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本站热词:

从“协助者”到“核心骨”!普税这群95后聚力青春能量

发布时间:2022-05-23 10:48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在前期党员就地双报到的基础上,近日普陀区税务局选派10几名干部分赴8个街道镇开展志愿支援工作,其中8名都是95后。他们与社区干部同吃同住、并肩奋战。

  在年轻血液不够庞大的基层队伍里,一群95后的到来注入了活力与动能。这些年轻的普陀税务干部,用踏实肯干的青春力量,书写着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

  聚力的臂膀  从“协助者”到“核心骨”

  作为上海税务志愿者总队的分队长,郎鹏程对志愿服务这件事熟稔得很,这些经历让他有了更强的共情能力和处事经验。在接到下沉社区居委任务的第一瞬间,郎鹏程有点儿“窃喜”。“虽然有点忧虑和忐忑,但更多是开心和激动,因为家里已经要‘弹尽粮绝’了。这样既能做志愿服务,吃的应该也有保障了。”

  但刚到支援点位的时候,他开始变得“凝重”。“我没有想到,外面的情况比我预想的复杂。”志愿服务的小区老年人口多,消杀容易不到位,配合不够顺畅……居委会的运力也开始疲软,有的已奋战多日体力不支,有的已成密接无法支援一线。

  形势有点严峻,但工作也必须推进。郎鹏程和几个年轻的志愿者们一同开始想办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消杀问题。在通过各渠道的联系,补足消杀缺乏的一些工具后,他们开始消杀作业。“针对风险区域可通过喷雾式喷射远距离消杀,缺乏护目镜便用泳镜替代,针对重点区域掌握更明了,消杀效率翻倍。”这些经验都是郎鹏程这几日背着40斤药桶,在没有电梯的老住房里用脚步丈量出来的。 

  消杀问题得以解决后,老年人的看病用药问题又开始涌现。这些志愿者们和居委决定“里应外合”,成为密接后的居委干部在线上进行信息整理和统计,志愿者们则先挨家挨户收集好居民患者的病历和药盒等,再去医院配药。这期间,有非常多“令人疲乏”的反复沟通,有分门别类整理出的复杂药物品种和对应科室类别,更有动辄就是好几个小时的取药长队。这是个繁琐且周复的过程,好在大家协作得力。

  从本来只是志愿者协助的一个角色,到几日后甚至能带领这个小团队勇闯不少难关,在这份团队协作中他获得了心境的突破,是一份直击问题、知难而上的坚毅和担当。

  青春的能量  志愿服务有“巧招”

  “大爷,还没轮到你这户呢,我会敲门的,你快先回去!”朱俊源正协助医生到阳性楼栋进行上门核酸检测,看到隔壁的大爷开了门,他立即前去制止。他的腰间挂着几个别致的塑料袋,黄色的袋子和蓝色的防护服在楼道中特别亮眼。原来,这些袋子里分门别类装着试管、棉签、消毒水、消毒凝胶,这些东西每户都得用到,但两只手顾不来,他便想了个妙招,用胶带把这些放物资的袋子绑在裤腰带上,“一个东西一个袋子,方便拿取不会搞混,挂在身上也能解放我和医生的手,更方便采样和手机扫码,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75户,150分钟,他有条不紊地扫码、取管。“穿上大白,我也可以独当一面了。” 

  一次志愿服务的“初体验”让王钊仲捏了不少汗。第一次做志愿服务,难免略显生疏与紧张。尤其是有些阳性楼栋,不少居民存在一定的恐惧和抵触心理,使得下楼做核酸检测的工作进展受阻。面对居民的小情绪,王钊仲和小伙伴季剑彬组成“青春联盟”,挨家挨户耐心劝解、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

  “接触两天之后,跟居民朋友们也熟悉了一些,我们有时候就会相互开开玩笑。”他们用幽默给大家营造了轻松的氛围,在小区里释放出蓬勃的青春能量。核酸检测排队久了大家有点儿急躁,俩人便打趣:“来来来,扫码送礼品了,一户一个礼品(试管)。”一唱一和之间,成功将大家的情绪“钢”化成配合“柔”。“基层工作是千头万线的,最后要汇成一根针,实为不易。”作为新入职不久的机关干部,此次“疫”线“转岗”让他们对基层多了几分更深切的体悟。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