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

本站热词:

2010年上海市金山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金山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4 11:20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AE9033020-2011-001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2010年上海市金山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金山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上海市金山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金山区分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金山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金山区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shanghai.chinatax.gov.cn/jstax/)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金山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金山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浩源路80号,邮编:200540,电话:021-3732101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税务部门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强化民主监督、提高税务行政透明度的一项重要内容。2010年,本局以贯彻《条例》、《规定》为契机,坚持“公开为原则,内容为核心,制度为抓手,信息化为依托”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建设和渠道建设,在扩大信息公开度、提升行政透明度、确保工作规范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机制协调紧密。根据《条例》、《规定》要求,本局在办公室下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主要局领导分管,一名副局长协管,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承办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并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区税务系统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在本区税务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中指定专人作为工作联系人,具体联系、承办该单位、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联系紧密、责任明确、协同合作、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截至2010年底,本市税务系统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0名,其中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18人。
  (二)制度规范系统完善。结合机构改革以及市局的自查工作要求,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其中重点是对政府信息的更新维护、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进行修订,并重新编制制度汇编,核定岗位职责,进一步调整完善操作规程、数据统计、效能目标等工作规范,改进优化工作流程,形成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
  (三)工作基础全面夯实。一是大力推进窗口建设。在公共查阅点(受理点)配置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方便公众自助查阅;在显著位置张贴办理流程和收费制度,严格依法规范办理公众申请。二是分类开展业务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纳入新进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进一步巩固基础培训;举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题辅导,着重强化专业培训;汇编典型案例和常见问题解答,并作为日常工作的参考资料,积极探索实践培训。三是充分运用信息系统。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实施信息化管理,整合工作流程,将相关操作与公文办理同步进行,实现信息公开与公文管理的无缝衔接,全年按要求向上海市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管理系统备案信息90条。
  (四)内容渠道畅通便民。一是拓宽途径。充分依托办税服务厅、税务网站、基层税务所等载体,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加强网站建设,对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开辟专栏专页,进行集中发布,同时还提供分类汇编、快速检索等便民服务措施,切实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二是准确发布。及时更新指南、目录内容,采用树状结构,优化展现方式,同时改进和调整政府信息分类属性,确保分类合理准确;完善《新增公开目录指引》栏目,实现目录信息的“链接式”公开,有效缩短信息查找时间。三是关注需求。在网站首页设置“网上评议”专栏,向社会公众了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听取广大公众的需求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及时发布热点政策和重点事项,真正做到以公众需求为导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均为业务类信息。
   主动公开途径包括:
    1.税务网站。
  2.办税服务厅。通过6个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公告栏、受理告知单、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宣传板、宣传资料架,向纳税人公开、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须知;部分办税大厅还专设咨询热线或咨询窗口,随时解答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
  3.基层税务所、税务干部。发挥基层一线优势,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各种形式向全市20多万户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企业发送《关于企业研发费税前扣除有关事宜通知》宣传资料;结合企业调研走访工作,近距离、面对面上门宣传税收政策;召开座谈会、沟通会2000余场,主动了解税收政策执行中的问题,认真听取纳税人诉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将基层每位税务干部都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流动窗口。
  4.公共查阅点。通过本局公共查阅点接待政府信息查询50人次。按规定及时向档案馆、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纸质、电子全文及目录401条。
    5.编印《纳税人专刊》宣传资料7期,每期印5000份,加强热点税收政策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年度无复议、诉讼及申诉。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局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约2609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约2436万次,网上咨询约123万次,当面咨询接待10次。本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14062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在公开渠道的多样性、信息获取的便捷性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本局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将认真落实《条例》、《规定》,紧紧围绕金山经济建设的发展目标以及税务征管模式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税收政策的公开力度,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长效管理,不断提升本区税务信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他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包括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0年度的情况。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4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44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7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2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43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4062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