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

本站热词:

青浦区税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15:13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7390035840202300024
主题分类:

名称: 青浦区税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切实提升政治担当,将法治工作建设摆在依法治税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折不扣全面开展区局依法行政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区局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落实总局、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主要负责人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本单位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和重点任务亲自部署和督办,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法治重点督查项目的落实情况

       一是对税务重点工作进行督察。2022年,区局根据总局、市局要求对“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核定征收管理”“代开发票管理”“土地增值税管理”“出口退(免)税管理”“基层风险应对处置”等工作开展督察。对于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人员立行立改、整改到位。二是对税务执法工作进行检查。组织开展2022年度各基层单位行政处罚交叉检查。对裁量标准把握是否准确、适用处罚依据是否合理、处罚文书是否规范等易错点,全方位开展检查,保障严格执法、依法行政。

  (二)区委区政府法治重要任务的落实情况

  一是精诚共治,携手共促长三角融合。2022年3月,区局正式成立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进一步深化示范区内税务部门的沟通交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6月,青吴嘉税法检9家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云上”会签《建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破产案件涉税协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同时,三地九部门依托各地已生效执行的文件、结合示范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破产案件中管理人的职责、法院与税务局的相应权责等事项,并引入检察监督机制,提升破产案件处置质效,着力加快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形成统一规范的进程。10月,区局牵头吴江、嘉善税务部门联合编制完成《示范区税务行政处罚标准化操作指引》。对税务常用处罚事项编制了标准化操作模板,明确行政处罚流程操作步骤及违法事实表述规范性;制定执法文书模板,重点明确程序重要性,例如文书送达、执法主体印章使用等;建立行政处罚执法风险专题,对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警提示,推动示范区行政处罚裁量工作进一步统一。

       二是常抓不懈,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区局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相关制度,明确岗责体系,规范工作流程与税收执法行为,持续推进知权明责工作开展,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责任分工更加明确、权责匹配更加清晰。在促进内部职能机构科学设置的同时,有效提高税收执法水平,不断促进区局税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进而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建章立制,畅通多元化纠纷化解渠道。2022年以来,区局共受理、承办行政复议1件,受理、承办行政诉讼2件。在复议、应诉过程中,坚决履行上级依法应诉工作要求,通过召开案件合议会,分类分析纳税人诉请、梳理税收政策。针对每个案件实行专案管理,对表“倒排工期”,做到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开展工作。面对情形各异的案件,坚持有错误必纠正、有瑕疵必点出的工作方法,妥善化解税收争议,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三)领导带头学法用法情况和本单位干部学法用法情况

     2022年,区局共开展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会议4次,始终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由上自下带动全局干部学法自觉性。研讨长三角税收法治工作一体化相关工作;细致解读《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全国和长三角“首违不罚”事项的衔接与适用、非正常户房产司法拍卖的实务等专专题课程,多维度匹配领导干部法治学习需求,汇聚合力扩展延伸“法”的深度学习。

   同时,为持续巩固各基层执法人员的法治专业素养,区局按期开展执法培训,进行法律普及与案例评析讲解,努力营造全局上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四)“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情况

    一是多渠道宣传税费支持政策。2022年4月,根据总局相关文件,区局围绕以“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的第31个税收宣传月,积极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借助市局与市经信委联合开展的《政策会客厅》解读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税法新政,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以打造“长三角纳税人学堂”服务品牌、录制“长三角精品税课”为抓手,提升交流层级,拓展宣传渠道,实现资源共享;综合运用云课堂、云直播、云辅导、云答疑等方式聚焦税收优惠重点享受对象,做好宣传解读,为经济平稳增长、国家税收政策落地生根保驾护航。

  二是持续推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结合特殊时期青少年学生线上学习特点,借助直播连线、“空中课堂”等形式将税收普法微课送进校园,非接触式将“税官讲税法”优秀作品拓展至课堂,并借助线上问答、主题绘画、征文等有奖活动激发青少年学法积极性,提升法治意识。

     三是提升干部复议、应诉对应能力。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开展区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落实市局关于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要求和流程,提高区局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依托典型案例,扩大庭审现场旁听观摩范围,广泛发起研讨思辨活动,强化法制联络员队伍法治能力。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2022年度,区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落实总局、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本单位工作的重要位置,亲自部署和督办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和重点任务,在法治道路上加快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进程。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始终将普法教育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尾有回顾,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法治建设责任制”四项责任制在各班子领导述职测评会中全面共同推进,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执行、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为中心工作顺利推进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政治生态、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下一步,区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总局、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新时代青浦法治化、现代化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支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工作高效协同落实。加强与市局、区委区政府和示范区执委会的沟通协调,把握上级最新工作动态和要求。加强青吴嘉三地九部门沟通协调,研究确定协税原则、范围、流程和发票开具事宜,力争在创建司法强制执行税收征管构建合作机制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统一三地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细化行政处罚执法全过程流程操作,努力将税务权责清单制度在示范区内落实落地,使长三角一体化继续成为青浦的“闪亮名片”。

  二是充分发挥税政综合职能,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以创建法治税务示范基地为切入口,充分发挥联络员的“触角延伸”作用,继续做好税务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完善信息沟通与交换协作途径,推动税务系统法治基础工作和创新能力提质增效,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奠定法治基础。

  三是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不断加强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主动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积极推动普法责任的社会面落实,切实增加税收普法的覆盖面与实效性。

  2023年,区局将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章节内容,坚持依法治税、依法管理、依法服务、依法带队,全面提高税务人员法治观念、努力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打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

  2023年2月27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