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发布时间: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文明实践春风化雨,志愿服务浸润人心。在这个春天里,崇明区税务局第二十一税务所积极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新思路,创新开展“二三六”文明实践活动,将理论宣讲、调查研究、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充分彰显税务干部在文明实践中的责任担当。

两代对话绽芳华,血脉赓续传薪火

  乘信念之风,树奋进之志。崇明区税务局第二十一税务所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组建乡音宣讲团。青年干部深入结对乡村,用乡音土话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与村民一同细数身边的发展成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乡村、走进民心、增添信心。与此同时,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90后对话‘90后’”信仰传承活动,90后青年干部代表走进长兴镇养老院,慰问两位90多岁的老党员,聆听他们讲述抗美援朝、扎根边疆的经历。临别之时,一位老党员紧紧握着领队的手,语重心长地说道:“年轻人,未来靠你们啦。路虽然很长,但前进的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啊!”90后青年党员与90多岁老党员前辈这场跨越时间、空间的对话,激励着青年干部坚持理想、牢记使命、扎根基层,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

三方找茬献真言,转换视角提境界

  兴调研之风,开成果之花。崇明区税务局第二十一税务所将调查研究作为联系人民群众,提升服务质效的重要途径。主动问计问需于民,从人民群众中学到知识、察得实情、解决问题。主动邀请崇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代表等“走进来”担任“体验官”,用“聚光灯”看窗口,用“放大镜”找问题,通过模拟纳税人办理业务、咨询纳税服务事项、现场体验观察等方式,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寻找平日纳税服务工作中的“视觉盲区”。

  在体验过程中,有的“体验官”提出,希望税务部门帮助解决纳税人“需加急办理但材料不齐”的问题。针对这一建议及纳税人诉求,崇明区税务局第二十一税务所做实做细调研的后半篇文章,探索形成了“电子邮箱办理+后期材料补寄”的具体举措,纳税人将补充资料发送至电子邮箱,在接收到电子资料后由专人进行流程处理并向纳税人反馈,建立“前台咨询+后台处理+定向反馈”闭环机制,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效能,打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六进”税宣送春风,为民办事解难题

  吹惠民之风,奏利民之歌。崇明区税务局第二十一税务所依托区局“兴税小明”服务品牌,结合“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税收宣传月,组织“税小橘”志愿服务队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车间、进公园、进医院、进乡村“六进”税收公益宣讲活动,让税费政策、税法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惠及各行各业。

  服务人民公仆,前往长兴镇镇政府进行个税汇算清缴政策宣讲和辅导,为机关干部梳理2022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工作的重点、难点、变化点,并对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关怀园丁花朵,走进长兴小学,通过课堂互动的方式,用生动活泼的PPT,让孩子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税收知识,树立诚信纳税的观念;结合实例为教职工讲解个人所得税政策,帮助他们判断是否符合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条件,及时解决了教职工的个税申报疑问。聚焦产业工人,选取长兴的船舶制造这类特色产业,以云课堂的形式,向企业员工广泛讲解个税汇算清缴相关政策和操作指引,辐射纳税人7500余人。覆盖踏春群众,周末在长兴岛郊野公园开展骑行活动,沿途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提供“个性化”税费优惠政策解读辅导。关爱老与小,走进长兴医院,向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发放个税汇算宣传册,介绍个人养老金优惠政策以及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等专项附加扣除。不忘偏与远,选派业务骨干前往偏远乡镇,为个体户上门办理常规申报、税款缴纳等业务,讲解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办理申报缴纳614笔,提供咨询辅导68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