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

本站热词:

2013年上海市青浦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青浦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4 13:27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7390035840201400008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2013年上海市青浦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青浦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上海市青浦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青浦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

 

2014115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青浦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青浦区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shanghai.chinatax.gov.cn/qptax/)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青浦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青浦区分局(地址:上海市青浦区城中西路80号,邮编:201799,电话:59719030,电子邮箱:qptax@shanghai.gov.cn)。

 

    一、概述

 

    2013年,在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本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紧紧围绕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监督税收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规范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为重点,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税收行政权力透明化为目标,践行阳光施政的宗旨,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区局重要工作内容,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及各相关部门的职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职能,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区局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推进、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在各相关部门设置政府信息公开联系人,保持信息互通,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确保各涉及公开内容的及时公开。截至2013年底,本局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名,其中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2名。

 

    (二)规范建设,提高质量。一是注重加强教育培训,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对区局领导班子和科室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对各科室联系人员的工作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效开展。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坚持把纳税人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使社会公众应知尽知。三是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确立工作机制和流程、配置相关人员及受理窗口,完善受理、答复机制。四是完善政府公开备案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统一归档,保存备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备案等制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三)用好载体,拓展渠道。一是优化完善税务网站,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及时发布各类税收新政策的解读说明及各类常用涉税事项的办理标准,切实方便纳税人获取税收政策信息和涉税办理信息。二是提升政务微博应用,配合做好上海税务政务微博工作,在区局纳税服务科和第四税务所试点开通科所级微博,制定完善工作方案,主动公开税收工作。三是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税收宣传工作。四是加强办税服务厅政务公开力度,对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纸质宣传资料等进行重新梳理和规范,统一各办税服务场所对外宣传口径。五是积极拓展其他公开渠道内容,成立纳税咨询(维权)工作室、纳税人学校“青税学堂”及网上课堂,完善“12366”远程坐席工作机制,完善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涉税提醒。围绕民生、经济等热点问题,定期汇编税收政策,制作各类税收政策摘要或专题政策解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3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范围

 

    1.税务机构职能情况。公布本局机构改革情况,发布本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职能,如《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机构概况》、《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机构领导》、《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内设机构及其职能》等。全年共主动税务机构职能情况类信息2条。

 

    2.行政许可(审批)公开情况。按月公开本局行政许可(审批)名单,包括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十万元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百万元印制有本单位名称的发票等,全年共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审批)类信息56条。

 

    3.欠税情况。根据《欠税公告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令第9号)的规定,按季度公开相应期末本局辖区内未按期缴纳税款的部分纳税人及其欠缴税款(不含罚款、滞纳金)情况,方便公众了解和使用相关信息。全年共主动税务机构职能情况类信息4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1.税务网站。及时发布各类税收新政策的解读说明及各类常用涉税事项的办理标准,切实方便纳税人获取税收政策信息和涉税办理信息。本年度浏览青浦税务子网站的有652,614人次,通过青浦税务子网站查阅政府信息公开专页的有10,360人次。

 

    2.办税服务厅。梳理和规范本局四个办税服务厅的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纸质宣传资料,重新印制常用涉税事项办理指南、房产行业涉税办理指南等资料,向纳税人公开、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须知;在第一税务所专设公共查阅点接待政府信息查询和咨询窗口,及时解答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

 

    3.税收宣传月。以举办房地产税收政策讲坛、拍摄税宣微电影为重点,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宣传手段,开展送税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六进”活动。2013年,在《青浦报》、《东方城乡报》等各类报刊刊登稿件12件,制作《青浦报》税务专版1期,《东方城乡报》专版1期,向青浦区政府网站上报信息12件,录用11件,努力打造执法公开、办税透明的青浦税务形象。

 

    4. 重点税源企业走访。本局组织基层税务所开展了对1787户重点企业的实地走访,在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同时,上门宣传税收政策,并通过税企座谈、建立纳税人呼声采集联系人机制、建立定点联系企业制度等方式,倾听纳税人呼声,满足纳税人合理诉求。

 

    5. “青税学堂”和纳税咨询(维权)工作室。开设纳税人学校青税学堂,积极开展各类培训,主要包括:(1)定期开展常规培训。(2)围绕营改增、海关缴款书“先比对、后抵扣”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培训。(3)建立合作机制,组织各类申报软件培训。全年共举办专题讲座十二期30批次。成立纳税咨询(维权)工作室,组建专家咨询团队,共开展营改增、所得税等专题咨询活动12期。

 

    6. 其他渠道。积极推进互动参与平台推广应用,全年共有57,843户企业登录平台,使用率达74.5%,推送信息1,778批次、1,447,782条。完善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涉税提醒。在第一税务所设立公共查阅点接待政府信息查询。围绕民生、经济等热点问题,定期汇编税收政策,制作各类税收政策摘要或专题政策解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信函申请1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3年办理的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为同意公开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本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13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以及申诉举报。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3年度专职咨询窗口共接受市民咨询27,020次,税收咨询热线接听51,644次,网上咨询156次。本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10,360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2013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为此,2014年,本局将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四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  

 

    七、说明和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包括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3年度的情况。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2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0%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62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

  受理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

0

  4信息不存在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重复申请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

0

  2商业秘密

0

  3个人隐私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54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5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7,02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1,64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0,36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