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

本站热词:

点赞这些楼组长

发布时间:2022-04-28 15:48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在封控的关键时期,区局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成为所在小区的楼组长,他们有的是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有的是初入社会的小青年,他们以自己的楼组为志愿阵地,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夜以继日地为封控区内的居民解决一个个困难,汇聚微光,“疫”路前行……

   用“三心”擦亮底色

       “细心”干工作,她有好方法。“小万啊,你还真是居民楼里的‘小百科’啊”,居委会负责人说的是区局青年党员万逸枭。自小区封控以来,她便主动请缨,担任所在单元的楼长,楼栋有多少居家隔离人员,哪户是独居老人,哪户是孕妇……她都了然于心。有序组织带领全体居民检测核酸并返回,“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分发抗原检测试剂并迅速统计结果,她已应付自如。她还借鉴平时税收工作的方法,建立每日工作台账,用直观清晰的表格将检测结果汇总给居委会,用“细心”书写“尽心”。

       “精心”搭载体,她有责任感。万逸枭还扛起小区“团菜群”的“团长”这个重要职责,精心挑选安全放心的团购商品,关注数个微信群的消息动态,满足居民的不同需要。建群看似万事俱备,但是困难很多,比如老年人不会接龙,在参与团购时可能会接错数量或是门牌号,给后续收款以及分发工作造成影响;在团购消息发布时有些人没及时参与,错过团购无法再补,她就要另想办法;由于物流问题,很多商户排单也比较满,所以半夜12点以后才能到货等等……万逸枭为了解决现实的难题,只能五分钟看一次手机,一边盯着群消息,一边不断复盘团购信息是否有不清楚的地方,用“精心”托起“放心”。

       “贴心”做事情,她有热心肠。小区封控已经过去十几个日夜,作为一名楼长,万逸枭带头当起“楼栋服务员”,每天重复干好在单元入口设卡、配送生活物资和卫生消杀等各项防疫工作。她还当“跑腿”,每天为80余户住户提供“保姆式”的生活保障服务,架好以物易物的中间桥梁。“每次工作结束到家时,已快下半夜了,但我坚信这只是黎明前的短暂,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说到这里,万逸枭眼里的光更加明亮了,她始终用“贴心”温暖“热心”。

  用“三好”彰显本色

       做好保障,助力社区好好抗疫。浦西刚开始封控时,区局第一税务所边园园挺身而出成为楼组长兼“团长”,组建“楼组群”专门为自己所在单元80余户居民提供各类保障。从每天上午核酸检测开始,一直到深夜12点,园园平均每天要忙15个小时,到家后她累得说不动话,但是在志愿岗位上她总是打起十二分精神,没有一丝怨言。

       做好协调,助力居民好好检测。核酸检测通常时间急、任务重,楼组长的一个重要职责便是协助居委会通知居民做核酸。有时候检测通知突然下发,她用尽全身力气拿着喇叭在楼下大声喊;高层居民听不到,她就点对点通知到位;小朋友无法佩戴口罩或者正在上网课,她要协调单独做的时间。此外,统计部分居民的配药信息也是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汇总药物名称、医保卡信息、所需剂量,及时与居委会沟通,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遗漏,每一个数据都不能出错。

       做好配送,助力居民好好生活。边园园发挥年轻人的优势,用Excel等软件准确录入订购信息,解决“订菜难”;一通通电话不断联系青浦可集中采购、直供的供应商,解决“买菜难”;自制标签厘清菜品,合理安排物资配送志愿者,解决“送菜难”。第一次团购的冰鲜物资深夜十点才送到,物业值班人手不足,边园园和家人一起消杀后挨家挨户送上门。“打开门就像圣诞老公公来过。”这是小区微信群第二天给她的留言。

 
      用“三卡”展现特色

       卡位值守显担当。“看到她的身影,我们心里特别踏实,从封闭到现在,她一直陪着我们。”自从张琳成为所在小区6号楼的楼长以来,不管有无通知要求,她坚持每天上、下午各去楼内巡逻一次,走出“小家”、守护“大家”——检查“禁止出入”封条是否完整、有无人员私自外出、楼栋消杀是否完成、居民有无特殊需要。对于张琳而言,卡位不是只卡一个位置,更是卡好自己心里严密防控的那根弦。

       卡点准时显坚持。早上6点30分:“请各位志愿者至物业大堂领取防护服,准备核酸检测!”;早上7点20分:“6单元带队准备出发!”;下午15点:“团购物资已到,请各楼栋安排志愿者下楼领取!”;晚上18点:“请楼长将抗原试剂发放到位,明早8点前反馈楼栋结果!”;晚上21点:“我们即将开启团购,请通知各楼栋群及时接龙!”每天面对回不完的微信、此起彼伏的电话和接二连三的指令通知,张琳始终有条不紊地奔波在各楼栋楼长、物资保障组、居委会中,每样事情都卡好时间不耽误,及时解决处理各种应急任务。

       卡好细节显真章。改掉手机静音的习惯,为的是不错过每条消息;为楼栋内志愿者们制定分工,为的是保证每一项工作都能顺利完成;周末也坚持6点准时起床、整装待发,为的是随时准备前往志愿服务。这些都是6号楼组长张琳的服务小节,却彰显出其中的大真章。“我在工作中也遇到过一些误会摩擦的瞬间,但更多的是令人感动的瞬间,希望对逆行者的赞美都能转化为力量,让春天早日到来。”张琳的一番话道出了所有“大白”的内心独白。

用“三员”诠释角色

       做好“宣传员”,传递正能量。区局第六税务所党支部书记潘金龙时刻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消息,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在微信群内宣传防疫知识点,为小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他利用休息时间认真领会防疫相关文件精神,汇编《社区防疫志愿者三项应知》,让大家更安全地做好抗疫志愿服务。在朋友圈转发权威微信公众号推文,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举着大喇叭耐心地向现场群众宣传防疫小举措,身体力行当好防疫“宣传员”。

       当好“协调员”,解决“急难愁”。作为一名楼组长,潘金龙密切关注着小区楼组长微信群的工作动态,“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关爱”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有一天,群里比往常更“热闹”,一位老年人没有手机、“核酸码”无法查验的问题大家纷纷提出解决对策,但没有进展,潘金龙坐不住了,他主动当起调解员,一边跟居委会沟通,一边安抚老人情绪,同时询问朋友圈的其他志愿者是否解决过类似问题,在他的努力下,问题终于迎刃而解。“老潘的那股拼劲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小区里其他楼组长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干好“巡逻员”,重视每件事。在一次社区巡逻时,他无意间看到一户居民门外贴了一封“求助信”,原来是一户独居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自行订购生活物资。潘金龙看到后立刻将老人情况向社区报告,经过多方协调,他亲自将购买的大米和蔬菜送上门。第二天,他再次经过老人门口时,看到门口又贴了张纸条——“谢谢你们,志愿者!”“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面对感谢,潘金龙总是很淡然。

       总有一股力量逆风而行,总有一种希望向往光明,楼组长是他们的另一个身份,他们重责任、有智慧、强担当,在基层最“末梢”,践行初心使命,传递真情爱心,为疫情防控发光发热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