向纳税人普及税收政策和征管措施。

  6.基层税务所。积极主动发挥基层一线优势,通过各税务所“公告栏”向纳税人告知便民信息;依托大调研大走访,通过实地走访、税企座谈会等,宣传涉税政策和办税须知。

  7.税收宣传月。税收宣传月期间,紧紧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的主题,聚焦“四力”要求,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将信息公开深入基层村居、“云”端新平台、学校商圈、交通工具等。开展线上培训27场,参与4685人次;评选出“童心萌·少年梦·税收情”主题优秀作品34个;与企业300多名员工线上互动;税收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总访问量达2000多人次;税收宣传工作动态被总局微信宣传3次,被总局官网报道2次,被市局微信宣传13次,其中专版宣传1次。

  8.其他途径。依托主流媒体,登载税收要点动态,提供最新税收政策解读。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报道共计57次,其中中央级媒体报道11次,中国税务报录用15次。

  (五)强化监督保障

  按照市局总体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绩效管理考核,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提升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1878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8

70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1

3203

行政强制

4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204971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法定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加强,二是政策宣传解读的方式仍需要再丰富多元,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税收工作风险点分析、预判的能力仍需再提高等。

  针对以上问题,区局创新转变工作思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适应新环境、新形势,采取了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是加强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建议提案、认定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通知,扩增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公开1条建议提案,3条认定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通知。二是统筹运用多种渠道宣传税收政策。充分发挥税务网页、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新媒体的作用,扩大发布税收政策的受众面。三是建立沟通协调解读机制。加大与纳税人、缴费人的联系沟通,解决、分析、预判依申请公开中出现的税收工作风险点,靠前制定相应措施,提高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