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中国网:上海税务部门扶贫攻坚工作凝内功、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0-10-20 14:5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税收作为调控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在推动脱贫攻坚路上彰显出强大的“催化剂”作用。上海税务部门在助力企业扶贫路上精准“出招”,在探索党建扶贫融合上强化“内功”,全方位、立体式的扶贫工作让税务力量在更多贫困地区绽放光芒。

  小菌菇也有大能量 减税降费为产业扶贫添动力

  从四川都江堰到吉林长春,从山东德州到广东惠州,从贵州毕节到甘肃临洮,处处留下了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身产业扶贫的脚印。

  “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在我们参与精准扶贫行动的背后,也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雪榕生物总裁杨勇萍表示。

  雪榕生物是一家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依托,以工厂化方式生产食用菌的现代农业企业,日产量居全国食用菌企业之首,企业自主研发并掌握了食用菌生产所必需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共拥有专利77项。

  “近两年来,我们已经在研发上投入超过2000万元。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就为我们省下了近400万元的税金。此外,国家针对农、林、牧、渔行业的税费减免政策,已让我们累计减免税费超过6亿元,这不仅增添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也为我们承担社会责任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和物力去投身产业扶贫,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的力量。”杨勇萍说。

  在产业扶贫中,雪榕生物坚持扶贫与扶智紧密结合,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产业工人”模式,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就业提供培训和指导,增强其劳动技能,通过产业带动效应,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帮助改善了当地的就业状况和生活现状。以贵州毕节项目为例,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亿元,建立了6个食用菌生产项目,合计拥有员工35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达1380人。相关从业人员现有薪酬均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从根本上带领当地贫困居民脱贫致富。

  根据相关政策,对于吸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还可按标准定额扣减相关税费,扣减定额的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最高可上浮30%。该公司财务张佩华以贵州产业园为例算了一笔账,“贵州和上海的定额扣减标准都是7800元,如果按吸纳1000名符合政策规定的贫困人员来算,今年可税前扣减780万元。这相当于超过1/5的员工工资由国家买单了,这样一来公司和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了双赢。”

  依靠在贵州毕节形成的扶贫经验,位于甘肃省临洮县的雪榕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园区项目紧随其后开始建设并顺利投产。目前,雪榕生物已在当地开展脱贫项目7个,投入资金超过500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达1547人。

  “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撑,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让食用菌成为当地老百姓的致富经,把红利实实在在传递给农民。”杨勇萍说。

  “滴灌式”辅导大数据助力,税收优惠落实落细

  精准扶贫,不仅要发挥出政府投入的主导作用,还要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向贫困地区集聚,形成多方协同推进的开发式扶贫格局。为了鼓励社会捐赠支持扶贫事业,近年来税收政策对扶贫捐赠优惠持续“加码”,上海市税务部门为确保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政策优惠,也不断创新纳税服务手段,通过“清单式”管理和“滴灌式”辅导相结合的办法,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为了提高辅导工作针对性和高效性,上海市税务部门着力于大数据后台分析比对,实时掌握企业享用政策情况,建立辅导清册,进一步加强目标管理。如在今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内,青浦区局就通过数据后台共扫描到目标企业85户,普及性推送政策解读三轮,针对纳税人个性化涉税需求建立了政策落实困难清单,明确辅导重点和难点,有效提升精准滴灌效果。

  上海创逸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在2019年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给青海省果洛州班马县人民政府羽绒服一批,按照现有政策规定,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用于目标脱贫地区的扶贫捐赠支出,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但由于捐赠实物,企业对可扣除金额不是十分明确,汇算清缴报表迟迟没有提交。主管税务机关在数据扫描分析后立即开展对口负责管理,帮助企业顺利清除申报障碍。目前,该企业现已按照捐赠物品价值903万元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约减免税额200余万元。

  这次“滴灌式”辅导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税费上的节省,更重要的还有坚持扶贫事业的信心。企业财务负责人黄晓东告诉记者:“在税收大数据的帮助下,企业的‘善心’得到了更大‘回报’。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为我们落实捐赠专项优惠,清扫了税务知识上的‘盲区’。经过税务人员热心辅导申报表填写,公司的扶贫捐赠支出得以据实扣除,有了税收优惠这个坚强后盾,以后我们做扶贫慈善事业更有后劲。”

  探索党建扶贫融合,凝聚税务扶贫力量

  扶贫攻坚千头万绪,基层党建十分关键。扶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的集成融合是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攻坚优势的重要环节。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选择扶贫项目,积极引导党员融入扶贫“主战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政治优势,确保精准扶贫落地生根。

  不久前,青浦区税务局入党积极分子金莲同志收到了一封来自贫困突出地区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卢集小学全体师生的感谢信,感谢她多年来的爱心之举。原来,金莲自2012年起一直资助该校学生,不仅承担了一名学生从二年级到六年级每年800元的伙食费和冬夏两季的衣物,在该生毕业之后又接力帮扶一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慈善之举未曾间断。

  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爱无言,金莲同志用信念和执着诠释着她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税务干部对社会肩负的责任和担当。据该局党建工作科负责人介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当中,青浦区税务局涌现出很多像金莲同志一样有爱心有热情的税务干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税务人的“温度”。另外,为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该局加大扶贫产品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税务干部职工通过税务总局授权第三方开办的“穗来邦”扶贫旗舰店自愿购买扶贫农产品,积极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今年以来,该局职工个人已采购扶贫产品10余种,金额达万元以上。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税务将继续充分发挥税务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组织作用、引领作用,扎实做好扶贫援助工作,助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同时,将继续打好税务精准扶贫“组合拳”,让企业用足用好减税红利,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