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第一财经: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出台,一民企700员工六成不用交个税

发布时间:2018-12-28 09:49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国务院《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公布。这意味着继今年10月起实施个税新减除费用标准和新税率之后,第二个改革红包也已落地。

  2019 年1 月1 日以后取得综合所得的纳税人,在扣除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办法明确了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实施办法。其中,除了大病医疗为据实限额扣除外,其他五项均为定额扣除。

  在子女教育方面,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

  在继续教育方面,纳税人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规定期间可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在大病医疗支出方面,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发生的自负医药费用超过1.5万元部分,可在每年8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在住房贷款利息方面,纳税人本人或配偶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可按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夫妻双方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

  在住房租金方面,根据纳税人承租住房所在城市的不同,按每月800元到1500元定额扣除。上海的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

  在赡养老人方面,纳税人赡养60岁以上父母以及其他法定抚养人,按照每月2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其中,独生子女按每月2000元标准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

  新个税法的全面实施将进一步释放个税改革红利。

  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从一家制造气门嘴的小公司逐渐成长为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汽车零部件主板上市公司。公司董事长陈洪凌感慨地说:“11月1日,我有幸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出要减轻民企税费负担,支持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短短2个月内,个税改革的红利就惠及到公司每一个员工,让我们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他介绍,公司在松江基地现有员工近700人,今年10月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提高到5000元后,公司每月缴纳个税从42万元大幅降至22万元。“专项扣除办法出台后,我们马上进行初步测算,明年1月起,松江基地62%的员工将无需缴纳个税。个税改革为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基础保障。”

  该公司的财务部工作人员张娟为自己的家庭算了笔账,专项附加扣除实行后,她享受每月2000元赡养老人专项扣除,即不再缴纳个税,子女教育和住房贷款利息的两项可选择由她丈夫税前扣除。她说:“10月份提高起征点和税率,我用当月少缴的210元个税给老家连云港的妈妈买了治疗静脉炎的药膏。这次的‘红包’更大,我们家庭每月将增加收入1000多元,一年下来足够带上爸妈去旅游啦。”

  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表示:“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是顺应个税法原理中‘基本生计费用不课税’的纳税人权利保障理念的彰显。”

  对纳税人普遍关心的附加项目信息如何申报的问题,此次政策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日常采取累计预扣法进行预扣预缴,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之间的差额,年度终了后可通过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申报,税款多退少补。纳税人可以按照税务机关推出的个人信息采集电子模板、手机APP 和WEB 端软件,方便快捷地向任职受雇的单位填报、提交相关信息,按规定进行预扣预缴,享受政策红利。

  据了解,为确保个税新政有效落地,上海税务部门在纳税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让改革红包及时送到每位纳税人手中。截至目前,税务部门已对全市近1万户企事业单位开展个税改革系列辅导培训,涉及自然人近75万。培训对政策执行口径和具体方法等进行解读演示,使广大纳税人知晓并熟悉掌握政策要点和操作流程。

  全市办税服务厅共开辟118个“个人所得税宣传咨询专窗”和“个人所得税改革专窗”,设置应急办税服务场所25个,配备应急后备人员282人,以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12366纳税服务热线增设线路163条,根据咨询量动态调整坐席数量,还成立了自然人与个人所得税专线服务团队,负责解决个税疑难问题。

  近期,上海市税务局专门推出了智能在线咨询系统,纳税人只需登录“上海税务”微信公众号和官网,通过文字或语音形式就能进行“一对一”的在线咨询,“7*24小时”服务的虚拟坐席已成为众多纳税人随身携带、轻松咨询的“个税小顾问”。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