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

本站热词: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金山区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金山区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14:58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743810202100008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金山区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金山区税务局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金山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公开质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取得良好成效。

  (一)以服务大局为本,规范有序做好主动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按照市局要求,调整和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合运用各类公开平台,通过公开发布、宣传解读、主动推送、回应答疑等形式,主动公开涉及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和需要知晓的政府信息。区局全年主动公开事项1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类47条,占比42.0%;其他类65条,占比58.0%。

  (二)以服务申请人为责,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

  按照修订后的《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沪府令32号)、《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试行)》(沪税办发〔2020〕34号)中有关依申请公开的规定,坚持以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人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优化后的办理流程及线上系统,不断健全依申请公开办理环节,持续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严格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本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其中予以公开5件,以“信息不存在”答复1件。从申请内容来看,全年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涉税信息查询、企业缴税情况及注销情况等税收征收管理信息。

  (三)以建章立制为纲,逐步优化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制定《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金山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确保做好制度层面和执行层面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明确区局信息公开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和监督方式等事项,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二是加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由文件起草部门把好公开属性选择的“第一道门”,严格按照规定流程逐级履行审核工作,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进一步强化目录管理,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细化为4大类、8个工作事项,不断提升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四是在全局范围建立信息公开的“共商机制”,主动与相关业务科室、税务所建立联系,针对涉税专业性、领域性问题,召开专项讨论会,确保公开答复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以自身建设为基,持续拓展公开平台渠道

  一是打造网页主阵地。着力加强区局网页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建设和完善,按照市局要求完成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的调整和维护,并规范目录结构;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界面、充实内容,及时回应群众涉税诉求。二是开辟公开新领地。以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丰富传统信息公开平台体系,2020年,区局微信公众号平台累计发布微信1124篇,累计阅读量超42万次,累计转发量超3万次,公众号菜单点击量超2.5万次,累计新增关注量2077人次,目前总关注量4.2万人。三是拓展发声新渠道。对外借力“i金山”、《金山报》、金山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发布新闻报道6篇;与中国移动金山分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在线渠道,共同探索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宣传新途径,创新开通“金税云课堂”线上直播。2020年,共开展七期“金税云课堂”线上直播,受众超过1.13万户次,逐渐形成了功能多元化、课程碎片化、受众规模化的“非接触式”公开宣传新形式。

  (五)以严格考评为要,不断强化公开监督保障

  一是严格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局年度绩效考核,结合相关工作要求,细化考核方案,严格考核标准,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二是强化审查。结合公文办理流程,细化信息公开程序,落实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全程可追溯;坚持公开透明,加大公开力度,深化政务公开,强化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外泄、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三是积极联络。指派专人参加专题培训,系统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强化与市局及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积极探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分析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特点,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376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8

398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1

774

   行政强制

4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1066129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1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1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1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区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力度仍需加强,政策解读形式仍需创新等。针对上述问题,区局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方面,切实提升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提升信息发布和传播的集群、矩阵效应,强化门户网站、微博等平台的作用,进一步规范栏目建设,确保栏目发布的主动性、时效性、权威性;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与公开流程,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政策解读方法。以大数据思维为抓手,以现有平台为基础,充分整合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资源,持续探索新型政策宣传方式,聚焦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涉税热点问题,丰富在线直播的政策宣传形式,深化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工作。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