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本站热词:

2013年上海市闵行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闵行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2 12:03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503630201400004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2013年上海市闵行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闵行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闵行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闵行区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www.mhtax.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闵行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闵行区分局办公室(地址:沪松公路559号,邮编:201101,电话34639392)。

 

    一、概述

    1、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办公室作为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具体负责推进、协调和落实具体工作;各科室、税务所就涉及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做好相关内容组织、信息提供以及保密审查工作。

    2、配套制度规范建设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市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稳步推进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完善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有了制度保障。

    3、年度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网站维护工作。年内着重健全网站管理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流程,提高各职能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审查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便民性。二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及答复流程,建立健全申请资料审查制度;完善答复参考文书,确保处理答复规范,提高回复质量。三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依托“闵行税务”网站、闵行税务报、“12366”咨询服务热线、税企互动平台、短信平台、办税服务厅、基层税务所等公开载体,多渠道多方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四是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推动各业务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工作不断深化的工作要求,着力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公开、强化行政审批公开、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等行政机关内部业务工作方面,全面贯彻执行信息公开工作。五是及时完成日常工作,认真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的统计上传,确保统计数据准确无误,对“闵行税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定期维护,及时修改补充相关内容。

    4、指南目录编制、宣传培训等基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局统一布置,区局认真编制《闵行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闵行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在税务网站公布,便于广大纳税人及时查阅和了解相关信息。继续做好新进人员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专题培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落实市局相关的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各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局根据《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区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全文电子化率100%。2013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类信息24条,占96%,机构设置类1条,占4%。

   (一)主动公开情况范围

    1、机构职能、依法履职公开情况

    通过“闵行税务”网站“信息公开—区局概况”专栏公布区局内设机构(科室)和派出机构(税务所)机构名称、职能等信息。

    2、行政许可(审批)公开情况

    通过“闵行税务”网站“信息公开—涉税公告—行政许可”专栏,每月公开纳税人申请行政许可的审批结果。

    3、办税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闵行税务”网站涉税公告、办税公开、纳税指南和政策解读等栏目积极公开本局办税信息。率先开展未申报管理改革试点,集中通过短信和互动平台推送未申报提醒,每月按时公告送达《限期改正通知书》;每月按时公告行政许可结果;制作、发布网络版办税地图,使纳税人可以更加便捷、准确地获取相关办税信息;对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开辟专栏专页。
    4、政府集中采购公开情况
    通过市、区政府网站和“上海税务”网站,公开发布区局工程建设项目、大宗商品采购和信息化建设等招投标信息。
    5、贯彻落实国家税收政策情况
   (1)加强税收政策培训力度,规范统一政策口径

    今年以来,在落实税收政策过程中,继续开展所得税汇算清缴集中辅导会、小微企业减免税新政辅导会等政策辅导活动,并完成对区内出口退税企业的新申报系统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区局抓好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落实,通过政策梳理和相关专题培训,向纳税人宣传现行税收政策中与中小企业较为密切的政策内容,帮助中小企业了解掌握并用足用好优惠政策。
   (2)拓展税收政策公开方式,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区局充分利用“闵行税务”网站、闵行税务报、办税服务厅等对外公开渠道,通过公告、通知书、告知书形式多渠道宣传最新税收政策,提高税收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同时,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和短信平台信息推送,纳税服务厅大屏幕、宣传册等多种公开方式进行宣传。

   (3)多渠道收集信息,做好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反馈

    对保障性住房、二手房产交易、离岸服务外包业务、现代服务业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等重大税收政策变动影响进行专题调研分析,按季度分项目反馈有关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积极主动加强与上级税务部门和基层纳税人的沟通,提出有关优化政策、提高执行效率的建议。

    6、“执法三告知”制度执行情况

    在税收行政执法过程中,区局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告知制度。在执法过程中,各执法部门均能将执法身份、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对象的权利和义务、救济渠道等内容,公告到执法现场、告知到行政管理相对人、体现到执法文书中。告知全部以书面形式,有规范的执法文书和统一的告知格式。年内未发生因未履行告知义务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信访案件。“三告知”制度的切实执行,有效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二)主动公开途径

    1、“闵行税务”网站

   “闵行税务”网站是区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网站的维护工作。年内,区局进一步健全完善“闵行税务”网站各项管理制度,并以审批专业化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各类涉税事项办理指南,完成了网站办税指南的更新和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规范审批流程,增加税收行政管理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使税务网站真正成为纳税人和税务机关的桥梁和纽带。

    2、闵行税务报
    年内共编辑出版闵行税务报12期,每期印量已达15000份,发放对象已涵盖了区局所有的各级重点税源户企业和部分上门申报企业,从反馈的情况看,对于加强税收政策的宣传、政务信息的公开、税务工作的报道和与纳税人的互动交流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3、12366咨询服务热线

    2013年,区局进一步加强了12366服务热线远程坐席管理工作。通过增加远程坐席数量、强化坐席培训、实行接线指标每日通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远程坐席管理。通过建立12366青年干部挂职锻炼基地,选派新上任的科级领导干部、部分业务骨干轮流接力担任远程坐席,进一步提高远程坐席的接线率及接线质量。截止年底,区局12366远程坐席共为纳税人提供各类税收政策咨询69576次,有效满足了纳税人的纳税咨询需求。

    4、税企互动平台和短信平台

    税企互动平台是征纳双方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2013年区局全面推广互动平台的使用,规范和强化对使用税企互动平台的相关指标的考核,同时对各基层税务所使用税企互动平台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部门充分利用平台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交流,提高互动平台的日常管理和运用成效。截止2013年底,互动平台开通率为100%,使用率已达到62.39%,信息推送批次1775批,推送总数151434户次。短信平台今年共计向纳税人发送通知公告、行政审批办理进度和催报催缴等各类短信25.6万余条,较好地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最新税收政策,方便了纳税人快捷、迅速地获取办税信息。

    5、办税服务厅

    通过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公告栏、受理告知单、宣传资料架等宣传工具,向纳税人公开、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程序,办税服务厅还专设咨询电话或咨询窗口,随时解答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同时,区局加快推进办税服务厅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广自助办税终端ARM机的使用。

    6、大众媒体

    网络作为大众普遍乐于接受的传播媒介,在纳税服务中得到较好应用。区局为市级以上重点税源户设立纳税服务专用邮箱,听取纳税人意见,改进服务质量,部分管理所设立相应的工作邮箱,作为倾听本所户管呼声的一个渠道,解决征纳双方的矛盾。

    7、纳税人课堂

    区局根据市局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闵行实际,大力推进纳税人学校建设。通过细化教学计划、组建专家团队充实讲师力量等方式不断强化现有纳税人学堂的教学秩序和运行规范。结合税收难点、热点政策开设不同课程,年内开课18堂,参加企业达3850户次,受到纳税人普遍欢迎。并实行“一课双堂”,即将授课内容制作成音频课件,附课程资料通过税务子网站向外推送,供纳税人自行下载学习。

    8、税收宣传月

    区局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方式。第2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区局按照总局、市局关于税收宣传月的活动要求,紧密围绕“税收·发展·民生”的主题,从落实市局规定动作、有序开展面上宣传、推进优秀创新项目三个层面,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了各项宣传活动。区局借助《闵行税务报》、闵行税务网站、区域内商业广场广告大屏幕等多类媒体,通过组建税收宣传队、设置税收宣传咨询点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性质,塑造了良好的税务部门形象;组织开展“服务闵行调结构,税法宣传进楼宇”活动,业务骨干深入辖区内的重点楼宇,开展具有各自特色的楼宇税收宣传活动,形成由点及面的辐射效应,强调税收宣传的普法效果,形成了税务部门、纳税人和全社会的有效互动,受到了市局和区府的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其中网上申请4件,信函申请1件。其中1件申请人主动撤销,3件答复同意公开,1件答复不予公开。

   (二)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以及申诉举报。

    五、咨询处理情况

    区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9122次,咨询电话接听69576人次,网上咨询4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了新的提高,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上级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纳税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主要是在信息内容的实用性、及时性以及信息获取便捷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区局在2014年的工作中将继续认真落实《条例》、《规定》中的相关规定,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积极夯实工作基础,大力推进渠道建设,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长效管理机制。

    七、说明和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包括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3年度的情况。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5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0%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5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4

5.信函申请数

1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其中:1.同意公开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1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99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957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9122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